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老铁双击666,快手拟在美国上市,估值250亿美元!与头条系大战一触即发
09-12 13:17:1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外媒报道,快手正在考虑上市,计划在2020年赴美IPO,以便支持其在短视频领域的扩张。此外,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快手还计划在IPO前进行一轮以250美元估值的融资,筹集资金约10亿美金,腾讯将参与此轮融资。

快手此番动向,是否意味着“头腾战场”的视听分战场大战一触即发?

9213b07eca80653828cc2937880ecc41ac3482cc.jpeg

年初加快商业化

或是上市前奏

此前,根据《新京报》、36氪等媒体报道,快手与腾讯此轮融资已近尾声,腾讯将以最多15亿美元投资快手,投后快手估值将达到260亿美元。另据《晚点Latepost》报道,快手与腾讯计划成立合资公司,主要方向是游戏,快手和微视主产品形态不变,保持独立运营。

快手于今年加快商业化,被视为上市前奏。头条系夹击下,快手宣布明年春节前要达到3亿DAU,商业化营收目标达到150亿人民币。今年下半年以来,快手已经先后重启A站、投资知乎和十字星动漫,并孵化鸭蛋、喜翻扩充产品生态和变现方式。另据界面新闻报道,快手海外产品Kwai在巴西的DAU于近期突破300万,快手同时开始大量招聘海外的技术、产品、设计、审核等职位。

快手的三次锐变

从GIF到短视频、直播

快手现在最广为人知的身份是“与抖音相抗衡的短视频平台”,或许一部分用户认为是个与他人分享生活的大众直播平台,不会有人记得,快手最早只是一个简单而没有内容的工具应用,用来将视频转化为GIF格式图片,转化后用户可以分享至微博、QQ空间,它叫“GIF快手”。

彼时,少年还是少年,“走你”航母style等GIF动图在社交网络的走红,让开发出快手的创始人程一笑意识到,社交领域大有可为,在投资人的撮合下,最终与宿华走到了一起。

快手的第一次锐变,就在两名有心在社交领域寻求到一片差异化市场的年轻人碰撞下展开:2012年11月,快手从纯粹的GIF工具应用转型为短视频社区,用于用户记录和分享生产、生活的平台,因为产品转型,App名称中也去掉了“GIF”,正式改名为“快手”。

2015年移动互联网市场全面爆发,硬件和基础设施全面向三四线城市普及,避开社交诉求得到充分表达的一二线城市用户,快手剑走偏锋现在做三四线城市下沉,实现了自己的第二次锐变。最为简单直接的短视频分享形式得到三四线城市用户的认可,没有任何推广,2015年6月到次年2月,快手用户从1亿涨到3亿。


2017年末,快手APP的日活跃用户数超过1亿,进入属于大佬们的“日活亿级俱乐部”,总注册用户数据已经超过7亿,每天产生超过1000万条新视频内容。巨大的人口红利、佛系的成长状态,让快手在前进中很快就遇到了内容上的问题,被频频诟病低俗。

不过很快就在批判声中反应过来,快手迅速清理了问题账号、上线家长控制模式,上线“快手小管家”协助清理社区内容,去做“扶贫”、“乡村创业”等正面的内容,撕掉了在大众心中“土味”的标签。快手公开披露数据显示,在农村中,2018年共有超过1600万人通过快手平台获得收入,其中340余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区。

2019年6月,快手的两位创始人宿华、程一笑在内部信中共同提出了新阶段的想法:“如果说,一直以来,我们想成就一款伟大的产品,那么,现在,我们更想成就一家伟大的公司”。出于这个愿景,快手也迎来了自己的第四次锐变。

快手第四次蜕变

搅局游戏直播 决战短视频之巅

前段时间引用率很高的一组数据:截至2019年上半年,快手游戏直播移动端日活跃用户破3500万,游戏视频用户日活达5600万;站内游戏相关内容的发布数达到5亿以上,点赞数100亿以上,作品评论数15亿以上,内容分享数1.2亿以上。在事实上,或许已经超过斗鱼和虎牙两者相加,成为实际意义上的“国内第一游戏直播平台”。


快手副总裁林粼在快手首届光合创作者大会游戏内容分论坛上丝毫没有掩饰快手在游戏直播市场中的野心,不仅把游戏内容看做是快手内容生态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垂直类别,要做中国最好的游戏内容平台,更意在为游戏和直播行业同时创造更多新用户,拓宽整体泛游戏市场容量下限。

除了肉眼可见的是在与头条系抖音、火山小视频在娱乐、生活化视频内容上抗衡,快手的赛道已经衍生到了游戏直播领域这一头条系的薄弱环节。面对腾讯严苛又严苛的游戏直播禁令,头条系视频、直播应用,被快手在内容上形成一个包抄,急需突围。而头条系的力量也不容小视,既有垂直领域抖音,也有综合平台式的火山小视频,更有PCG的西瓜视频。目前的形势看起来,“头腾战场”的视听分战场大战一触即发。

App市场研究公司SensorTower调研报告称,第二季度全球视频类App中,消费者在YouTube中开支最高,为1.38亿美元,快手排第二,抖音第三。无论国内、国外行业报告,都将快手和抖音抬上了一个几乎是1V1的擂台。这一战无论结果如何,都值得在互联网视听行业史上大记一笔了。

上游新闻综合36氪、AI财经社、视听观察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