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会上安排你领学,但有个字不认识咋办” 这个区选拔宣传干部出的题,难不?
06-10 14:27: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次职工会上,领导突然安排你领学,你发现有一个字不认识,怎么办?”近日,谈到今年的入职考试,刚借调到南川区委宣传部新闻科的工作人员隆运娇对题目记忆犹新,“我参加过无数考试,但从没想过考试是这样的。”

据介绍,这项考试是南川区委宣传部针对机关干部“进门”设置的一道“槛儿”。目的只有一个,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为岗位选到能力匹配的人才。考试主要有两个环节,一是笔试,二是面试,形式看似惯例,内容却不同寻常:笔试分为填空题、简答题、作文题三种类型,填空题主要考察理论知识、简答题主要考察时事政治、作文题主要考察写作能力,面试题目则模拟工作实际,考察应急应变能力。

“超过一半分值的题都是没有标准答案的,着重考察问题分析能力和写作能力。”南川区委宣传部分管负责人张建说,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对宣传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考试考的主要就是“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四力’事实上也源于我们现实工作的强烈需求,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参加了全市‘双晒’活动、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都是没有先例可模仿的工作,如果缺乏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工作根本推不动,对此大家都深有体会。”张建表示,今年选拔宣传干部标准较往年更高,最基本的就是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讲。

为了实现“不拘一格选人才”,南川区委宣传部还建立起公平公正的选拔机制:由常委部长出题,部务会成员全过程参与监考、改卷、面试,现场计算分数、现场宣布结果,目的就是打破不必要的条件限制、特别是不为“招呼”和“人情”牵绊,确保选到事业需要的人才、岗位需要的干部。

下一步,南川区委宣传部机关将把竞争性选拔作为干部借调、调入、晋升的长效机制,引导宣传干部弥补知识弱项和能力短板,还将采取高校学习、业务培训、上挂下派等方式,让宣传干部丰富阅历、增长才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