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前三季人均可支配收入榜:京沪超5万
10-24 08:05:47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31省份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海以52292元位居第一,成为最能挣钱的地区。北京紧随其后,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541元。

每经资料图

前三季度居民收入榜出炉,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上海、北京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总体来看,有9省份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水平。

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超5万元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31省份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海以52292元位居第一,成为最能挣钱的地区。北京紧随其后,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541元。上海和北京也是前三季度全国仅有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万元俱乐部”成员。

就目前数据看,“4万元俱乐部”成员属空缺状态,排在第三、第四位的是浙江和天津,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8546元和33642元。另外,进入前三季度居民收入“3万元俱乐部”的成员还包括江苏和广东。

需要一提的是,与全国水平相比,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山东、辽宁这9个省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线。

17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全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计算,就名义增速看,共17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全国水平,西藏以12.8%的增速居第一,贵州、安徽、云南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也达两位数,分别增长10.9%、10.2%、10.0%。

另外,浙江、福建、重庆、湖北、湖南、河北、陕西、江西、四川、宁夏、甘肃这11省份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9%。北京、上海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为8.9%、8.2%。

相比之下,黑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较低,为6.2%,这也是唯一一个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进入6%-7%区间的省份。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人均可支配收入今年前三季度实际增长6.1%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经济增长速度6.2%。如果从人均GDP增长速度来看,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人均GDP增速要快。从名义增长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这个收入增长还是不错的。

工资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头

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按照收入来源,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

数据显示,工资性收入占据了可支配收入的大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3020元,增长8.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6.9%;人均经营净收入3757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6.4%;人均财产净收入1949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8.5%;人均转移净收入4157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8.2%。

各省份范围来看也是如此,北京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541元,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30914元;人均经营净收入962元;人均财产净收入8288元;人均转移净收入10377元。

再如,前三季度四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46元,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9580元;人均经营净收入3343元;人均财产净收入1153元;人均转移净收入4171元。

与工资性收入息息相关的则是就业,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

就业是“六稳”之首,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为中国经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冲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较大的回旋空间。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10月21日指出,下一步将继续突出就业优先政策导向,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形成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循环。

原标题:前三季人均可支配收入榜:京沪超5万,“4万元俱乐部”空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