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正式发布,首批评价结果今年12月出炉
08-19 08:58: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18日,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简称CEVE)管理中心发布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并公布摸底研究性测评结果。据悉,该项测试每年将发布两次测评结果,首批测评结果将在今年12月份发布。

3个维度20余项测评 每年发布两次测试结果

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China Electric Vehicle Evaluation Procedure, CEVE)是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清华大学电池安全实验室、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四家单位联合发起,以服务消费者、促进企业产品技术升级、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宗旨的一套新能源汽车综合评价体系。

1.jpg

该评价体系以国内市场主流车型为测评对象,融合单车测评和大数据评价两个方面,开展“能耗、安全、体验”三大维度的测试评价。

在能耗维度通过车辆120km/h高速巡航、-7/23/35°不同温度下的WLTC测试循环、120kw30分钟快充三个方面进行实车测评,并通过大数据对车辆一定周期内的能耗/里程稳定性进行评价。

在安全维度通过150/300mm涉水、高压触电防护、冷却系统失效以及过度放电四大方面进行实车测评,并通过大数据评价车辆在一定周期内过温报警情况进行监控和打分评价。

体验维度通过1km最高车速、0-100km/h、0-50km/h、80-120km/h加速试验开展对车辆动力性能的评价,通过怠速、匀速80km/h、匀速120km/h试验对车辆车内噪声性能进行评价。并以大数据监测的车辆里程和电池能量衰退情况、电池故障率、里程信赖和充电时长等方面,对车辆体验性能进行大数据分析和评价。

综合 “单车”和“大数据”两个方面测试和评价,通过“GAMP(即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评分档对新能源汽车进行综合打分。

自购4款纯电动汽车摸底测试 得分相对偏低

管理中心自购4款主流纯电动汽车开展摸底测试。

2.jpg

4款车型均为标称续驶里程高于400km,车辆保有量在3000台以上的自主品牌产品,其中包含3款SUV和1款轿车。同时, 4款车型也在整备质量、电池系统电量、冷却系统方面存在一定差异。

3.jpg

研究报告指出,4款车型总分相对偏低,一款车型获良好评价(A),两款车型获一般评价(M),一款车型获较差评价(P)。导致分数较低的原因主要是能耗维度得分率偏低,出现了两个较差评价。

4.jpg

同时,研究显示,新能源汽车不怕热,但低温、高速巡航下续航里程大打折扣。

研究发现,相比目前的NEDC循环工况,WLTC工况下车辆续驶里程缩减幅度从11.3%到38%不等,部分车型在-7℃低温情况下续驶里程下滑一半(51.5%),而在120km/h高速巡航状态下,新能源汽车的能耗也较常温下滑三分之一(27%-34.9%)。

5.jpg

电动汽车由于其特殊的安全要求,其防水性能在设计中会高于传统汽车。但测试发现,部分车型防水涉水能力依然有所欠缺,有两款车型在涉水试验后都出现了车内明显积水,其中有一款车型甚至出现了严重故障导致无法正常行驶。

6.jpg

为模拟消费者在车辆馈电后继续行驶寻找充电桩并快速充电的场景,评价规程中设置了电池过度放电测试,以了解车辆过度放电后的特性和安全性。研究发现,4款车型均有过度放电保护的应对策略,车辆对此项滥用情况表现良好,但是如持续报警提示、馈电后无法行驶、充电跳枪和充电限制功率、无法显示电量或里程等问题可能会让消费者存在较差的体验。

 此外,通过大数据体验发现,电池能量衰退指标有待提升,4款车辆成绩均不超80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