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务院通报2019减税降费“成绩单” 全年减税降费将超2万亿
12-25 18:36:53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25日,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报告了2019年减税降费工作情况。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减税降费数额将超过2万亿元,超额完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相关目标,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负担。

2019年中国出台了规模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中央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25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效果正在逐步显现。1-10月,全国实现减税降费超过19688亿元。全年将超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近2万亿减税降费目标。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向会议做报告时介绍:“全年减税降费数额将超过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明显高于世界其他国家。深化增值税改革后,增值税高档税率由16%下降至13%,在G20国家中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民营和小微企业是本轮减税降费的主要受益者。报告显示截至10月末小微企业减税1860亿元;民营企业各项政策合计减税10511亿元,占全部减税数额的比例达到63.8%。在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利好下,1-10月,个人所得税纳税人人均减税1786元,直接增加居民收入,提升了消费能力。刘昆表示:“从目前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减税降费实施效果良好,广大企业和社会公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高。据测算,减税降费拉动当年GDP增长0.8%,拉动固定投资增长0.5%,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

但报告同时指出,由于减税降费红利传导机制不畅,个别处在产业链“夹心层”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相对有限;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不容忽视。下一步,财税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发挥效应。

刘昆说:“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部署落实到位,确保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督促地方政府坚决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严肃查处政策不落实、增加企业负担、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让企业过“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刘昆指出,将指导督促各地开源节流支持减税降费;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落实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切实减轻部分地区特别是基层财政压力。

原标题:国务院通报2019减税降费“成绩单” 全年减税降费将超2万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