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汽车消费力超越一线城市,90后超越80后成二手车最大交易群体
10-29 09:02: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车好多集团发布第三季度《汽车消费服务报告》,以旗下多平台数据为基础,洞察2019年第三季度汽车消费趋势、用户偏好与关注度、汽车相关服务需求决策等,为消费者汽车消费服务决策提供建设性意见。

吉利成为新晋“国民神车”

报告显示,在瓜子消费量TOP10排行中,吉利从去年同期第12位跃居至榜单第8位,并成为销量最高的自主品牌。

23.jpg

此外哈弗也上升6位跻身十强;毛豆新车数据显示,TOP10榜单中,自主品牌占据7席,吉利同样荣登榜首,成为2019Q3名副其实的“国民神车”。

随着自主品牌品质上升、价值提升,消费者对自主品牌认可度不断增加,“贪大求洋”逐渐成为过去。

重庆汽车消费力超越一线城市

得益于深化西部大开发、实施“一带一路”规划的强大助力,西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高速公路等相关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以及借力互联网渠道下沉能力增强,西部地区汽车消费增长崛起。

24.jpg

就瓜子二手车与毛豆新车数据显示,西部地区城市消费能力均不可小觑,就二手车交易而言,西部地区中成都、重庆表现最为突出,排名均比上年同期有所提升,并上升至榜单前两位。

在新车消费方面,TOP5城市中西部地区占据三席,成都再次霸榜,昆明、重庆消费量也均在上海之上。综合来看,无论新车还是二手车,重庆、成都消费能力超越一线城市已成常态。

综合考虑保值率与性价比,1-3年低龄二手车需求增加

报告还显示,在二手车消费方面,1-3年/3-5年二手车最受买家青睐,近7成消费者选择5年以下车龄二手车,1-3年低龄二手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明显,达16.85%。

25.jpg

瓜子二手车消费大数据显示,1年/3年保值率分别为30%、45%,由此,综合保值率、车况变化、车价因素,1-5年车龄的确是实现多维度平衡点的最优选择,用户消费愈发理性。

90后超越80后成最大二手车交易群体

瓜子二手车数据显示,2018年,90后消费者还是二手车市场中最大的增长群体,而今90后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二手车消费主力。

27.jpg

90后累计消费占比超44.8%,其中90-95后年龄段消费占比最,高达38.89%;就卖家端各年龄层占比数据来看,90后虽位列第二,但与首位的85后用户占比相差无几,可见年轻的90后就是敢于多折腾。

重庆消费者爱购二手车

限迁政策取消,让二手车异地流通加速,更多优质车源及完善服务让“全国购”备受消费者青睐,瓜子全国购数据显示,上海、重庆、苏州由于经济发达,车辆更新较快车源优势明显,成为二手车主要流出城市;成都则因用户增换购需求旺盛,而成为最大二手车流入城市。

26.jpg

此外,从各品牌车系跨区域流转方向来看,呈现明显的由南向北流转趋势,在南方更易淘到高性价比日系车,在北方更适合买到中高端、大空间车型。以广州销量TOP10车系来看,日系车占6席,而在北京,奥迪、宝马均榜上有名,交易量前十中,中高端及大空间车系同样占6席。

西南地区用户最敢且最能贷款

车好多金融数据显示,就各地平均贷款额来看,均呈现增长趋势,其中西南地区表现最为突出,无论增幅还是贷款额度均明显高于其他地区,与华东地区贷款额可相差超过4000元,这与当地人消费理念前卫、乐享安逸生活的态度密不可分。

28.jpg

消费者最喜欢付款形式为首付3-4成、分36期金融方案,究其原因,还款压力相对较小,此外,无论还款总额还是利息支付均会更加划算合理。

养车一年花费竟与养娃花费不相上下

养车的费用一般来说包含加油费、维修保养费、停车费、车险、洗车费等,一般来说,其中维修保养相关的费用约占整体养车费用的10%-12%。

就瓜子养车数据统计,一辆车仅在维修保养方面的花费年均值大概是3200元,按花费占比10%-12%核算,也就是说,养一辆车平均一年花费约在2.6万至3.2万元左右。

在养娃方面,有财经媒体也对育儿成本进行过估算,结果显示,中等水平家庭抚养子女大约需要投入70万,平均至大学毕业22岁,每年花费约3.18万元,由此对比,养车一年花费竟与养娃不相上下。

“有家庭的80后、高学历、处认知前沿”成租车人群标签

瓜子租车数据显示,在限牌城市,受限于“限行+限购”政策影响,在非限牌城市,为满足新手练车、二手车试驾、等待所购新车/二手车到货等使用场景,作为过渡性用车,大众对租车的接受度和需求提升增加。

租车用户中,26-35岁人群占比超50%,本科以上学历用户超75%,并可针对人群大致分为四类。生活稳定无压力的独立泛90后占比38.9%,对娱乐性用车需求最为旺盛;守成型70后与热情热衷体验的泛80后占比分别为22.9%、21.9%,更倾向于家庭用车;重视生活品质与格调的80后企业中间群体占比17.3%,更倾向于商务用车。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