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听到名字就想去!两江新区金海湾公园嘉陵江故事区、滨水区建成开放
10-16 09:06: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月16日,记者从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了解到,金海湾滨江公园的嘉陵江故事区和滨水活动体验区均已完工,经过前期的试运行后目前已正式对外开放。至此,金海湾公园的坡谷水上森林区、峡江风貌展示区、滨水活动体验区、嘉陵江故事区、工业记忆花园区、滨江文化园等6个区,目前除工业记忆花园区为远期规划外,均已建成并对外开放。

41C57891E04FF3F0195EB4E6B25B32EF.jpg

嘉陵江故事区:打造嘉陵生活长廊

嘉陵江蜿蜒曲折,流经两江新区3个街道,沿岸17公里处处是景。

两江新区金海湾公园群便是沿嘉陵江而建,在两江新区境内由南向北自大竹林至礼嘉呈带状分布。其中嘉陵江故事区长度为7公里,整体呈现为U型凸岸,是原生生态序列最为完整,连续性最强,水流较为缓慢的一段。

据介绍,该段水域水质清新,天然饵料丰富,是诸多长江上游鱼类的繁衍栖息之地,如嘉陵江胭脂鱼等。区域内存有大量河漫滩及山丘树林,为鸟类栖息繁衍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存在大量水鸟及林鸟。

此外,嘉陵江故事区的崖壁上有七孔子崖墓群,为汉魏时期崖墓。在公园修建中,也特意针对崖墓进行了保护。同时,设置观崖栈道,在栈道一侧设置文化解说系统,讲述七孔崖墓文化,展现峡江风貌。

据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嘉陵江故事区的整体设计理念为构建山林葱郁,水草丰美的滨江森林;营造江畔游憩,不同于都市的自然体验;体现文化传承,讲述源远流长的嘉陵江故事。

该公园创造性的改造、利用基地内部由于工程建设所形成的废弃道路、废弃挡墙、施工工棚、挖沙采石场以等人工设施形成嘉陵生活长廊,通过对凸显本土特色的生态材料的运用并植入文化主题建筑、构筑物作为活力触媒,将多样化的滨江活动赋予丰富的人文情怀。

1662AB6478601E22C92C0C75077D418A.jpg

比如,在轻轨六号线周边区域,主要为卵石河滩,部分区域泥沙沉积形成漫滩洼地,淤泥、浅水与洼地内软体动物形成重要的鸟类生活环境。针对这些区域主要以生态保护为主,特别是对河岸湿洼地进行保护,局部平整场地设置季节性体验活动。

而针对由于人为破坏而形成的裸露的河漫滩区域,利用现状高草植物,构建开花高草植物区,调整组合,优化整体季相景观。保留现状竹林、灌丛,进行适当梳理,并配置构建林泽景观带,同时对现状扁穗牛鞭草、狗牙根、硬杆子草、野古草等保护与补种。

对于金海大道附近区域,由于工地施工等原因植被破坏较为严重,公园主要对原有地被植物进行筛选、补植,塑造丰富的植物景观,并对现有道路护坡进行生态化处理,恢复植被,并利用路基设置季节性步道、汀步等。

 

滨水活动体验区:具有自我修复能力的水岸公园

金海湾滨江公园滨水活动体验区位于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嘉陵江沿岸,靠近金海大道江与城段。

滨水活动体验区的建设理念为结合河岸林带的消落带地形与季节性功能定位,以湿生植物为主,强调植物的观赏性、季节性,以及与人互动的滨水体验区,以新的生态设计元素融合金海湾细致的原有自然景观及工业遗址,创造一个具有自我修复能力且令人难忘而独特的水岸公园。

09CE2AC549FE7367190FADEFC3BC6050.jpg

在人行步道上,精心安排的鱼纹宛如一条充满了游鱼的陆上运河,人们步行于上将如同漂浮于水面上观赏游鱼由脚下游过一般。

这种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水墨画黑白描绘的游鱼花纹,巧妙的重现鱼群聚集悠游的神态,对应着蜿蜒而下的嘉陵江,陆上的游鱼与人们共游于江边的主要步道,川流不息。

而公园的遮荫凉棚也非常特别,设计灵感来自长江上的中式老帆船,带起人们对嘉陵江作为航运的悠久历史感记忆。

滨水活动体验区共分为了美食田园与石滩亲水区、社区农园及采石场活动广场、石壁茶园、社区活动及九曲溪步道、郊野公园五个分区。其中美食田园与石滩亲水区将建设美食街、美食田园、休憩小座等,其中春日平台采用坚固的材料创造春季低水位区的休憩平台,供人们烤肉、野餐、戏水等使用。

社区农园及采石场活动广场则主要以植物景观为主,包括七彩草园、社区自植园、溪水湿地、生态教育中心、生态户外剧场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域还将建设由驳船改造而成的独特驳船泳池,可随著水位变化浮动,提供一年四季的泳池功能,并可停靠在堆砂场活动区域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