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资委开这个会说明白了,明年国企改革就这么干!
12-26 07:44: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消息,据新华社报道,12月24日至25日,国务院国资委举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对2020年国企改革工作作出部署。

2020年的国企改革将有哪些重点和看点?记者作了一番总结和梳理。

2020年有八项重点工作

据报道,本次会议部署了2020年国资委和央企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2020年要稳妥开展有利于产业协同、品牌增值的并购重组。

二是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把明年作为中央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落地年。

三是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央企要探索实施项目跟投机制。

四是重新拟定主责主业,调结构优布局。要更好发挥“两类公司”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用,加大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应用、集成电路、区块链等领域的布局力度。要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同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加速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

五是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

六是开放合作,完善产业体系。

七是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大对“两类公司”试点企业授权力度,适时改组或组建新的“两类公司”。

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三年行动方案明年初出台

据新华社报道,本次央企负责人会议明确,明年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出台实施。会议明确,在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上实现新突破,把明年作为中央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落地年。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要以落实方案为契机推动国企改革不断实现新突破。

12月1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起草工作。

此前,国资委已于11月14至15日启动了有关三年行动方案的调研研讨,并选择8家央企及8个行业协会和金融单位等参会,一起献计献策。

参会的央企负责人分别来自中国海油、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电信、中国一汽、中国远洋海运、南航集团、中交集团等;

行业专家则来自招商银行、安信证券、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等金融单位和行业协会。

分析人士认为,从参会单位可以预判出三年行动方案的一些研究重点:

一是上游行业居多。行动方案有望重点突破煤、电、油等源头性企业的改革问题;

二是涉及“一带一路”业务的企业居多。未来深化国企对外开放,加速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亦是重要工作;

三是重视资本市场。

混改:分层分类推进,新渠道助力

据新华社报道,本次会议释放的信息显示,下一步要分层分类推进“混改”,将更加重视合理设计调整股权结构,着力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差异化管控模式。

国务院国资委11月8日发布的《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明确,混改企业可借助产权市场、股票市场等市场化平台引进非公有资本投资者,并且鼓励企业积极申请科创板上市实施混改。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产权市场交易活跃,以及境内分拆上市通道开启,将成为国企混改的重要增量。

产权市场混改交易活跃

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朱戈表示,截至12月12日,今年共有147家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通过北交所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255家金融资本和实体企业共计投资775亿元。仅12月份以来,就有国家电投、中国中车等央企子公司的混改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落地。

其中,国家电投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242亿元“增资引战”项目,不仅是今年央企混改“引战”第一大项目,同时也是国内最大能源电力领域股权融资项目,更是五大发电集团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以对外募集资金方式的股权融资项目;而中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34亿元增资“引战”项目,则是中国中车集团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股权融资,并且涉及到A股公司的资本运作。

A股分拆上市增添混改新路径

中国铁建12月19日发布分拆预案,公司拟分拆旗下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铁建重工”)并在科创板上市。这是证监会发布分拆上市新规后,最先公布实质性“A拆A”预案的公司。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表示:“随着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步入加速落地期,科创板的设立为国有企业特别是一些高成长性、创新型的国有科技型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国企混改过程中,一些高成长性、创新型的企业可以积极利用资本市场。”

重组:聚焦专业化整合

据新华社报道,本次会议提出,要以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为重点,着力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国资委明确,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整合以及煤电资源区域整合将成为工作重点。

12月20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工作座谈会议,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表示, 各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整合融合,充分释放重组红利。会上,国家能源集团、国机集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国信科、保利集团6家企业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据悉,中央企业煤电资源区域整合试点已在今年四季度启动,由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电投和国家能源集团5家央企牵头,对首批5个试点区域甘肃、陕西、新疆、青海、宁夏进行煤电资源整合。

重点领域改革均有实质进展

《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一年来,上述重点领域改革均取得了实质进展。

油气领域:

12月9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管网集团”)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市场化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

随后,中国石化12月11日披露,公司正在与国家管网集团商讨有关重组事宜,可能涉及到中国石化相关的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管网资产。

此前,中国石化发布的《2019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新成立的国家管网公司将三大石油公司剥离的管道资产转入后,将谋求资本化、证券化,通过上市广泛引入社会资本,加大管网投资建设力度。

铁路领域:

有着中国铁路“总后勤部”之称的中国铁物,在对国统股份重组未果后,于12月份出人意料地“转战”一汽夏利,拟将总资产209亿元的中铁物晟注入一汽夏利。

另一个重量级央企“京沪高铁”,也在12月25日启动上市招股。

有铁路专家认为,京沪高铁上市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会有更多优质铁路资产上市,“目前,铁路市场化进程正在逐步加深,改革有助于铁路部门更好实现盈利。”

电网领域: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11月发布的《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显示,国家电网提出,鼓励社会投资者与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型企业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打造科学灵活的股权架构和激励模式,围绕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发展方向,遴选具有较强竞争力和成长性的公司中小企业,共同推动上市工作。

11月11日,山东证监局披露了国家电网旗下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网智能”)的IPO辅导备案信息,根据此前规划,国网智能的上市目标正是科创板。

原标题:国资委开这个会说明白了,明年国企改革就这么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