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2位“民间艺人”脱颖而出!第三届重庆民间文化艺术之星评选结果出炉,月底颁奖
12-25 17:54: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25日,记者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获悉,第三届重庆市民间文化艺术之星颁奖典礼将于12月31日在重庆市群众艺术馆群星剧院举行。届时,将现场颁发优秀组织奖、艺术之星奖、艺术之秀奖,还有历届优秀获奖选手将在现场为你奉上一场民间文化盛宴。

4.jpg

评选出22个奖项

本届赛事整体水平大幅提升

记者了解到,第三届重庆市民间文化艺术之星选拔赛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万盛经开区管委会主办,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重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万盛经开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万盛经开区文广新局、重庆西演产业集团、重庆黑山谷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承办。本届赛事自2018年7月在万盛黑山谷景区启动以来,为期一年时间,分海选、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今年7月-8月复赛和决赛在万盛青年汇巅峰乐园举行,邀请了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舞台艺术、公共文化专家成员组成的专业评审团,分别对民间竞技、民间器乐、民间声乐、民间戏曲、民间团体、民间舞蹈六个类别展开为期3周的现场专业评审,评选出“重庆民间艺术之星奖”11名、“重庆民间艺术之秀奖”11名。

前两届赛事中,由于赛事侧重选手的草根性和表演的原生态,不接受市级专业文艺院团、高校和专业文化机构的人员报名参赛,民间艺人的参与热情得到极大激发,吸引了全市各区县的数千名民间艺人踊跃报名,通过活动,让“民间文艺”从街头走上“舞台”,从民间走向“市场”,吸引了广大观众的热切关注。

与前两届赛事相比,本届赛事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民间竞技类比赛高手频出,精彩纷呈,竞争激烈,有惊险刺激的高杆杂技,惟妙惟肖的口技绝活,变幻莫测的魔术表演,也有考验硬功夫的牙齿顶板凳、头断钢条、上刀山等等,国家级非遗项目《娇阿依》、《木洞山歌》,传统唢呐、古琴演奏闪耀舞台,诠释了“技艺高手在民间”的主题。

赛事落地黑山谷

助推地方文旅深度融合

本届民间文化艺术之星选拔赛主题是“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多彩非遗 美好生活”,赛事地点在万盛区黑山谷。该地作为重庆旅游景区的佼佼者,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更有着深厚的文化蕴藏,本次赛事选于此地开展,可以看作是文旅融合的鲜活范例,赛事的成功和广泛的影响力,打开了文旅融合的新篇章。

赛事走进旅游景区,在发掘和保护传统民间文艺的同时,也增加了景区的文化附加值,为万盛区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助力。如今重庆民间文艺之星选拔赛已经成为全市唯一的民间文艺赛事和挖掘保护传统民间文艺的主要平台。因此,让民间文艺闪亮景区,通过以“文”促“旅”的形式,进一步助推了地方文旅深度融合。

此次获得“艺术之星”、“艺术之秀”的参赛者,还将列入我市民间文艺人才清单,市文化和旅游委将在各级各类文化交流演出活动中重点推荐获奖选手,并甄选优秀项目参加海外巡演,帮助民间艺术爱好者拓展发展空间,走上成才之路。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