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康巴赫“感谢苏白尔” 到底发生了什么?
10-23 20:04: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羊城晚报整版刊登了一封#感谢你,苏白尔#感谢信,信中内容称,“苏白尔,感谢你,要不是你的模仿,无人知晓蜂窝不粘锅原创*是我”,落款竟来自于同炊具行业品牌的康巴赫。火药味十足的维权信,立即引发网友热议,新浪微博陆续有微博大V发声,内容纷纷暗指“苏泊尔”侵犯了康巴赫蜂窝不粘锅技术的专利权,侵害了康巴赫的合法权益。

23日,康巴赫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正式起诉涉嫌专利侵权者,对涉嫌专利侵权者给康巴赫造成的百亿损失,将提出巨额索赔。

真相究竟是什么?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予以调查。

康巴赫:苏泊尔侵权其蜂窝不粘专利

10月21日,德国康巴赫发起的“感谢你,苏白尔”感谢信、不粘锅宣言,内容都直指炊具行业领头羊苏泊尔侵犯了康巴赫蜂窝不粘锅技术的专利权,侵害了康巴赫的合法权益。

10月23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登陆康巴赫官方网站,立即看到了一份声明。声明称:“近期,我公司(下称‘康巴赫’)发现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泊尔’)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盗用康巴赫‘蜂窝不粘专利技术’并仿造、销售侵权产品,严重损害了康巴赫的合法权益。”

声明中表示,康巴赫是(专利号为ZL 2013 1 0089292.6)的“蜂窝不粘专利技术”的专利权属人,拥有绝对且唯一的生产、使用及销售权。其他厂商或个人,生产、推广、销售含有“蜂窝不粘专利技术”的产品,均已构成侵权。

同时,声明直接声称,苏泊尔却在未经康巴赫许可授权的情况下,盗用其 “蜂窝不粘专利技术”,并围绕该专利技术生产、销售了一系列的侵权产品,严重损害了康巴赫的合法权益。

声明要求苏泊尔立即停止生产并及时召回涉嫌侵权的所有产品;同时,声明还称,康巴赫保留追究苏泊尔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23日,康巴赫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正式起诉涉嫌专利侵权者,对涉嫌专利侵权者给康巴赫造成的百亿损失,将提出巨额索赔。

20191023065516278.jpg

根据官网上表示,2012年,德国品牌康巴赫进入中国。蜂窝不粘锅是应用蜂窝不粘专利技术制作的新型不粘锅。通过德国蚀刻工艺在锅壁内蚀刻出凹凸纹理,有效解决传统不粘锅涂层脱落的问题,实现隔离涂层物理不粘。因蚀刻出的纹理与蜂窝形状相似,故称蜂窝不粘锅。2018年,康巴赫受邀参加上海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康巴赫的蜂窝不粘专利技术(专利号:ZL 2013 10089292.6)已于2013年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认证,由浙江巴赫厨具有限公司股东严卫星发明,目前专利持有人为浙江巴赫厨具有限公司(德国康巴赫在华合作方)。

2981de2ce2c411a8ed7569f8037b45d4.jpg

c759cc5b5e8828fe57cabaafb2177638.jpg

苏泊尔:暂时未有回应

对于康巴赫挑起的“维权之战”,苏泊尔方面有何说法?23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登陆苏泊尔官方网站进行查询,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苏泊尔X晶盾不锈钢系列锅具的宣传图片,同时并未有相关事件的公告。

其官网上显示,苏泊尔,作为全球知名小家电及炊具制造集团,全球41个工业基地,旗下包含Tefal、WMF、拉歌蒂尼等30个子品牌,已走出厨房,成为涵盖明火炊具、厨房小家电、环境 家居电器、厨卫大家电、厨房工具、水杯等领域的综合性家居品牌。每年上千个新品上市。2018年销售额超过68亿欧元,较2017年增长26%,是中国炊具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其中,炊具占其销售量的32.6%。

随后,记者根据官网显示电话多次拨打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的电话,但截至发稿前,均无人接听。

■市场

大多消费者不识康巴赫 苏泊尔“蜂窝”不粘锅仍在售

随后,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访多家生活家电卖场看到,苏泊尔(SUPOR)晶盾系列炒锅正在销售,该锅具的表面纹理与蜂窝形状十分相似。据悉,该系列炒锅是今年上市的新品。

“目前,快到‘双11’,这款锅具正在打折,标价1299元的只卖899元,标价999元的,优惠后只卖599元。”观音桥苏宁店销售人员表示,这款炒锅“蜂窝”设计,涂层不易被刮花,损害,使用寿命长,即使是炒花甲这类坚硬的食材也不用太担心。而康巴赫却未见踪影。

“你知道蜂窝不粘锅吗?你知道康巴赫这个品牌吗?”在记者随机采访的近20位消费者中,有8成都对康巴赫感到比较陌生。

“我知道蜂窝不粘锅,但是康巴赫这个牌子之前从未听说过。”家住南岸的张女士表示。

“我就知道德国双立人、菲仕乐这些品牌,康巴赫的确不了解。”家住渝北的王小姐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康巴赫的董事长周和平,旗下有7家公司。其中,浙江中康厨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仅600万元,自身风险9条,预警提醒3条,公司曾被其他公司起诉1次。

不过,在线上电商市场则是另一番景象。天猫、苏宁易购、国美等多家电商专卖店内,苏泊尔(SUPOR)晶盾系列炒锅均有销售,最高月销量为1840笔。康巴赫销量最高则达到1.4万笔。在康巴赫天猫旗舰店里,多款蜂窝不粘锅标注着“稳坐天猫德国锅具销量宝座”的宣传语。

有网友在百度上提问“有人用过蜂窝不粘锅吗?哪个牌子比较好?”记者看到,有网友于10月17日回复称,据说蜂窝不粘锅的鼻祖是康巴赫,产品都是按照德国标准生产的,也有专利。

■纵深

意欲何为? 抢占炊具的高端市场

康巴赫在“沉默”许久后发声,意欲何为?业界人士认为,市面上的蜂窝不粘锅品牌层出不穷,产品类型鱼龙混杂。康巴赫此举在于在品牌影响力不足,缺乏线下销售渠道积累的情势下,瞄向厨电行业“大佬”苏泊尔,打响名气,也释放出其想“独霸”蜂窝不粘锅市场,抢占高端市场的信号。

随着我国人口规模的快速扩大,小型厨具行业稳定持续增长。有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家用燃气灶具产量为3946.4万台,同比增长4.0%。明火炊具目前行业市场规模大约在391亿元左右,未来三年年复合增长率为约8.9%,小型炊具行业复合增长率为13%。 

相对而言,明火炊具门槛较低,国内众多品牌炊具集中在中低端市场,竞争激烈,靠技术模仿、打价格战“续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