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8城回收过期药品30吨、48小时内反馈90%找药需求……阿里健康发布2019财年社会责任报告
06-10 14:12: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于百家医院上线互联网就诊工具改善患者就医体验、48小时内反馈超过90%的找药需求、在全国28城回收过期药品近30吨……

日前,阿里健康发布《2018年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后简称《报告》),以“互联网+医药”为笔,书写了一份践行公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年度“答卷”。

互联网+ 让就医更简单

挂号无号源、候诊时间长、就诊时间短、缴费排大队……在传统就医场景中,依然广泛存在着患者就医体验不佳、部分地区临床医生短缺等痛点。

如何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普惠医疗的目标?阿里健康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协助实体医院在支付宝APP内搭建小程序,让患者通过手机就能享受到预约挂号、报告读取、诊间缴费等在线功能,让就医流程更简单。

9.jpg

“我们安排志愿者手把手帮助老年患者使用互联网就诊工具。对于患者来说,就医体验中再也不包含让人焦躁的等待,打开医院官方小程序进行信息绑定后,动动手指就能在线预约挂号、读报告、并能通过支付宝缴费甚至是电子社保卡结账。”阿里健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3月27日,他们联合支付宝、武汉市中心医院共同打造的全国首家“互联网+全流程就医服务”未来医院正式亮相,患者通过支付宝即可享受高效便捷的全流程就医服务。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甚至足不出户,在家就可以与“未来医院”医生通过远程视频进行复诊,享受送药上门服务,免去舟车劳顿。

基于对药品流通领域的深度了解,以及我国药品行业信息不对称给患者带来的寻药难题。然还联手公益组织、医疗机构、药品厂商和媒体,共同成立“全球找药联盟”,推出能够为患者和家属提供在线实时查询药品信息的公益平台——“找药队长”。

目前,消费者可在手机淘宝、支付宝、阿里健康APP等平台寻药页面搜索药品通用名或是商品名,超过90%的找药需求都能在48小时内获得反馈。

升级全产业链 做到药品可溯源、过期药可回收

“在守护国民用药安全方面,我们将沉淀十年的药品、疫苗追溯技术和查询平台‘码上放心’持续向社会公众进行开放,并多次助力公益。”阿里健康相关负责人介绍,例如他们的“疫苗快查”工具,在“码上放心”原有的药品扫码验真功能基础上,还上线疫苗扫码查询和生产批号“输码”查询功能。

“阿里健康希望通过技术手段,降低国民参与公益的门槛,开创人人都可参与的互联网公益新模式。”阿里健康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降低随意处理的过期药带来的环境负担和社会影响,阿里健康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成立“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定期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药品回收活动。

10.png

▲通过“码上放心”扫码药品验真

通过支付宝、手机淘宝APP扫描药盒,一键呼唤快递小哥免费上门回收过期药品。回收后的过期药会统一集中到具备资质的工厂进行无害化处理。据统计,在上一季中,联盟在全国范围内回收过期药品数量超过30吨。

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在大健康领域的旗舰平台,阿里健康自诞生第一天起,就致力于把做公益这件事有机融入自己的商业模式中。

目前,阿里健康已通过行政手段将公益事业进行体系化。《报告》披露,2019财年,阿里健康各项公益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达621人次,总服务时长达到2342.1小时,越来越多的员工参与其中,用实际行动为社会带来改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