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镰刀开路 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挂壁公路”
10-24 06:19: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巫镇高速位于山岭重丘区,地形地貌复杂,沿线桥隧比占路线总长90.6%,施工过程中极易遇到断层、岩爆、大变形、溶岩及地下水,堪称典型的“地质博物馆”。由于地形地貌复杂和不良地质条件恶劣,这条高速公路也成为重庆在建和已建项目中桥隧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如今,这条高速公路的进展如何,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到施工现场进行了打探。

便道:镰刀开道上山勘查地形 悬崖上凿出一条挂壁公路

(3571468)-20191023212748.jpg

从巫溪县城出发,出城后开始在山间行驶,一路上崇山峻岭连绵不断、悬崖峭壁随处可见。一路上,几乎每个弯道都是回头弯,不能一次通过,开车的师傅要先倒一把、再猛打方向盘才能通过,如果坐在后排座,会被不停的甩来甩去。师傅告诉记者,这是修路后重新修的便道,在以前,这条路更加险峻,行驶一个多小时后,就到达了巫镇高速公路四分部12号便道。

“原来到这里是没有路的,为了修这条高速,我们请附近的老乡开道,拿着镰刀一路割草硬生生开出一条道带我们上山,上来一次就要花3个小时。”巫镇高速公路四标段常务副经理李华东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为了勘查地形,他们前后上来了6、7次,然后召开施工方案研讨会,进行了多项方案比选,最终确定了《半山峒式路堑专项施工方案》,也就是在陡峭的悬崖上修一条挂壁公路。由于崖口地段山体垂直分布,施工难度大,风险高,爆破只能采取小规模爆破后,再由工人在悬崖上凿出这条道,施工速度非常慢,施工过程中,还要布设围岩沉降观测点进行观测。

镰刀开路 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挂壁公路”(3571471)-20191023212756.jpg

这条便道全长6.4公里,由X520县道接入,线路宽6米,是通往全线标志性建筑物——跨东溪河特大桥(镇坪端)的主要通道,也是便道工程施工中的重难点项目。目前12号便道均已修建至拌合站、隧道洞口、桥位处,为主体结构开工提供了便利条件。

隧道:全线最长的隧道6400米 这条隧道建设工期长达4年

镰刀开路 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挂壁公路”(3571460)-20191023211918.jpg

“ 巫溪隧道是巫镇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全国高速公路所能遇见的不良地质,都能在这条隧道碰到。”在巫溪隧道的施工现场,巫镇高速总承包指挥部总工程师龚雄文说,这里地质构造、岩性及水文复杂,埋深最深有1248米。据了解,这条隧道长6400米,是全线最长的隧道,建设工期4年。要知道巫镇高速整个工期也是4年,可见这条隧道的难度有多大。目前该隧道已开建1年多,进度最快的横洞才开挖340米。

龚雄文介绍,巫溪隧道穿越1处断层,施工条件极为困难,主洞出口段需要通过横洞贯通后再进行主洞施工,且该隧道涌水量较大,一旦遇到隧道内水囊破裂,洞内的涌水将以160码的速度呼啸而出。要建设这样的隧道,难度无法想像。为此,项目部配备了先进的设备,针对不良地质,巫溪隧道、宝山隧道、谭宝山等,采用TSP303地震波法探测技术、瞬变电磁探测技术、超前钻探验证技术,对前方围岩地质进行探测,有效的降低施工风险。

“我们会根据三种技术手段探测的结果,进行相互对比印证,以精确判断施工前方地质情况,即是否有突水、滑坡、崩塌,以此指导现场施工,最大程度确保施工安全。” 龚雄文说。

桥梁:深切峡谷中架桥 跨径高达330米

镰刀开路 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挂壁公路”(3571462)-20191023212751.jpg

在巫溪县徐家镇,记者看到着东溪河特大桥施工现场。龚雄文介绍,东溪河特大桥为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由引桥和主桥构成,引桥采用25米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T梁,主桥采用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其中钢管混凝土拱桥主体结构整体设置,跨径高达330米。大桥处于深切峡谷地段,两侧山体陡峭,上跨520县道及东溪河河谷,虽然下面有一条河和一条省道,但水运条件不佳、无整节段陆运条件,施工难度特别大。

桥梁正下方是镇坪岸坡脚处的省道S520公路,路基宽度6.5米,该道路为通往鱼鳞乡、乌龙乡等唯一道路,东溪河特大桥镇坪岸拱座开挖时,会影响导致省道S520断道。为确保施工过程中通行顺畅,大桥施工前要结合省道S520升级改造,提前施做桥下隧道改线方案,保证施工安全。

在龚雄文看来,巫镇高速沿线桥隧比占路线总长90.6%,且大多数隧道从几十米甚至几百米的垂直悬崖直接进洞或出洞,而桥梁则是距河流水面高差达上百米,洞口无施工场地,整个施工相当困难。

新闻多一点>>

巫镇高速建设工期4年 预计2022年通车

巫镇高速重庆段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银百高速联络线(安康-来凤)G6911中的一段,也是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三环十二射七联线”中“一联线(镇坪-巫溪-建始)”的北段。其南接奉节至巫溪高速公路,北连陕西安康至镇坪高速公路。

巫镇高速重庆段全长约48.7公里,设计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建设工期4年,预计2022年通车。项目起于巫溪县墨斗城,接奉节至巫溪高速公路起点,向北方经天星乡、宁厂镇、大河乡、白鹿镇、徐家镇、鱼鳞乡,出鸡心岭隧道接在建陕西平利至镇坪高速。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连接起G65(包茂高速)、G42(沪蓉高速)、G50(沪渝高速)等多条国家高速公路,构建起渝陕两地新的水陆联运通道,成为西北实现通江达海最便捷的通道,巫溪至陕西镇坪驾车将由目前4个多小时缩短至约1小时。这条高速也将成为渝东北地区北上入京或到达华北地区最便捷的出口通道,届时市民从重庆主城出发,经万州、奉节、巫溪、镇坪、岚皋等地便可到达陕西安康,并可继续沿高速公路前往西安、银川等地。

同时,巫镇高速公路是巫溪县发展的经济大动脉。一直以来,巫溪县因交通闭塞,丰富的生物、农特、旅游等资源“藏在深闺人未识”,资源优势所蕴含的巨大潜力得不到充分释放。巫镇高速公路建成后,巫溪县将彻底打破交通瓶颈,变区位劣势为优势,使巫溪县成为北进陕鄂、南入沿江交通干线的重要节点;对于巫溪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招商引资,加速推进生态旅游发展、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