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足球也蹭“顶流”热度:豪赌武磊,星辉娱乐对西班牙人增资4个亿!
01-08 19:37:2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因为武磊转会这一“神操作”,西班牙人逐渐赢得中国球迷的关注;而1月5日武磊的绝平球不仅攻破了巴萨球门,更是让星辉娱乐的市值暴增近10亿元,被戏称为“武磊概念股”。

1月8日,星辉娱乐公告称,完成对西班牙人增资50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近4亿元。公司称,本次增资将帮助西班牙人建立更为充裕的薪资空间,有利于提升球队在西甲联赛中的竞争力。

豪赌武磊?这一波操作能否保住面临降级危机的西班牙人呢?

4亿可能很快就要“买买买”

西甲积分榜上,19轮战罢,赛季刚好进行到半程,西班牙人队仅积11分,位列倒数第一。西甲联赛规定最后三名将在下赛季降入乙级联赛,西班牙人队下赛季能否留在西甲都是个大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星辉娱乐的三季报颇为亮眼,这要归功于西班牙人队卖人,但换来的代价则是球队实力下降。西班牙人队在赛季前初卖出的杰拉德莫雷诺本赛季表现突出,目前在西甲射手榜以8球排名并列第六,成为比利亚雷亚尔队的“大腿”。

西班牙人队无疑面临着极为严峻的保级形势。在过去两个赛季,保级所需的分数均在40分以上,在过去五个赛季,保级平均所需的的积分为39分。也就是说,目前仅拿下11分的西班牙人队要在赛季下半程拿到28分,才能有较大保级的希望。

赛季半程拿下28分需要什么样的实力?比利亚雷亚尔目前积28分,排名第九,可以做个很好的参考。

要想保级,光靠武磊进1个球并不够,西班牙人队必须要拿出真金白银,引入强力球员,才能迅速提高球队实力。星辉娱乐对西班牙人队的5000万欧元增资,估计很快就会被用来“买买买”。

过于依赖足球业务

如果西班牙人队在本赛季降级,届时星辉娱乐的业绩将受到重大打击。

自从涉足足球产业后,星辉娱乐的业绩就越来越依赖足球业务。2016年是星辉娱乐“足球年”的开始,星辉娱乐电视转播、球员转让、赞助及广告、票务以及足球衍生品等足球相关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仅为20.09%。但到了2018年,这一比例已超过30%。

资本逐利,本无可厚非。但一位体育产业从业人士认为,足球产业的收入,从根本上取决于作为主体的俱乐部或球员带来的“流量”。换句话说,如果成绩不理想,曝光度也会减少,随之而来的是,电视转播分成、广告、衍生品的收入都会受到影响。

2019年半年报显示,星辉娱乐实现电视转播收入2.84亿元,占当期总收入的26.6%,加上赞助广告收入、票务收入和足球衍生品收入,合计收入占比为37%,这些收入都和西班牙人队的战绩息息相关。

在这些收入中,最大的蛋糕当属电视转播收入,在结束的2018/19赛季中,西班牙人队分得5830万欧元的转播收入。

而在西乙联赛,转播收入就惨多了,大部分球队的转播收入都未能超过1000万欧元。一旦西班牙人队降级,这种断崖式的收入下跌,可能是星辉娱乐不能承受之重。

三次增资家底已被掏空

实际上,星辉娱乐自身也并不宽裕,这近4亿元的增资款也许是公司最后的家底。

2019年三季报显示,星辉娱乐账上有货币资金5.86亿元,而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分别为6.96亿元和9.36亿元,如果维持这样的结构,以公司目前50.46%的资产负债率,尚能维持。

但将这4亿资金投出后,星辉娱乐的偿债能力将恶化。

与此同时,星辉娱乐实控人陈雁升也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其2019年三季度末质押率为70.16%,相比二季度末提升了9.52个百分点。

事实上,此次增资是星辉娱乐第三次增资西班牙人,算上收购时支付的价格,星辉娱乐在西班牙人队这个项目上,已经投资了1.5亿欧元。

对星辉娱乐来说,西班牙人队2018年给公司贡献的净利润为1.05亿元人民币,回报率勉强说得过去。但问题是谁能保证西班牙人队为了维持其在西甲的竞争力,不需要下一次增资?

此外,星辉娱乐的另两项业务喜忧参半,受贸易环境影响,星辉娱乐以出口为主的车模和婴童用品业务,2019年上半年分别下滑2.5%和29%;公司的游戏业务则在2019年上半年行业复苏的背景下实现24.14%的净利润增长。

从全球范围看,足球很难成为一门赚钱的生意。也许正如《足球经济学》一书中所说,足球或许根本就不是一桩生意。

上游新闻综合自界面新闻、财联社、新浪证券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