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天猫精灵得奖了
10-23 20:48: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被业界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的2019年度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正式公布。阿里巴巴旗下天猫精灵作为唯一的智能音箱品牌入选“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该奖项被授予具有支撑产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配套技术创新和激发员工创新精神的优秀体制机制的企业工程单位。

据了解,面向智能语音助手技术领域,阿里巴巴组建了强大的独立研发部门——人工智能实验室,形成以陈丽娟、聂再清、陈颖、谭平、李名扬等为学术带头人、超过1000名工程师的研发团队,其中博士学位以上成员超过20%。

▲阿里巴巴副总裁、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陈丽娟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建立面向市场需求的三层研发体系,最内层是智能语音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突破软硬件协同、自然语言处理等关键技术;中间层是面向智能设备商的联合开发,共同制定智能硬件的交互标准和组件,推出IoTConnect Kit智能连接方案;最外层是与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打造开放平台AliGenie,与合作伙伴共建产业生态。

QQ图片20191023205406.png

据陈丽娟介绍,“截止至2019年1月11日,天猫精灵智能音箱销量就已经破1000万台,成为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智能语音助手产品。已经连续两年销量排名中国第一、全球第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