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北碚民经周 | 民营经济如何“阔步”高质量发展之路 看看渝商颁奖典礼上嘉宾怎么说
11-04 07:15: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作为北碚民营经济发展活动周重磅活动之一,11月3日下午,由北碚区人民政府、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市总商会主办,重报都市传媒集团承办的“渝商产业合作发展交流会暨2019年度渝商、新锐渝商颁奖典礼在北碚隆重举行。作为获奖嘉宾代表,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鹿有忠和重庆帮豪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祥富分别在颁奖典礼上发表了获奖感言。

获奖感言:

f5d5a754-f6a0-49ae-9adb-a2ee7f9397cd.jpg.1.jpg

▲鹿有忠

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鹿有忠: 一个泡菜产业,我将其转型创新发展为泡肉产业。一年营收可以做到10多亿元,每年创造税收1个多亿,利润1个多亿,员工近2000人。 我创业近40年,从事16年餐饮,开了22年工厂,作为渝商,我认为要有定力,有坚守的心!不怕产业小,只要一直坚守,一定会有所作为。山城人民养育了我,我将继续努力,为民企抒写新的故事。

7de26c9b-837a-4840-b658-9331cf76c04b.jpg.1.jpg

▲叶祥富

重庆帮豪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祥富: 获得新锐渝商,这荣耀是对过去艰苦卓绝努力的总结,又是要求继往开来、永攀高峰的鞭策,接下来,我将继续响应国家号召,在坚持供给侧改革的同时,对保障粮食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题演讲:

共话渝商产业合作发展新机遇 大咖集体建言献策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民营企业间的合作也呈现新特点。哪些领域蕴藏新机?如何拥抱新时代,实现转型升级,跨界合作,共谋大业?11月3日下午,渝商产业合作发展交流会上,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金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黄红云、攀华集团董事长李兴华三位经济学和商界大咖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一带一路”等成为大咖频频提及的“热词”。

ac7bf120-b87c-4e9c-b492-1addadd8dfd7.jpg.1.jpg

▲李敬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

重庆智能产业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四大合作领域机遇多

重庆智能产业四大合作领域机遇多 智能产业发展的趋势是全球合作,重庆的智能产业发展也应放眼全球。具体合作方向,可以从大数据、云集算等基层合作,智能汽车、机器人、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产品合作,前沿技术合作,智能人才合作等四方面展开。这些产业合作方向,同样是广大企业的机遇。今年前三季度,重庆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全年经济走势仍有积极的预期,这和广大优秀企业家们的贡献密不可分,希望广大渝商能够抓住重庆智能化产业发展机遇,实现新发展。

黄红云.jpg

▲黄红云  (组委会供图)

金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黄红云:

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抢抓渝商发展新机遇

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抢抓渝商发展新机遇 创新应该首先从观念上进行转变,树立创新驱动发展理念、营造创新无处不在的氛围,把企业变成学习型的企业。然后在战略、产品、服务、模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发力。 重庆的营商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在全国都位居前列,发展空间大,市场好。希望广大渝商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渝商发展新机遇。 以金科的战略创新为例介绍,自2016年开始,金科结合国家战略、行业发展趋势,深入思考转型升级。结果走出了一条民生地产开发、展科技产业投资运营、生活服务和文化旅游康养“四位一体“协同发展之路,实现了由传统开发商向新型服务商的转变。结果自2017年开始,公司业绩实现快速增长,2018年金科正式实现千亿元销售规模,2019年位列重庆民企100强榜首。

30fb4ddd-0f48-4fa2-a343-6441ecc184e3.jpg.1.jpg

▲李兴华

攀华集团董事长李兴华:

顺势而为 搭乘“一带一路”东风“走出去”

顺势而为 搭乘“一带一路”东风 从个体资本积累,到规模化、全球化发展,攀华能取得现在的成就,在于公司紧跟国家战略,抢抓历史机遇,顺势而为,敢于担当。2017年,得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菲律宾提出了一项“大建特建”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公司立马主动对接,今年9月18日,企业与菲律宾经济署签署了建设综合性钢厂合作备忘录。如此一来,公司就可共享菲律宾丰富的矿产资源,优越的海港条件,不仅与规划的薄板生产线、型钢生产线,及已建成的再生能源生产线补链成群,还能将公司自有两座长江上下游的码头与正在筹建的菲律宾海港码头联动起来,降低物流成本,带动国内产品走出国门。

渝商论坛:

民营经济如何“阔步”高质量发展之路 听听他们怎么说?

重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渝商的智慧和力量。他们如何积极探索新的发展路径?11月3日下午,渝商产业合作发展交流会上,刚刚荣获“十大渝商”、“十大新锐渝商”的获奖者,重庆平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述洲、重庆蓝黛动力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俊翰、海云数据董事长冯一村、重庆茂田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游先慧、重庆南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乔道进行了分享。

7913c4fc-ceda-4ed1-80df-a9e5d3841f90.jpg.1.jpg

▲冯一村

海云数据董事长冯一村: 

人工智能的未来商业机会和空间非常宽泛。但人工智能的应用需要落到具体的场景。在什么样的场景,帮助用户实现了什么样的价值,提升了什么样的效应,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这也是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所以我们看见顶级的公司,都是围绕着场景去建设,海云也是围绕各种场景发力。

bc1d2128-482c-4d6c-b4c4-9bdf4ef3bccf.jpg.1.jpg

▲李述洲

重庆平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述洲: 

企业发展,人才是第一。在半导体行业,人才更是核心中的核心。除了内部培训,我们现在正对外引入大量的人才。 我认为在引进人才方面,第一要改变观念,要把人才上升到企业战略高度来考虑。第二,要做好人才储备。第三,是在聘用人才时,要把企业规划、企业价值观融入其中,培养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第四,对待人才要“刚柔”并济。人才有价值,有专业的技术本领、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待遇要“刚性”匹配。“柔”则是表现为对人才的尊重,落实政策,一人一议。

a6e95eaf-d59e-499e-bdae-9413a2c27965.jpg.1.jpg

▲朱俊翰

重庆蓝黛动力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俊翰: 

制造业正面临市场、技术等方面的挑战。蓝黛动力这几年,都在转型升级中。首先是客户升级,通过市场拓展,与丰田、一汽、上汽等优质客户,成为合作伙伴关系。 其次是产品、工艺升级。比如公司生产的齿轮精度不断提高。另外,也正在新能源领域布局新产品、新技术。最终形成系统的转型升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43c064e-4538-40cd-b283-0354cda26e31.jpg.1.jpg

▲游先慧

重庆茂田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游先慧: 

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展开,以前很多普通的设备都插上智能化翅膀,最终像机器人产品形态发展。如现在已有人工智能购物车,能自动跟随消费者逛超市,还能自动完成扫码结算,并把商品送到停车场。目前,我们公司也在与大数据相关专业机构合作,打造产学研平台,致力于机器人技术、产品研发,力争在迅速成长的市场里找准新空间。

5ec23904-93d2-48d1-9949-df9063f5e65f.jpg.1.jpg

▲王乔道

重庆南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乔道:

5G技术带来的高带宽高速率、低延时、超多链接,构成全新一代基础设施。这对于许多企业都是弯道超车的新机会,市场空间大。 我们涉足领域包括智能化产品、电力管控系统等,也正在这方面进行一些尝试,比如之前从事产品研发,到转型为产品、研发、服务于一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孙琼英 侯佳  摄影 李化 高科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