首页 > 财富 > 正文
青年汽车生死局?多年来一直资金链紧张 水氢燃料车项目或是其垂死一击
05-24 18:12:5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5月24日,青年汽车“水氢发动机下线”新闻掀起巨大风波,大多数行业人士将其视为能源领域曾经上演的“水变油技术”的老骗局。那么,青年汽车搞这么大的事到底是想干什么?上游新闻梳理发现,其实青年汽车集团多年来一直资金链紧张,早在2017年就被法院裁决进入破产程序,水氢燃料车项目或许是其垂死挣扎的最后一击,能否骗到融资是关键。

年年被曝停产 扩张速度远超自身能力

据第三方企业信息平台显示,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月9日,法人代表为庞青年,公司注册资本高达1亿元。该公司位于浙江省金华市工业园区,经营范围包括国产汽车(不含小轿车)及零部件的销售,国家政策允许的项目投资,汽车零部件和机械设备(除了汽车及发动机)、装备部件的制造、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但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

M000B08CggSBFma2JmAfbYYAAKGP6vDMGA159.jpg

从2013年开始,青年汽车每一年至少一次被曝停产,到2018年中,青年汽车生产线被曝已经全面停工,全国经销商也出现大面积退网,官方网站关闭、客服电话取消、企业相关负责人“失联”。

不过公司还在各地招商并引诱经销商打款,但很快问题全面暴露,不少地方政府也收回了青年汽车的当地生产基地,比如浙江海宁、浙江金华、江苏连云港贵州六盘水和山东等地。

有长期研究青年汽车的分析师曾指出,青年汽车扩张速度远超自身能力,在年收入不过几十亿的情况下,就耗资400多亿建设了十大生产基地。而收购萨博的失败也加重了资金链的轮转。也有分析师表示,青年汽车开发能力薄弱,销售也一直没有走上正轨,所以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老板是“老赖” 公司欠债超11亿元

而曾经的汽车风云人物庞青年在一番折腾后却被扣上了“老赖”的帽子。据启信宝数据显示,有关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风险信息多达686条,被执行人信息29条,失信信息46条,今年1月7日、8日它还分别被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和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人。而涉及青年汽车集团的负面消息中有72条股权冻结信息。

6a600c338744ebf83932a6968a0f092e6259a7d7.png

8601a18b87d6277f624b6c8ef823c034e824fcc8.jpg

有媒体统计, 2010年以来,与“青年汽车”相关的裁判文书便多达几百份,主要集中在2015和2016年。而且这些诉讼多为曾经的经销商、供应商甚至员工向青年系企业追讨欠款,数额从数千元至千万元不等。

从2015年至2019年,该公司多次因债务纠纷被起诉,法院判决后,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而被纳入黑名单,截至目前,该公司仍全部未履行。按法院判决披露的应履行案款,青年汽车集团应支付或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的债务总计11.0563亿元以上,包括借款、货款、工程款等。

挣扎多年 旗下莲花汽车首先破产

2017年,青年汽车集团的资金问题彻底暴露。当年8月,青年汽车集团旗下的乘用车子品牌青年莲花因资金链不足,新产品研发与更新停滞不前,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

87121421403816812.jpg

早在2013年就已经有媒体开始报道青年莲花资金紧张,拖欠员工工资;2014年青年莲花被曝光生产基地大规模停产;2015年各家讨债公司开始围堵青年莲花,这家企业也进入全面停产状态。2016年已经有相关债权公司以其无力偿还债务为由提请法院对青年莲花及青年汽车进行破产清算,不过这一次法院并未正式受理罢了。而这期间,最惨的时候有消息称,青连莲花欠供水公司两万元的水费都无力偿还,与当年青年汽车收购萨博时大手一挥就能“散出去”数以亿计的资金相比已经是天壤之别。

而且,此次牵涉破产清算的不止浙江青年莲花,还有浙江青年莲花发动机有限公司和杭州亚曼发动机有限公司,而此三家公司均为青年汽车集团关联企业。

青年集团也已破产?“解释不清”

同样在2017年,青年汽车集团成为陷入7家骗补风波、被工信部处罚的车企之一,并于当年6月涉入浙江萧山法院的破产清算案件,9月进入破产程序。

349b35d3125ee974df28cbcc0c372a2b.jpg

2017年7月31日,债权人对杭州青年汽车及关联企业的破产清算申请首次被杭州萧山法院受理。9月2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一份执行裁定书显示,被执行人杭州青年汽车已进入破产程序。9月30日,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还发布了一份民事裁定书。“被申请人杭州青年公司(即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经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至今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付款义务,应当认定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已经具备破产原因。”该民事裁定书称。

民事裁定书列出的数据显示,杭州青年汽车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停止生产经营,自2014年5月至今,在杭州萧山区法院涉及执行案件14件未履行,合计执行标的约1.03亿元,其中部分执行案件已因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而裁定终结执行程序。也就是说,杭州青年汽车其实并无债务清偿能力。

2017年10月9日,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没有对此事件正面回应,只是表示“现在解释不清”,并称现在的工作重心都放在了发展氢能源汽车上。

真没钱了 水氢燃料车骗融资是关键?

“现在,青年汽车或许只剩氢能源这一条路可以走了。”一位青年汽车集团前工程师曾向记者如此表示。

南方网也曾在一篇报道的最后写道,“青年汽车是真的没钱了,‘水氢燃料车’项目或许是垂死挣扎的最后一击,能否骗到融资是关键。”

早在2017年,在庞青年高调宣布生产出了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的那一天,还举行了一场签约仪式,青年汽车获得50亿元的支持。青年汽车官网披露,考虑到新能源汽车推广遇到的资金瓶颈,青年汽车积极筹备针对新能源汽车运营需要的融资解决方案,光大金控财金资本有限公司设立50亿基金支持青年新能源汽车发展。

如今,在青年汽车“水氢发动机下线”新闻再次掀起风波时,光大金控5月24日对当年的50亿元投资回应称,光大集团层面会统一回复,建议等一等。天眼查数据显示,光大金控2013年1月曾参与青年汽车的战略融资,但未披露交易金额。

上游新闻综合自南方网、北京青年报、每日经济新闻、金融界、钱江晚报、36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