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孩子一天喝6大瓶水跑8次厕所......医生在他颅内发现肿瘤
06-10 17:16: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上星期,俊俊妈妈带俊俊回重医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复诊。按医嘱,俊俊应该是3到6个月回医院复诊,这还不到2个月,为什么俊俊妈妈就把俊俊带回医院了呢?

“一天到晚喝水、尿尿不停,每天至少喝大概6瓶500毫升的水,一天至少跑8趟厕所,夜里还要起床喝水上厕所,让他少喝点就和我们急。”俊俊妈妈说。

因为多饮多尿,2个月前,俊俊开始禁水试验,同时记录饮水量和尿量,希望进一步明确病因,结果,医生通过头颅磁共振检查,发现了俊俊颅内有肿瘤,明确是中枢性尿崩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重医儿童医院了解到,近三年,重医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尿崩症确诊患儿数达一百多例。

了解下

什么是精神性烦渴和儿童尿崩症

“临床上,如果孩子每天饮水量和(或)尿量超过2000-3000毫升/平方米(体表面积),即可考虑出现尿崩症的症状,需要进一步检查引发尿崩的原因,并进行相关治疗。”重医儿童医院内分泌科李荣医生说,“导致孩子出现尿崩症状主要有两大方面的原因,第一是精神性烦渴,第二是尿崩症。”

李荣医生介绍,精神性烦渴主要是由于精神因素引起烦渴,多饮,从而导致多尿,症状可随情绪波动而变化,一般无需特殊治疗。可以通过控制饮水量,转移注意力,纠正生活习惯,保持平稳心情来改善症状。

而尿崩症按发病部位可分为中枢性尿崩症和肾性尿崩症两大类。

中枢性尿崩症:是由于颅脑内下丘脑-神经垂体分泌抗利尿激素异常引起,简单来说,抗利尿激素分泌越多,尿量越少。颅内肿瘤(如松果体瘤、颅咽管瘤和生殖细胞瘤等)、颅脑外伤、下丘脑-垂体手术、感染性疾病(结核、脑炎等)、脑血管病变、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都可能造成下丘脑-神经垂体损害而使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

肾性尿崩症:是由于肾脏对抗利尿激素不起反应或反应减弱导致,病因有遗传性和继发性两种。

“临床中需要通过禁水试验来鉴定是精神性烦渴还是尿崩症,通过加压素试验进一步鉴别是中枢性尿崩症还是肾性尿崩症。诊断为中枢性尿崩症后,还需进一步查找病因,进行头颅核磁共振检查丘脑和垂体以排除颅内病变。”李荣医院说,“简单来说,如果是精神性烦渴,患儿在禁水试验即规定时间内限制饮水量后,尿量可明显减少,而尿崩症患儿则变化不大。”

很重要

中枢性尿崩症要定期复查

2个月前,俊俊做禁水试验后,尿量有所减少,做了头颅核磁共振检查,颅脑内没有发现明显病变,当时综合各项检查结果,尚不能完全明确俊俊究竟是精神性烦渴还是中枢性尿崩症。

“于是我们暂时嘱咐俊俊妈妈适当限制俊俊的饮水量,同时记录饮水量和尿量,并进行密切随访,即3到6个月后,带孩子回到医院进行头颅磁共振复查,以期进一步明确病因。”李荣医生说。

据李荣医生介绍,中枢神经系统的占位性病变(指被检查的部位有一个“多出来的东西,可使周围组织受压、移位,颅内占位性病变通常泛指各种良性或恶性肿瘤)是引起中枢性尿崩症的病因之一。有一些中枢性尿崩症实际上是继发于颅内占位性病变,患儿可以先有尿崩的症状,随后逐渐出现颅内占位的其他相关表现,例如消瘦、性早熟、视物模糊等。所以须提高对病因认识的警惕,必要时需定期复查头颅影像学检查,动态观察病情变化,以便早发现颅内占位性病变,必要时针对占位性病变进行手术治疗。

“回去后,根本无法限制孩子的饮水量,不让他喝水时,偷偷跑到卫生间水龙头喝水,皮肤干燥时甚至打开水龙头将水淋在身上。所以不到2个月的时间,我就把孩子带回医院检查。”俊俊妈妈说。

“回来后,再次进行禁水加压素试验明确是中枢性尿崩症,再做头颅磁共振检查后,能够清晰发现颅内肿瘤。”李荣医院说,“俊俊的颅内肿瘤是属于进展速度很快的情况。”

别大意

孩子一旦出现多饮多尿症状要警惕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喝水多自然也就尿多,就会容易忽视孩子多饮多尿的症状,而不能带孩子到医院及时就诊、明确病因而延误病情。长期多饮多尿还可导致生长障碍、肾积水、输尿管扩张等问题。

因此李荣医生提醒,孩子出现以下情况,需警惕小儿尿崩症的可能:

1.多尿或遗尿:常是父母最早发现的症状。排尿次数及尿量明显增多,有些孩子夜间要起来上两三次厕所。每天尿量多在2000-3000毫升/平方米(体表面积)以上。

2.多饮:在婴儿期表现喜欢饮水甚于吃奶,儿童一般多喜喝冷水,即使在冬天也爱饮冷水,饮水量大致与尿量相等。如不饮水,烦渴难忍,皮肤干燥,但尿量不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小婴儿无法表达喝水的需求,在补水不足的情况下,则会出现中枢性发热、烦躁、夜眠不安的症状。因此如果家长发现宝宝出现低热不退或高烧不退,但找不到原因的情况,此时也需要警惕是否有尿崩症的可能。而由颅内肿瘤引起继发性尿崩症,除尿崩症外可有颅压增高表现,如头痛、呕吐、视力障碍等。

俊俊的故事还提示我们,对于尿崩症的孩子,有时一次系统检查可能尚不能完全明确病因。这种情况下,需要动态随访,密切复查。部分孩子还可能通过基因检查帮助我们明确病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通讯员 刘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