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勇斗歹徒不幸牺牲的他离开一年了,同事们有话想对他说
10-23 19:48: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如果,我能快一点,再快一点,哪怕是早一秒钟冲到他身边,也许我们现在还能在一起巡逻,一起训练,一起值班……”23日上午,在重庆人民大厦的报告厅里,南川监狱特警队民警龚泽润回想起一年前那惊心动魄的一刻,若有所思,似乎有什么话想对自己逝去的同事刘彦说,然而欲言又止。

去年11月22日,刘彦在与歹徒搏斗中胸部、腹部连中两刀失血过多,伤势严重,次日因抢救无效牺牲。

去年12月27日,司法部作出表彰决定,追授勇斗歹徒不幸牺牲的重庆市监狱人民警察刘彦同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1.jpg

英雄走了一年了

距离刘彦牺牲,已经快过去一年了,在南川街头,时不时还能听到有群众议论,聊起当天的情景:“这样能在紧急关头挺身而出,正直的年轻人……真是太可惜了,听说才30岁。”

重庆市司法局局长张德宽说,刘彦是重庆司法行政系统的先进典型。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他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勇斗歹徒,以年轻的生命捍卫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刘彦同样是广大人民群众心中的英雄楷模。当天他受伤后,上千名素不相识的社会各界朋友,主动为他献血,全力挽救他的生命。他牺牲后,数万名群众自发前往灵堂悼念、沿街热泪送行。这期间,更是有数百万人在网上为他祈福和祭奠,传扬他的英雄事迹。

23日上午,“刘彦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重庆人民大厦报告厅里举行,刘彦的妻子和同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讲述了他们和刘彦相处的日子,同时也表达了对这位英雄的怀念。

他不善表达但实诚

“第一次见到刘彦,是在2014年的12月,当时的他一脸兴奋,1米8的大个子,浑身上下充满阳光,脸上挂着腼腆的笑容。我问他,为什么选择当警察?”南川监狱八监区教导员杨春光说,刘彦入警的时侯,他是刘彦的教导员。

刘彦告诉杨春光,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曾是老军人、老公安,自己从小就受他们的影响,萌发了当警察的梦想。大学毕业以后,刘彦曾经在房地产公司卖过房子、在移动公司上过班,还曾经去大阳沟派出所干过文职,但始终感觉缺了点啥,后来干脆辞职在家专心复习,一门心思准备考试,终于如愿以偿的考上了南川监狱,穿上了警服。

杨春光说,刘彦不大会表达,缺少幽默感,但为人实诚,经常独自在夜里加班学习业务知识、练习警体技能。

参加工作不久,刘彦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这样写道:“以优秀共产党员为目标,从自我做起,努力向先进共产党员靠近,将自己的力量和激情按照党的要求奉献给广大群众,才能够真正实现自己的报负,才能够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杨春光说,从刘彦入党申请书里那些朴实、诚挚的语言,就知道他早已把“对党忠诚”四个字镌刻在了骨子里面。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刘彦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立起了一面钢铁盾牌,他用自己最宝贵生命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

2.jpg

同事有话对他说

南川监狱特警队民警龚泽润,在刘彦勇斗歹徒那天他也在现场,“我永远忘不了那个惊心动魄的时刻!”

龚泽润向大家回忆了去年11月22日他和刘彦等人外出执行公务,返回途中遭遇歹徒时的情景。

“就在那个瞬间,男子猛地撑起身来,手里突然多出一把明晃晃的尖刀,疯狂的朝刘彦的胸口和肚子捅刺。刘彦身上的羽绒服外套被刺穿了,刀刃带出来的羽绒到处乱飞,直到今天,想到那个画面我都胆颤心惊。”

“如果,那天我坐在靠窗的位置,或许就能及时冲出来和刘彦一起制服歹徒;如果,我能快一点,再快一点,哪怕是早一秒钟冲到他身边,也许我们现在还能在一起巡逻,一起训练,一起值班……”说到这里,龚泽润沉默了一会儿,欲言又止,似乎有好多话要对刘彦说。

刘彦牺牲后,司法部追授他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人社局、团市委追授他“重庆青年五四奖章”;近日,重庆市委已同意追认他为中共党员。

人物档案

刘彦(1988年5月30日-2018年11月23日),男,重庆璧山人,大学本科文化,南川监狱二级警司。

2018年11月22日,刘彦在与歹徒搏斗中胸部、腹部连中两刀失血过多,伤势严重。2018年11月23日晚,刘彦因抢救无效牺牲。

2018年12月27日,司法部作出表彰决定,追授勇斗歹徒不幸牺牲的重庆市监狱人民警察刘彦同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