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市场②│多家公司布局,这个业务到底赚不赚钱?
06-10 20:10: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新经济行业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Research发布的《2017年中国高考志愿填报专题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高考志愿填报付费用户规模预计达到22.1万人,较2016年增长26.01%,且增长率有继续提高的趋势。艾媒咨询分析师指出,高考志愿填报拥有巨大的市场,而高考改革或催生出上百亿的市场规模。

QQ图片20190610192908.jpg

上市公司布局高考志愿填报业务

IT桔子信息显示,目前业务涉及高考志愿填报服务的公司超过400家。

主营高考志愿填报业务的创业公司,不少曾获得融资。记者从公开资料梳理,在高考志愿填报领域,从 2011 年至 2016 年,至少有 8 个项目获得投资。其中,百年英才(已被立思辰并购)曾在2016年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优志愿获1600万元A2轮融资,高考圈更是在一个月内获得两轮融资。

从轮次上,这些高考志愿填报领域投资大多发生在早期阶段,仅少数几家公司拿到B轮容易,例如iPIN 公司于 2015 年完成了 B 轮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好未来收购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平台“高考派”,涉足高考志愿填报,科斯伍德通过控股的新三板公司龙门教育,涉足高考志愿填报业务,还有立思辰收购主营高考志愿填报服务、自主招生服务、综合素质评价等的百年英才。

高考志愿填报业务到底赚不赚钱?

公开资料显示,高考志愿服务机构百年英才在被立思辰收购时,签订了为期四年的对赌协议,要求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 1500 万元、2100 万元、2940 万元、3822 万元。而根据年报显示,2018年百年英才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净利润为3704万元百,完成当年业绩对赌。百年育才2018年营业收入1.5亿元,净利润为2900万元。

除此之外,旭德教育、聚智未来两家新三板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

“志愿填报服务潜力巨大”

“我们每年举行高考志愿填报讲座,政策解读会,有十几万人次参加,但目前每年约服务500名家长,转化率并不太高。” 重庆优考教育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双全表示,绝大多数家庭都十分重视志愿填报,可对于动辄数千元的费用,愿意花钱的家长并不多。

他说,可以看出的是,需要高考志愿填报服务的家长数量在上升,市场潜力还很大。

高考志愿填报APP“云择校”重庆负责人宋柯表示,从往年来看,他们平台上选择支付20元看一所高校录取概率的家长比较多,从5月下旬到6月底,付费用户直线上升。“大家越发重视,潜力还很大。”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高考新政出台催生大量报考服务需求,同时高考学生人数变动趋于平稳,从2011年至今高考人数每年均超过900万,市场基数稳定。高考报考行业市场空间广阔,对于教育类企业来说是个不容错过的抢夺“蓝海”市场的机会。

他说,随着高考高招改革推动,志愿填报越发受到考生与家长重视,志愿填报市场需求量增大,大量潜在用户仍需挖掘。加之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进步,将推进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内容和质量,吸引用户消费,用户规模将继续扩大,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纵深

高考志愿填报市场要注意这几点

 1. 大数据分析技术有效助力考生精准报考,但切忌盲目依赖

艾媒咨询分析师指出,高考志愿填报市场信息量非常巨大且持续递增,结合大数据分析技术处理海量信息是必然趋势。通过大数据分析各大高校近10—15年录取数据,采用模型算法为各地考生带来精准报考推荐,丰富考生报考选择,解决考生盲目性、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但大数据仅作为工具提供共性的参考答案,考生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填报志愿,切忌盲目依赖大数据。

 2.人工智能进军志愿填报市场,是机遇也是挑战

艾媒咨询认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学生倾向专业进行匹配,包括计算该专业与该学生职业规划的相匹配程度。“人工智能是志愿填报咨询服务的未来方向,但也存在人工智能难以企及的地方如:学生潜在性格特征和兴趣点、学生偏好城市、大学所在城市在国内外的认可度等主观因素。”

3.丰富考生多元化测评,加强咨询机构变现能力

目前志愿填报市场规模已经形成,发展关键在于提高变现能力。现在大部分用户在移动端的支付习惯已养成,更有相当一部分人愿意为优质内容和数据的精准买单。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要提高考生测评内容和方式多元化,提高预测精准性,打造“数据+评测+产品”连贯性优质服务,加强变现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