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为独角兽企业“筑巢”,重庆按下“双创”加速键
06-19 15:57: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619155726.jpg

6月13日上午,伴随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重庆分会场正式开幕,由创业黑马打造的“两江新区独角兽加速基地”在重庆互联网学院正式投入运营。同日,博昆软件、筑信云智建筑科技、万航星空科技、一零二四科技4家独角兽企业正式签约入驻该基地。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独角兽企业往往代表了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而相较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地处西部内陆地区的重庆,独角兽企业一直都是“凤毛麟角”。“围猎”独角兽,重庆正按下加速键。

动态:“加速器”投运 引4大独角兽企业入驻

6月13日,作为国内领先的城市产业加速服务平台,创业黑马打造的“两江新区独角兽加速基地”在签约落地两江新区后5个月正式投运。

伴随基地的落地,创业黑马将全面落地加速生态,为入驻企业带来加速赋能、资本赋能、市场赋能、空间赋能、产业赋能等五项赋能服务,做好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同时以基地为窗口,通过开展跨城交易、资源链接、社群活动,为重庆及两江新区打造企业孵化的“快车道”。

“2017年8月在创业板挂牌上市,10年间成功培育了11家上市公司以及35家独角兽企业,同时为超过100000家黑马企业提供服务。”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表示,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是创业黑马在西南最重要的支点城市。两江新区是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同时也是重庆创新驱动的主战场。

“创业黑马将与两江新区强强联合,除了落地独角兽加速基地、举办产业峰会之外,还将引进创新主体,开展企业加速,深度助力两江新区打造双创升级版,实现产业新跨越。”牛文文说,结合重庆正在实施的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的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该基地也将加大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布局。

他表示:“两江新区抢抓新一轮全球性产业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机遇,加大在数字经济产业上的布局力度与产业要素集聚,正成为中西部数字经济发展的投资洼地。两江新区独角兽加速基地也将利用这一时机,助力两江新区打造数字经济高地。”

下一步,创业黑马将聚焦独角兽企业的加速成长 ,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三个领域,把全国范围内具有相关产业优势的企业筛选并落地到重庆,构建两江新区独角兽生态。同时,为重庆企业家提供创新创业辅导、创新成果转化、载体培育孵化、商业模式构建及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系统性创新经营实战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全国双创活动周重庆分会场活动中,有14家国内知名独角兽企业一同来渝。其中,知道创宇、猎户星空、极链科技、零氪科技、旅发环保、重盟信息、百望股份7家(准)独角兽企业参与当天的招商对接洽谈,博昆软件、筑信云智建筑科技、万航星空科技、一零二四科技4家企业正式签约入驻独角兽加速基地。

格局:缺人才少资本 重庆独角兽“凤毛麟角”

一不小心错过的独角兽企业,就可能成为一家上市公司,背后带动的税收和就业更不必多说。

6月13日,首次在两江新区发布的《2019人工智能产业独角兽TOP50》榜单中,重庆云从科技再次上榜。

今年3月19日,云从科技的3D人体重建技术同时在该领域三大权威数据集Human3.6M、Surreal和UP-3D上取得新突破:将原有最低“误差”大幅降低30%,超过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Amazon、宾夕法尼亚大学等机构,刷新了世界纪录。而这次突破是云从科技一年以来第五次打破计算机感知与认知领域的世界纪录。云从科技也成为人工智能领域跑得最快的独角兽企业。

然而,云从科技靓眼的表现并不能掩盖重庆独角兽的稀缺。除了云从科技外,再无其他重庆企业上榜。

榜单数据显示,北京是当之无愧的独角兽聚集地。25家上榜企业中,有12家独角兽出自北京,占比为48%,此外,深圳有5家,上海有4家,苏州、杭州、广州、重庆等地均为1家。准独角兽分布趋势同样如此,25家上榜的准独角兽中,有13家出自北京,占比52%;上海和深圳各占4家,其余亦则分布于沿海地区,重庆“颗粒无收”。

这些独角兽企业集中诞生在2014年和2015年。准独角兽企业则集中在2016年。智慧城市、零售、金融、自动驾驶、医疗等领域则是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眼中的“香馍馍”。

同样,在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2019一季度胡润中国潜力独角兽》榜单中,北京、上海、杭州三大城市的独角兽企业占比达到72.3%。北京依旧是拥有最多独角兽企业的城市,合计有82家企业上榜,占上榜企业总数的40.6%。

在此之前,重庆也曾有企业被列入独角兽之列。早在2017年,重庆的猪八戒网就登陆《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但由于普遍意义上的独角兽不仅要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在行业中有颠覆式创新,发挥着引领作用的企业,还有一个“硬性指标”就是创办时间较短,必须是初创型企业。因而,创办至今到已经超过10年的猪八戒网自然就从独角兽的阵营中“毕业”了。

导致重庆的独角兽企业稀缺的问题出在哪?国内知名泛TMT领域的创业投资数据库和商业信息服务提供商“IT桔子”认为,在独角兽“出没”最多的互联网创业领域,尽管相对数量上,在全国32个省及直辖市中,重庆市的创业公司数量排在第15名,但从绝对数量上来看,重庆创业公司数量不及北京的1/20、上海的1/10。重庆在2014年互联网产业大爆发之时,短短一年间,其互联网创业热度达到最高峰,当年创业公司数量达到169家,但2016年后,新成立公司数量呈“直线”下降态势。

同时,2013年至今,重庆地区披露的投资事件共321起,披露投资金额约375.76亿元。投资事件数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2018年前10个月,重庆地区仅发生39起投资事件,投资总金额约126.14亿元。

“‘钱紧’还在于国内主要的创投资本大多集中在北上广深。”牛文文称,这导致科技创新企业很难获得投资机构的目光。

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刘川郁就曾表示,以猪八戒网为例,在创业5年后才拿到A轮融资,但如果是在北京,或许一两年就有人关注投资了。

“人太难招了!”一家科技创新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薪酬尚不具有吸引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例,当前我国大数据领域人才缺口高达150万,到2025年将达到200万。据猎聘网信息显示,一个大数据工程师的月薪轻松过万,一个有几年工作经验的数据分析师,薪酬在40万~120万元之间,而更顶尖的大数据技术人才则是年薪轻松超百万。而重庆的普遍薪酬还不具竞争力。目前,驻留重庆本地的,以专科、博士学历人才就业意愿最高,本科及硕士学历人才流失较为严重,导致重庆本地中高端人才供给出现不足。

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温浩也坦言,发展过程中最头痛的就是人才。如何契合人才的需求,特别是高层次人工智能人才的引进和配套措施,是非常急迫需要的。

机遇:重庆产业基础浓厚 大数据人工智能潜力无限

城市间围猎独角兽企业的争夺战早就开打了。一封封各机构发出的榜单报告、成都建一座“独角兽岛”、天津要建独角兽大厦、西安入围榜单奖300万、浙江余杭连独角兽企业打广告都给钱补贴……给地、建楼、抛出“真金白银”,各大城市为了独角兽企业使出了“洪荒之力”。

作为“后来者”的重庆,自是不甘落后,正在加速打造独角兽企业的“乐园”。

重庆市博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著名天使投资人熊新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3年内,重庆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将至少孵化3-5家独角兽企业。

熊新翔说,重庆开展大数据、智能化比较早,目前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既重视又了解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很多数据集中在政府那里,如果政府把数据开放,大数据行业发展就活了。“游戏规则一定,大数据企业就会集聚而生了。”他说,一旦有一个独角兽企业诞生,相关领域也会涌现出更多的创客,更多的独角兽企业。

牛文文称,尽管他们在全国30多个城市进行了布局,但重庆对于他们来说是“别样”的:重庆是服务西部的中心,创业黑马已在重庆两江新区、高新区等四、五个区域进行布局。创业黑马从企业的“种子期”、成长期,到独角兽的加速器,三个服务形态在重庆都已落地。 重庆有非常深厚的产业基础,包括汽车、电子信息、大健康等领域。同时,重庆也是“双创”的热土。

“这些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和重庆的匹配度之高,足以说明与重庆在数字经济领域、产业升级上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也足以说明重庆的魅力。”他表示,目前,重庆正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在他看来,重庆人工智能、大数据升级的路径、蓝图是比较清晰的。此次,创业黑马带了14家(准)独角兽企业来重庆,短短2天时间,就有4家签约落地在重庆两江新区,这个速度和对接的精准度是“空前”的。

IT桔子相关负责人表示称,虽然重庆与北上深等一线城市的互联网创业背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并不显显著,但从城市宜居程度、环境、房价、租金人力成本等角度来看,重庆对于年轻人和公司的吸引力也在增加。根据房天下统计数据显示,重庆的置业成本仅为杭州的1/2、武汉的4/5,远远低于北京、上海和深圳。

此外,该负责人还称,更利好的背景是一些大公司在重庆的动作。目前,BAT、京东、小米、科大讯飞等巨头纷纷在重庆建厂。科大讯飞西南总部、阿里巴巴西部客户体验中心、京东西南地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基地均已在重庆落户,百度与重庆长安、力帆、小康合作造智能汽车,小米与重庆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而腾讯也将西南区域总部落户重庆。

“重庆对小贷公司的监管设立条件较其他地区宽松,且在融资方式、杠杆率、税收政策等方面具有优惠。”该负责人还称,这使得蚂蚁金服、京东、苏宁、百度、小米等互联网巨头,以及万达、神州数码、美的、分众传媒等传统行业龙头均将小贷公司的总部设在重庆,弥补了创投资本的“弱项”。于是,重庆本土也诞生了一举捕获猪八戒网、准时达供应链、京东数科(京东金融)3家企业的重庆盈科股权投资基金。

初创、成长、成熟,独角兽企业都是这样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重庆市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将通过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推动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融通等方式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在构筑创新人才队伍方面,将突出“高精尖缺”引才导向,启动实施重庆市“外专双百计划”,研究拟定引进外国高端人才的优惠政策,积极引进外国高端人才100名。同时,通过压缩市区两级财政一般性支出,新增10亿元用于支持科技创新,更加突出重点,采取投资补助、重大项目奖励、政府购买等方式,引导企业、高校、院所增加研发投入,不断提升全市科技创新水平。根据《重庆市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我市还将建立独角兽企业培育储备库,开设独角兽企业培育绿色通道。

观点

独角兽都是“野生”的 予以创客充足的竞争空间

独角兽企业的“炼成”不易,其中也不乏“泡沫”。众多投资人眼中,一些创业者不是踏踏实实做技术,不是兢兢业业搞创新,而是盲目跟风,把投资人的钱袋当成自己梦想的实现器。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就曾公开表示,中国独角兽企业的数量虽多,但几乎都是模式创新再叠加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并不像其他国家的独角兽企业以技术创新为主,因此泡沫的可能性更大。

对此,他表示:“独角兽都是野生的,不是饲养出的,没有经历过市场竞争的残酷洗礼的独角兽,只是拔苗助长的泡沫。”

在他看来,政府不能对独角兽企业包办一切。对于真正具有创新技术的企业,可予以一定的扶持资金,但之后就要让其在竞争的优胜劣汰中自寻活路。

例如,曾被《时代周刊》评为50项最佳创新项目之一的Fipboard,最终因缺乏持续创新的能力,陷入了想被收购但无人接盘的困境之中。

地方政府如何辨别泡沫、筛选优秀的独角兽企业?投资机构东方高圣相关人士表示,地方政府要想清楚自己的定位,发展独角兽企业还是要跟当地的资源、能力相匹配。

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温浩则表示,作为独角兽企业中的一员,在技术的发展过程中,云从科技也摸索到一些思路和一些路径。当初用人工智能的办法来解决金融的问题,起初只有人脸识别,到后来消费贷场景中,依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办法,通过机器学习,自动把数据收集建模的行为识别,到后面60多种银行解决方案,这都需要不断与产业碰撞,去摸索,最后才能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要对这种试点型的双创企业予以牵头和引导,让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能够落地,做一些试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