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月销五个亿!夜晚边境口岸,数千翡翠商家做起直播生意
10-30 07:40:27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号

翡翠是一种主要的玉石品种,翡翠原料主要产自于缅甸,而我国则是全球最大的翡翠消费国。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省瑞丽市就是我国主要的翡翠集散地之一。记者近日在那里采访时发现,昔日繁荣的翡翠销售门店,现在大多冷冷清清,鲜有人光顾,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云南瑞丽:价跌量减 翡翠店铺门可罗雀

在瑞丽著名的珠宝一条街,路两边聚集着几十家销售翡翠的店铺,虽然正值周末,但各家店铺很少有顾客光顾,显得十分萧条。记者在一家翡翠店采访的半个多小时里,只有两位游客进来看了看,连价格都没有询问便离开了。

云南省瑞丽市翡翠销售商谭芳芳告诉记者,店里卖的翡翠饰品大多是中端产品,现在的销量只有最火爆时期的三分之一,不仅是销量下滑,价格也是大幅下跌。

在珠宝街上的另一家翡翠店里,翡翠产品价格大多在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有的甚至达到上百万元,店主告诉记者,这两年高端翡翠价格虽然没有出现下滑,但是销量却明显不如以往。

白天冷清 夜晚火热 翡翠直播交易火爆

传统的翡翠线下销售门店生意非常冷清,但记者在瑞丽采访时发现,白天冷清的翡翠交易市场,在晚上却是异常火热,这一冷一热到底是怎么回事?

记者 孙超:晚上十点,姐告玉城市场灯火通明,在买卖翡翠的人还有很多。据了解,现在这里每天晚上的人流量可以达到两万人左右,实际上这里现在是一个大型的直播基地。

在一个摊位前,男主播一边和货主讨价还价,一边用手电筒对准手中的翡翠挂件,不时翻转,以保证直播间的观众能够全方位看清翡翠产品。谈好价格,直播间的观众直接线上付款,交易达成。一件商品成交后,其他货主又迅速递上新的货品。像这样的摊位,目前在瑞丽姐告玉城共有2500多个。每个摊位前都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还有缅甸的翡翠销售商。

云南省瑞丽市翡翠销售主播 郭韶:我们是收口水费的,比如这件物品一万的话,我们是收百分之十的口水费,就是代购费,每个月收入比以前可观,两三万元。

据了解,这样的直播基地销售的翡翠产品,以价格几百元到上千元的低端翡翠产品为主流,各翡翠直播平台每天的视频流量和交易量都在不断增长。

云南省瑞丽市姐告玉城直播基地总经理 李如云:每个月通过直播所销售的金额差不多在五个亿左右,目前来说,销售数据在每个月也以2000万到3000万的一个数字还在上升。

根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的统计,2018年网购翡翠交易额突破1300亿元,同比增长7.7倍,其中直播销售额占网购销售额的87%,约1131亿元,同比增长26倍。伴随翡翠直播交易的快速发展,带来的一个直接的变化,就是中低端翡翠价格的走低。

云南省瑞丽市宝玉石协会秘书长 邝山:它这个神秘的面纱通过互联网把它打碎了,价格非常透明。这个过去说有暴利的这种情况,几乎是没有了。

原料上涨利润压缩 翡翠是否还值得拥有

一边是冷冷清清的线下销售门店,另一边却是销售火爆的线上直播,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翡翠市场线下销售的低迷,除了受大的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之外,成本上涨、中低端价格回落、高端滞涨的翡翠,是否还值得拥有呢?

据了解,翡翠是不可再生资源,近年来,缅甸政府大幅减少了翡翠玉石矿采掘权的审批,在2019年9月份举行的第57届缅甸翡翠公盘上,共展销7811份翡翠原石,相比前几年高峰期减少了近一半。

缅甸原石销售商 杨朝升:能感觉到像以前我们在矿场一天可能能进四五个,现在可能有的时候几天只能进一个。

伴随缅甸对翡翠开采的审批限制,原料减少,近几年,翡翠原石的价格也一直保持着上涨的趋势。

广东省东莞市翡翠销售商 柯昌申:今年原料的价格相对比往年还是高了一些,有的石头以前大概是一百元,现在都要三百元。

在原料价格继续走高的大背景下,翡翠中间利润空间开始压缩,中低端翡翠产品通过线上销售,价格更加透明,走量成为大趋势。高端翡翠更多还是在线下维持着低频交易,一些消费者更多开始关注翡翠的收藏属性。

业内人士认为,伴随整个行业回归理性,翡翠行业已经走过了最低迷的阶段。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张丽葵:从2013年开始到2017年,市场比较低迷,我觉得可能是跟经济形势大的环境的一些影响有关系,2017年、2018年开始,我觉得整个玉石行业的销售已经开始回暖了。

原标题:月销五个亿!夜晚的边境口岸,数千个翡翠商家做起了直播生意!现在入手,有得赚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