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又一批非遗名录公布:烤鱼和小面,还有天府可乐中药原浆配方及提取技术
07-02 09:03: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重庆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共19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涉及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技艺等10个类别。

记者看到,在此次公布的名录中,“传统技艺”类的非遗最多,达96项。其中,不少传统技艺与老百姓熟悉的饮食制作有关,包括重庆烤鱼技艺、重庆小面制作技艺、余记山城小汤圆传统制作技艺、黄花园酱油酿造技艺等。

此外,此次也有不少传统医药类技术成为非遗,如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正骨诊疗术、黄氏中医正骨术等。

值得一提的是,“天府可乐集团中药原浆配方及提取技术” 也被纳入此次非遗名录中的传统医药类。

11.jpg

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重庆)总经理钱黄介绍,天府可乐虽是饮料,但其原料配方包含白芍、当归、地黄等,为中药经典汉方,呈现“药食同源”的历史特性,在饮料行业独一无二。 下一步,“天府可乐集团中药原浆配方及提取技术”,将继续秉持古法配方和传统工艺,积极开发天府可乐集团中药原浆配方及其衍生产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公司(重庆)也将继续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与此同时,众多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也入选非遗项目。例如,秀山的社饭制作与分享习俗、彭水的土家三道席传统习俗、万盛的茶树红苗长桌宴等。

据了解,重庆曾在2007年、2009年、2011年、2014年和2016年公布了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此次公布的名录是入选数量最多的一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