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北碚民经周|北碚政银企合作破解民企融资难 企业发展不再被资金“卡脖子”
10-31 18:06: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1031181410.jpg

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民营企业,尤其是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这道难题如何破?重庆北碚区探索出了一条政银企合作之路。10月31日,作为2019民营经济发展活动周的重要一站,北碚区金融助力民营企业专场对接活动在西南大学产研院举行。相关政府部门、银行等金融机构现场为民企多渠道融资支招,并展开融资对接。记者从现场获悉,通过深化政银企合作,截至今年9月底,北碚区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152亿元,全区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产品有50余种,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贷款缺抵押?这家企业凭知识信用价值解难题

重庆银鸿铝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以铝产品为主的深加工制造企业。

因为缺抵押物,曾多次被融资问题困扰,而造成流动资金不足。

但这一难题,在去年得到了解决——无需实物抵押,仅凭企业良好的知识价值信用,便获得银行160万元授信。

“没有任何抵押,并且执行银行基准利率,企业第一时间获得了贷款,及时解决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缺乏等问题。”重庆银鸿铝业有限公司行政部长刘华介绍,因为公司流动资金得到补充,企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今年推出了更多创新产品,银行授信额度也提升到了400万元,预计年底资金便可到位。

在北碚,像银鸿铝业这样,靠知识价值获得贷款的企业还有很多。

2017年,为解决科技型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重庆市在全国率先推出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北碚通过设立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等举措,与各大银行联动,积极探索这种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的新型融资模式。

截止目前,全区已经为47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金额12042万元(其中知识价值信用贷款4985万元,商业贷款7057万元)。

立等可贷、随借随还 各金融机构频出实招

4年前成立的重庆悦逸汽车也一直受自有资金不足困扰。但今年,北碚区与银行合作推出的全流程线上融资服务——“小微快贷”,帮助他解决了这一困难。

“我们申请了为期一年的50万元贷款,随用随还,相当于多了一笔流动资金。”该公司负责人万里介绍,贷款申请完全在网上进行,直接利用企业在银行的涉税信息和流水记录,无需提供额外材料,贷款让企业的流动资金更充裕,营业额提升两成多。

据悉,北碚区这种“小微快贷”,主要根据企业及企业主的纳税情况、在银行的金融资产、账户资金结算、信用状况等数据信息而决定贷款额度,对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可通过电子渠道在线申请、实时审批、签约、支用和还款,信用额度最高200万元,额度期内随借随还。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银行金融机构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上频出实招,推出了“发票贷”“云税贷”“易速贷”“好企贷”等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契合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这些产品大多具有可在线申请、实时审批、极速到账等优势,让小微企业真正享受到立等可贷的金融便利。

“2019年,我们支行已累计向民营企业发放贷款10.6亿元。其中线上贷款好企税信贷、好企税抵贷为超过300户民营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7亿元;线下为100多户民营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3000余万元,发放民营企业其他贷款8.6亿元。”重庆银行北碚支行行长张鹰介绍,这些企业大多都位于北碚。

兴业银行重庆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张霞也表示,民企主要面临两大困难,一是融资难、融资时间较长,二就是融资成本比较高。结合民企,尤其是众多小微企业的特点,兴业银行便专门推出了连连贷、易速贷、投联贷等产品。例如连连贷,可以实现还款和款的无缝对接,让小微企业获得更长的贷款期限,减轻财务负担;易速贷只要3-5天就可以放宽;投联贷则可投贷联动助力企业快速成长。让一大批民营企业得到实惠。

推动政银企合作 建立全链条式服务体系

企业融资难题得到缓解,金融机构服务更加积极,这与北碚区政府积极推动政银企三方合作、全链条式的服务体系分不开。

据悉,为打通科技型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北碚推出了“关键三招”:一是“扩面”,利用区级科技创新券政策引导企业进入市级科技型企业管理库,截止目前获得授信企业达到470家;二是“增信”,年1-9月,就统筹拿出近2800万元“真金白银”,设立帮扶民营企业融资“四大”资金池。即北碚区民营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池1000万元,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600万元,商业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500万元,民营企业抵押融资抵押物 “加成”风险补偿资金池660万元,增加银行放款信心。目前已撬动区内民营企业融资金额超过1.8亿元,撬动倍数6.68倍;三是“提效”,对获得贷款的企业跟踪服务,鼓励企业将贷款投入技术创新形成良性循环。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北碚区金融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北碚全区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152亿元,占对公类贷款总额的43%,同比增长1.82亿元,同比上升1.2%。全区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产品50余种,平均成本为5%-7%(同比下降约为100 个BP),民营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3亿元,占民营企业贷款余额的74%,同比增长106%。在政银企等多方共同努力下,实现了民营企业融资途径更广、时效更快、成本更优,融资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