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英大选围绕脱欧进入激烈选战模式 约翰逊胜算几何?
11-04 09:43:43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第一财经消息,英国将于12月迎来近百年来首次圣诞月大选,英国首相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和在野党等已进入激烈的“选战模式”。最新民调显示,保守党的领先优势在缩小,约翰逊为拉拢选民,已表态放弃无协议脱欧。最大在野党工党奋起直追、脱欧党选票分散、苏格兰又闹“独立”,约翰逊在下月这场大选中到底胜算几何?

大选倒计时 保守党领先优势缩小

英国将于12月12日迎来大选,3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首相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支持率,比最大反对党工党高出八个百分点。

根据《星期日电讯报》委托市场调查公司ORB国际进行的民调,目前保守党支持率为36%,高于工党的28%,自由民主党和脱欧党则分别为14%和12%。

这项调查于10月30日和31日进行,参与选民约有1500人。此前两周内进行的另外四项民调显示,保守党领先工党13至1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保守党的领先优势正在缩小。

专家警告,约翰逊须进一步扩大这个领先优势,才能确保在来临的12月大选中重夺下议院控制权。

约翰逊为脱欧道歉 排除无协议脱欧

据悉,约翰逊已排除让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转而把竞选焦点放在让议会通过他和欧盟达成的新脱欧协议。英媒分析称,约翰逊放弃无协议脱欧意在争取中间派选民的支持。

约翰逊在接受采访时承诺,若保守党赢得12月12日举行的大选,他将“非常迅速”地在议会推动其脱欧协议。他说:“若选我们,你就能很快地完成脱欧,避免又一次无限期的犹豫和拖延。”

此外,约翰逊还为自己无法让英国在10月31日的原有期限脱欧表示歉意,但同时把责任归咎于议会,指责议员拒绝加速脱欧相关立法程序。

他说:“科尔宾和工党想要做什么,他们想回到布鲁塞尔,进行为期6个月的新谈判,然后举行公投……”

脱欧党选票分散 工党或渔翁得利

最新调查还显示,法拉奇创立的脱欧党获得了超过10%的选民支持,这可能导致脱欧派阵营选票分散,让科尔宾领导的工党渔翁得利。

脱欧党此前呼吁保守党放弃推进脱欧协议,并提议两党联手竞选,但约翰逊已表明不会同脱欧党合作,并呼吁选民不要把票投给该党。

约翰逊3日接受天空新闻台访问说:“我排除与所有人达成(竞选)协议,因为我认为那是不明智的……把票投给他们而不是保守党的唯一潜在后果是,科尔宾上台的可能将会更高。”

反对脱欧 苏格兰再闹“独立”

英国议会通过提前大选法案后,苏格兰首席大臣、主张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主席斯特金日前已进入了“选战模式”。

她在格拉斯哥的一次集会演讲中说,12月12日的英国议会大选将是她“此生最重要的一次选举”。斯特金对没有受邀参加与约翰逊、科尔宾的电视辩论表示不满,并强调她愿意“在任何时间及地点与他们同台辩论”。

斯特金在演讲中警告说,如果约翰逊的保守党在12月大选中获胜,便意味着苏格兰将被强行撕离出欧盟大家庭,而这将是违背苏格兰人民的意愿的。斯特金认为,届时的苏格兰最好是走另一条道路:成为独立的国家。

斯特金还说,如果工党获胜,将不会阻止苏格兰再度举行独立公投。不过她的这一说法遭到了工党主席科尔宾的驳斥。

她还曾在11月1日表示,将在圣诞节前向伦敦正式申请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不过,英国政府并不一定会批准这一申请。

原标题:英大选围绕脱欧进入激烈选战模式 约翰逊胜算几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