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人记忆中农村酒席的这些招牌菜,你吃过几道?
10-01 07:12:3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国庆长假期间,不管是在自己的城市里走亲访友,还是携家带口地外出旅游,必定是少不了各种“吃”。

1.gif

但在很多重庆人记忆中,有一种不能被复制的味道,让人流连忘返——炒得热乎乎的菜分门别类的摆放好,开席的时候直接端上桌。

2.jpg

是的,就是农村的“坝坝席”。那是相当的热闹,必须是一大帮人一起办顿酒席,那必须是全村的一件大事儿,村儿里的男女老少都自觉自愿地帮忙。

3.jpg

过国庆节,那肯定是值得所有人都欢庆的节日,别说是“大吃一顿”,“大吃一天”都没有问题。今天,我们就来回味回味那些年坐席吃过的朒朒些。

4.jpg

烧白

5.jpg

这道菜是重庆人最爱吃的下饭菜之一,也是坐席少不了的一道蒸菜!

夹沙肉

6.jpg

薄薄的两片肉中间夹着厚厚的豆沙,虽然看起很油腻,但吃起来,只感受到了豆沙和肉嚼在一起的软糯香甜味儿,不甜不腻刚刚好!

红烧肘子

7.jpg

红烧肘子,肉质肥嫩、香气浓郁,据说没有这道菜都会觉得主家不好客。

粉蒸肉

8.jpg

这道菜和烧白一样,都是宴席上不可缺少的一道菜。

头碗

9.jpg

作为九大碗的第一道菜,头碗是重庆最独特的一道美食。

猪肉切坨炸至金黄,切片后一片片码在碗里,上面垫洋芋,然后上蒸锅蒸,蒸好后,拿大汤碗翻一下,再烧汤煮豌豆尖兑酸辣汤,那味道只因重庆才有!现在头碗的种类越来越多,排骨炸的,蛋卷包肉的,都是宴席上必不可少的菜。

腊肉香肠

10.jpg

腊肉香肠是重庆人每家每户过年必备的,在宴席中,这道菜是凉菜出现,或者就是豆腐干炒腊肉的形式出现。

椒麻鸡

11.jpg

坝坝席最开始上的菜就是凉菜,来一两坨椒麻鸡先把胃打开!

凉拌猪耳朵

12.jpg

凉拌猪耳朵,下酒最安逸。除了这些凉菜,还有凉拌折耳根、花生米、凉拌猪心猪舌啊!

烧什锦

13.jpg

笋子、火腿、莴笋片、木耳等菜一起烧,有的还和鱿鱼一起烧!

炖鸡

14.jpg

整只鸡往桌子上送,一把扯下一个鸡腿,那是相当的豪爽。

青椒肉丝

15.jpg

家常菜,也是酒席上的必备!大家都爱吃,还简单易学。

全鱼

16.jpg

有鸡就有鱼,每桌都会有一条整鱼,不是红烧就是清蒸。

酥肉

17.jpg

现在重庆吃火锅,酥肉也成为了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白油肚条

18.jpg

热菜方面,就看厨师是如何安排的了,白油肚条算是一件最常见的宴席菜了。

水煮肉片

19.jpg

水煮肉片是娃儿最喜欢抢的一道菜,麻辣味儿十足,非常下饭。

魔芋烧鸭子

20.jpg

鸡、鱼都有了,鸭子也必不可少,要么是魔芋烧鸭子,要么是啤酒鸭,或者绿豆鸭汤等。

羊肉笼笼

21.jpg

坝坝席最多得就是蒸菜,羊肉笼笼是重庆农村最常见的一道菜,米粉和羊肉、豆瓣酱等一起拌匀,专门蒸羊肉的蒸笼上面垫上红薯或者土豆,上锅蒸,蒸好后撒上一点儿香菜,巴适惨了!

清蒸虾

22.jpg

基本上一盘没几个,最多一桌人一人两只虾。不说了,想想都有点流口水了。

有美食当前,怎能少了美酒的身影?而且难得遇到这么多人相聚,不喝上几杯是不是太对不起这美好的假期了呢?一桌人相互敬酒,或是端着酒杯来到各张桌前找熟人敬酒,好不热闹!

23.jpg

但大家都知道,过量饮酒容易伤肝,还可能会造成酒精中毒,那么解酒吃哪些食物最好呢?

24.jpg

梨所拥有的消炎特性,可以降低大量饮酒带来的危害。吃的时候建议把梨切成片,然后放入凉开水浸泡十分钟,再喝水吃梨。

番茄汁

25.jpg

由于番茄中含有加快酒精分解和吸收的特殊果糖成分,所以一次性喝300毫升以上的番茄汁,可以快速摆脱酒后头晕状态,从醉酒中清醒过来。饮用前若加入少量盐,还有助于稳定情绪。

芦笋

26.jpg

芦笋具有醒酒解酒的功效,因为其中含有酒精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因此在饮酒及醉酒后吃点芦笋可以解酒护肝。

香蕉

27.jpg

香蕉能清热滑肠解毒、能主治饮酒过多所致的烦渴。无论是直接吃香蕉或者是用香蕉研碎煮水吃,都可以起到很好的解酒功效。喝酒后胸闷时,立即吃1-3根香蕉,能增加血糖浓度,使酒精在血液中的浓度降低,达到解酒的目的,同时减轻心悸症状、消除胸口郁闷。

蜂蜜

28.jpg

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等既可促进酒精的分解吸收,加速了酒精从血液中清除的速度。服用方法:把蜂蜜抹在馒头或是面包上直接食用,或者是冲一杯蜂蜜水,浓度越高越好。如果在喝酒前也吃点蜂蜜,效果可能更好。

莲藕

29.jpg

中医认为,莲藕的性味甘、平、涩,有解渴解酒的功效。酒精中毒中度者,可将莲藕洗净削皮切成薄片100-200克,放入滚沸的开水中烫一会儿,再将藕片捞出放入少量白糖搅拌,待凉后一次食完。若中毒重度昏迷不醒,可用100-200毫升的凉藕汁灌服。

芹菜

30.jpg

因为芹菜中含有利尿有效成分,可以消除体内钠潴留,利尿消肿,促进肾脏通过尿液将体内酒精迅速排出体外。

来源:书香重庆百家号、华龙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