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小时内没看见一只没栓绳的小狗 十多份《公约》让居民共建美好小区
10-23 19:01: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社区、小区养狗,一直是小区QQ群、微信群讨论的热点。今(2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德社区走访发现,这里的居民很少因为养狗问题出现红脸的现象。这是巴南区进行“德法相伴——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成果之一。

GetAttachment.jpg

今日,记者来到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德社区的金源御府小区。近两个小时内,没看见一只没有拴狗绳的小狗。“这是我们的文明养犬公约,都是经过社区居民同意的,大家一起遵守这一约定。”龙德社区相关负责人称。

记者注意到,在文明养犬公约中,就明确规定除了依法办证、制止乱吠、注射疫苗等外,还有大家关心的狗粪、犬链等约定。“清理狗粪、牵扯犬链、避让行人,我们都是写进公约的,大家一起遵守。”

正是这样将法、理、情综合运用于社区治理中,让社区变得更美好。

据介绍,龙洲湾街道以“公约推动”,引导居民、商铺业主等各种群体,成立20个居民小区“议事会”,协商化解500余件问题;制定、完善15份《社区居民公约》《文明养狗公约》《文明健身公约》等;依托龙洲湾商会与辖区商户摊主签订1000余份《诚信经营公约》,评选122家“诚信经营示范店”、35栋文明楼栋,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教育64人次。

2016年、2017年,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海社区每年处理纠纷均超过150件,求助街道参与处理的每年也有数十件。自巴南区德法相伴工作开展以来,社区通过设立“德法红黑榜”,开展“以案说法”院坝会议、“德法有约”大讲堂等活动,在润物无声中实现法律和道德的共融互动。

如今,龙洲湾街道辖区的矛盾纠纷数量呈大幅下降趋势,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长期保持在90%以上;道角村获评全国精神文明村,龙海社区等18个单位获评重庆市精神文明单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