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太难了!日本今起上调消费税至10%,这是变相收单身税吗!
10-01 11:21:4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0月1日,日本将正式实施10%的消费税。这是自1989年日本导入3%的消费税以来,第三次提升消费税,也是2012年第二次安倍政权成立至今,第二次上调消费税。

此次提升消费税后,必然会增加日本普通民众的生活开销,但影响究竟几何还有待观察。不过,安倍政权连续两次提升消费税(上一次是2014年4月,将消费税从5%提升至8%),既反映出日本财源的不足,又反映出实施至今的“安倍经济学”未取得充分的效果。

据央视财经报道,在增税后,日本政府将在财政分配上向育儿家庭倾斜。为改善少子化状况,日本政府除了推出免费入园措施外,还面向养育三岁以下婴幼儿的家庭发放优惠商品券。但另一方面,增税后日本单身者每月支出据测算平均将增加3600日元,约合人民币240元,单身人群的支出负担将明显上升,因此有部分观点认为此次增税是变相的单身税。

对赴日旅游的游客来说,消费税上涨似乎也带来了一定影响。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除了JR北海道以外的日本5家JR铁路公司、及大型私有铁路的票价都将实施2%左右的上调,出租车等也将按增税幅度进行涨价。航空外面,日本的两大航空公司全日空(ANA)和日本航空(JAL)10月1日以后的日本国内航线票价将上涨2%,国际航线不受影响。

赴日游客最爱打卡的东京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海洋的门票价格都将上调。成人单日票将从7400日元(约合人民币486元)提高至7500日元(约合人民币493元)。京都塔门票将加价30日元到800日元。28年未涨过价的奈良鹿饼,价格也将从150日元(约合人民币9.9元)上调至200日元(约合人民币13元)。

不过,目前来看,这轮消费税上涨,并没有影响国庆期间中国游客对日本的热情。据携程发布的“国庆出境自由行人气榜”,日本依然是中国游客2019年国庆境外自由行人气榜单第一名。预定携程自由行前往日本的游客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0%。

上游新闻综合自界面新闻、央视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