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能手表产量增长1.5倍 “小数据”解码大数据智能化“加速度”
12-25 18:06: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2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统计局获悉,最新统计数据: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9%。其中,智能手表产量增长1.5倍。一个简单的数据,却是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新兴经济不断涌现的一个缩影。

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新兴经济不断涌现

今年以来,重庆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其中,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让新兴经济不断涌现。

记者发现,人工智能领域作为数字经济的前沿领域,发展十分迅速。一组早前数据,1-8月,规模以上人工智能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02亿元,同比增长236.4 %,远高于全市规上服务业平均水平。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产业链从低端向中高端不断提升,全市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加快,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而在其中,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更是达到了43.5%。

数字经济繁荣进一步刺激智能化产品消费

数字经济的繁荣,也进一步刺激了智能化产品的消费,前三季度,重庆可穿戴智能设备消费增长近五成,智能家用电器等更是超过六成,智能手机消费增长近四成。

重庆市统计局近日一组数据显示,重庆新产品中,集成电路同比增长4.4倍、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增长2倍,新能源汽车增长23.3%,3D打印设备增长86.6%,电子元件增长24.0%,液晶显示屏增长38.9%,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增长10.9%,平板电脑增长38.6%。

“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带动新兴经济快速成长。”重庆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精准施策,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和制造智能,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工业发展新动能。

最新统计数据:39个大类行业29个同比增长

重庆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9%。

分三大门类看,1-11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制造业增长6.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9%。

分经济类型看,1-11月,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集体企业下降13.3%,股份合作制企业增长22.7%,股份制企业增长8.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2.8%。

分行业看,1-11月,39个大类行业中有29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支柱产业中,汽车产业下降8.2%,摩托车产业增长2.0%,电子产业增长13.4%,装备产业增长8.5%,化工产业增长0.8%,医药产业增长7.4%,材料产业增长15.7%,消费品产业增长7.8%,能源工业增长4.3%。

分产品看,1-11月,389种主要产品中222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汽车同比下降24.6%,摩托车增长2.5%,微型计算机设备增长8.0%,打印机下降13.9%,手机下降2.7%,液晶显示屏增长37.6%,智能手表增长1.5倍,钢材增长16.8%,铝材增长11.3%,水泥增长4.0%。

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6%,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3398.4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4%。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