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郑万高铁重庆段巫山大宁河双线大桥主桥钢箱梁顺利合龙
11-17 14:32: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16日,随着主桥最后一节段钢箱梁精准吊装到位,由中铁二局承建的郑万高铁重庆段关键控制性工程——巫山大宁河双线大桥主桥钢箱梁正式合龙,标志着该桥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明年达到铺轨条件打下坚实基础。

巫山大宁河双线大桥位于重庆市巫山县5A级小三峡景区,该桥全长372米,设计时速每小时350公里,是全国首座大跨度高速铁路中承式劲性骨架外包钢筋混凝土平行拱桥,全桥由39个总重约2200吨的钢管拱肋、11699立方米外包混凝土以及总重约3300吨的钢箱梁,以及34节段钢箱梁连接而成。

自2017年该桥建设以来,项目部在两岸地形陡峭,无道路通行,地质条件复杂的情况下逢山开路,在桥面至河面相对高差约130米,近39层楼的高空,相继攻克了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渐变斜面钢筋绑扎和倾斜吊挂式模板安装等困难,运用强风预警监测预警系统,对大宁河吊装施工期间气象指标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测预警,实现了对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和安全生产措施的实时监测和指导,采用“换钩法”结合BIM施工管理平台“穿针引线”,确保主桥钢箱梁精准安装并顺利合龙。

同时,为保护绿水青山,项目管理团队在不破坏景区生态环境前提下,将溢出的浆体和混凝土全部排至设计好的料斗中,利用主索道吊运至郑州岸指定位置进行集中处理,保护了大宁河的青山绿水,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据郑万铁路重庆段土建1标项目经理部二分部经理袁胜彬介绍,大桥位于繁忙的5A级小三峡景区主航道必经口,航道旅游船只众多,吊装施工大多在夜间进行。同时,项目部会第一时间同巫山县港航海事事务中心、旅游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提前发布航道封航信息,并精心研制封航、错峰吊装等安全技术方案,对吊装过程进行反复推演,确保景区主航道旅游船只行驶安全、工程实体质量有序可控。

据悉,郑万高铁全长8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时,总投资1180亿元,工程将于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从重庆主城坐高铁到郑州将由目前的8小时缩短到4小时,到北京也只需6个小时的时间;同时该高铁开通后,将有效破解三峡库区的可进入性,极大地促进长江三峡旅游产业发展,对补充完善我国铁路"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构建沿长江经济带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巩固三峡库区脱贫攻坚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通讯员 张卓 任承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