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芹菜面膜”上热搜,韭菜、大蒜听了已做好准备!网友疑惑:会不会辣脸、辣眼睛
11-18 10:29: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山东研发出了一款芹菜面膜,吸引了网友的关注,有不少网友表示不可置信,“怎么能把芹菜敷在脸上呢?”

3.jpeg

记者从该产品包装上了解到,该款面膜以食品级分子原料,精华液配方,除了迅速补充水等功能,还能杀菌消炎。

对于忽然之间的“火爆”,负责该产品研发的副主任孙胜楠直言,“没想到,可能是因为大家对此比较新奇。”她介绍,当地有名的蔬菜鲍芹中含有的黄酮等活性成分具有抗氧化、抗炎的作用,“特别是芹菜叶和根部中黄酮含量最高,基本是人们不食用的部分。“孙胜楠表示,目前产品还处于试生产阶段,还没上市,计划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投入市场。”

“误打误撞”整出面膜、眼膜

哈工大机器人(山东)智能装备研究院分为四个方向,而芹菜面膜则是出自该院的生物健康工程研究所,孙胜楠主要负责鲍芹、大葱、桔梗深加工的工作,具体来讲就是指,对鲍芹、大葱、桔梗中的活性成分进行提取,然后做成相应的产品,比如食品方面有固体饮料、液体饮料,桔梗含片;护肤品里有芹菜面膜、眼膜、精油。

她还解释道,因为农产品的市场价格忽高忽低,为了帮助农民抵御市场风险,进行深加工就很有必要,“今年鲍芹的价格要比去年低,如果面膜产业化之后,就能新增加一项收入途径,从而延长农产品的产业链。”

孙胜楠告诉记者,芹菜面膜的研发从2017年年初开始的,目前已经投入研发资金100多万。然而她的团队最开始的想法是做一项专利实验,用芹菜纤维制作面膜纸,但是在此过程中发现芹菜中的黄酮等活性成分具有抗氧化、抗炎的作用,所以就想尝试做起了主打抗氧化、抗炎的面膜等产品,“现在正在着手将其中的眼膜和面膜产品进行批量生产并推向市场。”

孙胜楠介绍说,鲍芹制作一张面膜需要经过提取有效成分、浓缩、提纯以及添加其他纯天然植物原料等步骤,主要有5大步:第一步将鲍芹切碎,加入食品级乙醇;第二步放入仪器提取黄酮;第三步加热;第四步浓缩;第五步提纯。

2.jpeg

芹菜是感光蔬菜 敷完面膜晒了太阳会变猪头?

对于这款即将推向市场的新奇产品,在吸引一些想尝鲜的关注者跃跃欲试,纷纷在询问上市时间和价格等问题,还有一些人担心芹菜属于致敏蔬菜,会引起光敏反应,“对于很多光过敏体质的人来说,敷完芹菜面膜第二天晒太阳可能会变猪头。”

对此孙胜楠解释称,其实在该产品引发广泛关注后,她也一直在浏览网上的一些评论,“我注意到,这条评论的排名还是很靠前的。”

她认为有必要做一下澄清,所谓光敏反应,是指食物中含有感光的成分,经过太阳的直射后会引起过敏反应,而在芹菜中含有的感光成分是一种挥发油,叫做呋喃香豆素。

但是,面膜是对芹菜中的黄酮成分进行的提取,纯化后原料中呋喃香豆素的含量极其微小。而且食物致光敏反应的必备的条件是长期食用该成分,但是一般人不会长期大量使用这一种蔬菜,所以不用担心会有过敏反应。

此外,她还强调,“上市前,还会做相应功效的安全检测和评价,对于一些过敏情况会做相关的提示。”

4.jpeg

不用担心带一脸芹菜或大葱味出门

孙胜楠还介绍道,1斤鲜芹菜经提取纯化后才能生产1片面膜,这款面膜配方是全国首创,“目前面膜已送交质检部门并将申请专利。”

虽然产品配方是独创的,但是面膜纸却是使用的某厂商的,所以在一些制作工艺方面也请教了专业技术人员,因此前市场上有一种以黄瓜为原料制作的产品叫黄瓜水,可以浸泡面膜纸,“目前也正在考虑做一款以芹菜为原料的芹菜水或精华。”她还透露到,备受网友关注的大葱面膜,“正在研制中,现在不宜公布。“

虽然样品还没有面世,但网友称“这颇有味道的大葱面膜,会不会辣脸、辣眼睛?”

孙胜楠表示,她同样了关注到了网友的这一顾虑,完全不用担心会带着一脸芹菜、大葱味出门,芹菜和大葱中的刺鼻气味是挥发油产生的,“产品经过提取等处理后挥发油的成分微乎其微,后续根据需要会尝试添加香料做一下改善。”她称,目前的产品并未添加其他香料。

而对于产品上市的定价、推广等问题,她表示,“一切都在规划中,目前正在着手批量化生产、定价、成本核算。会参照市场价位,根据成本核算数据进行定价。”

对此

网友评论亮了

你会买吗?

综合自山东商报、北青报、中国青年网、腾讯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