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消费规模将上千亿!露营休闲这么热,露营基地咋还冷?
08-08 07:02: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顶帐篷,一轮明月,漫天星辰,三五好友,吹着凉风,摆点龙门阵,好不惬意。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与消费升级,以及私家车保有量的增长,再加上人们生活观念的转变,露营逐渐成为市民越来越热衷的旅游方式。

微信图片_20190808065022.jpg

如今,在重庆周边有很多露营基地,例如铁山坪草野星空露营基地、梁平百里竹海露营基地、武隆梦幻谷露营基地、仙女山音乐节草地露营基地等,很受大家的追捧。那么,重庆的露营基地现状如何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市民

露营成为避暑休闲好方式

8月6日,家住两路的王林健又在和老婆商量这周去哪儿露营,上周他们才去了梁平蟠龙洞露营基地,对蟠龙洞露营基地的风景赞不绝口。

微信图片_20190808065030.jpg

▲梁平区百里竹海星空露营基地俯瞰 通讯员 熊伟 摄

“这个基地在梁平东山林场风景区里,森林覆盖率高、空气清晰。”王林健告诉记者,当地气温比主城区要低五六度,晚上睡觉要盖被子,很适合避暑。

王林健介绍,前几年他都会让孩子去贵州避暑,不过因为路途遥远以及耽误工作等原因,他总觉得去贵州不是最佳选择。今年夏天,王林健听很多喜欢自驾的朋友说可以带着孩子到重庆周边露营基地避暑,既凉快又让孩子有了玩耍的地方。于是,从7月开始,每周周末,他就会选一个露营基地带着孩子去露营。

露营之前,王林健花了3000多元钱购买了整套露营装备。“去贵州避暑一个月也要用几千元,还没有留下什么,我花3000多元,至少还有一套装备。”他说,7月份,他们一家人就去了4个露营地,包括铁山坪草野星空露营基地、仙女山音乐节草地露营基地、梁平蟠龙洞露营基地、金佛山南坡的风吹岭草原露营基地。

王林健一家人在露营的同时,还认识了同样喜欢露营的黄珍一家。

黄珍告诉记者,他们是从去年开始喜欢上露营的。“去年孩子只有4岁,周一到周五孩子都呆在家里,周末外面又很热,想带孩子到重庆周边避暑,但又不喜欢住农家乐,最终选择了露营。”她说,孩子很喜欢野外,到了露营基地,摘花、抓虫,玩得十分高兴。她表示,露营还是比较花钱,比如去武隆周末露营两天,就要花上千元。

探营

直接效益并不多,间接效益却可观

位于梁平东山林场风景区的蟠龙洞露营基地,是梁平众多露营基地之一。蟠龙洞露营基地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的露营基地建于2014年,仅停车场就有3000平方米,还有近万平方米的露营基地分散在森林深处。

王先生介绍,近几年,平均每年都有三千多人次来到蟠龙洞露营基地露营,夏天的时候前来露营的人尤其多。

武隆梦幻谷露营基地在重庆也十分有名。基地负责人表示,到了夏天,特别是天气炎热的时候,露营基地都会爆满,每年来露营的人数达四五千人次。

微信图片_20190808065038.jpg

▲露营基地的房车 通讯员 熊伟 摄

“露营直接带来的经济效益并不多,但间接经济效益却十分可观。”武隆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进行了测算,露营基地一般收取10元一人的露营费,有的不收费,从这个层面看,露营基地没有经济效益。但从大的旅游环境来看,一个露营爱好者能带来很可观的间接经济效益,比如露营爱好者在露营时的食品消费、又比如有的露营爱好者会顺便游览当地的其它景点等。

市场

重庆去年露营人数达十万人次以上

如今露营好爱者越来越多,露营也逐渐向产业化发展。

重庆资深自驾游专家刘全盛告诉记者,重庆的露营基地大大小小已有上百个,比如武隆梦幻谷露营基地、金佛山南坡的风吹岭草原、丰都南天湖、仙女山音乐节草地露营基地等。

重庆资深露营地行业人士赵文华告诉记者,据业内统计,重庆去年露营人数已达到十万人次以上。“重庆的露营花费人均在800元至1000元之间,如果按十万人次计算,重庆的露营消费规模就达到了上亿元。”赵文华说,这个消费还没有算上购买露营装备的开销。

2019中国文旅度假产业峰会上发布的《2018中国露营地行业投资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已建成露营地1239个,在建451个,共计1690个。同时,在营地规模上,2018年露营地整体呈现小而美态势,平均营位数量为228个,较去年(215个)略有增长。近半数营地平均接待量高于7万人,占比约43%,且淡旺季特征明显。2018年中国优秀露营地平均出租率40%,淡季优秀营地平均出租率为21%,旺季出租率为96%。根据报告预测,按每一个露营人口每年在露营上消费1000元的标准来计算,到2020年我国的露营消费规模将会达到1500亿元。

不过,《2018中国露营地行业投资报告》同时指出,当前全国露营投资回报率较低。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优秀露营地营位收入与非营位收入各占50%。相比之下,2017年优秀露营地营位收入与非营位收入的占比分别为57%、43%;露营地投资规模较2017年有一定增长、平均投资强度、投资回报率却下降。2018年优秀露营地平均投资回报率为3.4%,近半露营地投资回报率低于3%。

纵深

靠天吃饭 重庆今夏露营地空置现象突出

昨日,正在市内某景区自驾游的刘全盛告诉记者,他去该景区露营中心看到,在里面露营的人寥寥无几。

微信图片_20190808065118.jpg

▲露营基地利用率,空置高

“我在露营中心转了一圈都没有看到几个人,我问工作人员,他们说即使是周末也没有几个人来露营。”刘全盛说,露营基地是“靠天吃饭”,特别是夏天,天气越热,露营人越多。像今年重庆的天气就不是很热,露营的人数比去年至少少一半,造成露营基地利用率低,空置现象突出。

蟠龙洞露营基地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因天气原因,露营的人比去年少了一半以上。“去年8月份,每天都有露营的人,现在一周就周末人多点。”他表示,露营最好的时间就是6至8月份,过了就很少有露营者了。

除蟠龙洞露营基地,长寿湖高峰岛、万盛奥陶纪、云阳岐山草场、丰都南天湖的露营基地同样人气不旺。“避暑的人都比往年少一半,更别说露营的人。”云阳岐山草场负责人表示。

声音

不能仅作为景区吸引人流的辅助 露营基地需提高自身产品研发能力

重庆旅游研究院主任罗兹柏告诉记者,重庆很多地方和景区都在建露营基地,一个好点的露营基地就要投资几十上百万元,一般的也要十几到二十万元。

“一边是花大价钱建露营基地,一边是投资回报率低,但是还是要建,这是为什么呢?”罗兹柏说,露营基地是最近十多年才兴起的事物,各个地方和景区为了吸引人气,只能从个性化需求出发,在风景区或者旅游地建露营基地,以满足不同旅游爱好者的需要。“露营基地不赚钱,赚钱是人气所带来了间接经济效益。”他说,露营基地依附于景区,能给景区带来人流量的增加,从而给整个景区带来质的提供。

罗兹柏告诉记者,想要提高投资回报,想要不再“靠天吃饭”,露营基地需提高自身产品研发能力,培育自己的露营地品牌。重庆的露营基数小、产品单一,目前无法单纯依靠露营营地本身实现盈利,露营基地建设应以服务为主,借助其他成熟行业的结构进行对标画像。“比如仙女山借助音乐节,突出草地露营,万盛奥陶纪借助玻璃桥,发展露营。”他说,露营基地需要利用景区优势进行发展,而不能仅仅作为景区吸引人流的辅助而存在。

赵文华也表示,投资露营基地要保障投资回报率,那么就需要综合利用露营基地,开展主题鲜明、个性化、多样化、有针对性能满足不同人群的活动项目和丰富的服务内容:如亲子拓展、森林空中穿越、定向越野、青少年户外活动知识培训、野外生存基本训练、各类赛事活动、户外音乐节等等,这样才能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市场营销方案,从而为露营基地带来丰富的利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韩帅

编辑:钟世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