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更严“限塑令”来了!今年底喝咖啡和奶茶,将告别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01-22 17:46: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继2008年出台“限塑令”后,一波更严的新规即将落地。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到: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这意味着,对于食品饮料行业而言,一次性塑料吸管及餐具将在今年底前逐渐告别市场。目前,各大食品饮料企业是否已经有所动作?将如何实施更严“限塑令”?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星巴克、奈雪的茶等已经开始减塑措施

纸杯咖啡,塑料杯奶茶,这些都是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心头好,但与此同时,也产生了不少的一次性塑料垃圾。记者走访商圈时发现,目前多个咖啡、新式茶饮、快餐品牌依然在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和餐具,但同时也出现了提供纸吸管、纸杯等塑料用具的替代品,供消费者选择。

对于限塑令新规的出台,星巴克相关工作人员告诉重庆商报记者:“目前我们在全国的门店都配有纸吸管、直饮杯盖等绿色用品和包装。2019年底,星巴克中国已在所有门店全面停止使用塑料吸管。”他介绍,目前星巴克提供的外带纸袋由95%回收材料制成,杯套由80%回收材料制成。但由于不同地区的库存原因,个别门店的塑料吸管还存在消耗余量的情况。

新式茶饮品牌奈雪的茶透露,该品牌从2019年下半年起就开始推广环保计划,无论门店下单还是线上点餐,都会提醒消费者少用习惯、少用纸袋,并且有提供可降解的环保吸管。而喜茶在回复记者时表示,截至2019年年底,有14.4%的喜茶用户将纸吸管作为最常选择的吸管类型。在上海,这一数字达到了25.4%,即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上海喜茶用户首选纸吸管。

记者注意到,使用纸吸管时,一些消费者反应饮料还没喝完时,吸管就会融化掉。“虽然我很支持环保,但纸吸管的体验感不太好。”奶茶爱好者陈小姐说,自己平时更习惯用塑料吸管,希望减塑令推行后,各个品牌能开发出不影响口感的纸吸管。

纸吸管等替代品尚未成为主流

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纸吸管、麦秆吸管、玻璃吸管、不锈钢吸管等多种替代品。从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的销售价格上来看,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成本较低,1000支奶茶吸管价格为20元到30元左右,平均下来一支为0.02到0.03元。这类产品占据了吸管类的销售前列。

而纸吸管100支大部分在7元到15元左右,平均一支为0.07到0.15元,价格较塑料吸管高不少。此外,可重复使用的玻璃吸管单支在2.5元到4元左右,不锈钢吸管单支在6到8元左右。这些吸管普遍高出了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数倍,甚至数百倍的价格,因此不难理解此前该类吸管流行的原因。

随着新的限塑令推广,今年底前,全国范围餐饮行业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这对可降解塑料吸管、纸吸管等环保吸管将是利好。那么,商家是否已经开始转变销售方向了呢?记者搜索发现,在淘宝、京东等平台上,销量最高的仍然为一次性塑料吸管,多个商家表示,目前没有接到限塑令的相关通知,还会继续销售。在吸管新品方面,记者发现不少商家开始推出芦苇杆吸管、麦秆吸管、纸吸管等产品,不过这类吸管销量暂不及传统吸管。

声音

新版限塑令取得效果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重庆商报记者:“中国第一次提出限塑令是在2008年,当时主要为取消免费塑料袋,改为有偿支付,但推行效果并不理想。随着消费升级兴起后,中国消费者已经有了为自身健康和环保额外支付的意识。因此,目前出台限塑令新规,是一个较好的节点,应该能够取得更显著的成效。”

他分析,目前新规刚刚推出,市场有一个适应过程。但从餐饮行业的头部企业来看,在新版限塑令发布前就已纷纷推出环保举措,并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证明在实际应用中是可行的。此外,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多种可替代的环保产品,随着大规模的应用,成本会逐步降低,这对新版限塑令的实施都将是有利条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