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53家上市公司2月3日召开股东会 獐子岛告别扇贝遭多数中小股东反对
02-03 21:04: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g

2月3日,沪深两市53家上市公司按照计划召开了股东大会。

其中獐子岛(002069)备受关注,该股东会审议《关于公司转让海域使用的租赁权暨海底存货的议案》 ,即告别海参扇贝等相关产业,从而未来转向鲟鱼产业。

最终,獐子岛该议案获得大股东在内的多数票通过,不过表决结果显示,三分之二的中小股东反对通过该议案。

另外,獐子岛二股东拟提议罢免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

多数投资者通过网络投票参与

2月3日晚间,獐子岛(002069)发布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的公告。

该股东大会以现场表决与网络表决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采用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中小投资者指除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管和单独或者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以外的股东。

现场会议于当天下午二点,在大连万达中心写字楼27层1号会议室举行,主持人公司董事长吴厚刚。

参加本次会议的股东、股东代表及委托投票代理人共有83人,代表股份41490.54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3460%。其中:

出席现场会议的股东、股东代表及委托投票代理人共3人,代表股份35048.63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2871%;

通过网络投票的股东80人,代表股份6441.90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0589%;

通过现场和网络参加本次会议的中小投资者共计80人,拥有及代表的股份为959.99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500%。

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辽宁智投律师事务所郝建华律师、张誉腾律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遭三分之二中小股东反对

公告显示,本次股东大会以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审议通过了唯一一项议案,即《关于公司转让海域使用的租赁权暨海底存货的议案》。

表决结果显示,同意35139.269万股,占参与表决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84.6922%;反对6351.2723万股,占参与表决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15.3078%;弃权0股。

其中中小投资者表决情况为:同意324.9945万股,占出席会议中小投资者有效表决股份总数的33.8537%;反对635.0038万股,占出席会议中小投资者有效表决股份总数的66.1463%;弃权0股。

业内人士表示,该议案为普通议案,参加会议股东有表决权股份的半数通过即可,而第一大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持股数就有2.19亿股,占总股本30.76%,因此通过并无悬念。

据了解,该议案为獐子岛“卖海瘦身”计划,拟分别转让位于长海县广鹿岛的4宗海域使用的租赁权暨海底存货,总价款达到1亿元。

广鹿岛的海底存货海参的评估单价为268.69元/公斤,远高于广鹿分公司近期海参的平均价格。

对此,獐子岛解释称,本次评估的海参既包括成品参,也包括还没有长成的海参苗,因此评估值要考虑苗种海参未来成长所带来的毛利率提升。另一方面,本次评估范围内部分海参尚未长成成品参,后续还将发生成本支出,因此其账面成本低于广鹿分公司最近三年平均账面成本。

今年年初,獐子岛董事罗伟新在董事会开会审议该议案时,投出反对票,并对媒体表示,此次决议售卖海域使用权之前,自己仅仅提前一、两天才获悉相关情况,且獐子岛没有提供标的的资产评估证明和交易的充分理由。

在卖海、卖海参外,獐子岛把未来的业绩增长点押注在鲟鱼产业之上。獐子岛称,公司从2011年开始进入鲟鱼产业,目前公司参股的云南阿穆尔鲟鱼集团已掌握了全产业链的育养技术,成为全球资源量第一的基地。

二股东拟提议罢免董事长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作为獐子岛股东名册中的第二大股东,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和岛一号)的参会代表,对上述议案表达了明确的反对意见。

和岛一号的参会代表称,上市公司在负债高企的非常时期不立即去处理低效、无效及亏损资产,而是去转让核心的盈利业务资产。因此,其要求獐子岛充分说明相关理由。

此外,和岛一号方面亦称,受出资人委托,其已向獐子岛所有股东发出公开倡议,欲共同商议罢免吴厚刚的董事长身份。

但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并未在会议中就上诉发言进行回应,还屡次以“与议案内容无关”等理由打断了二股东代表的发言。

对此,和岛一号方面也表达了明确的抗议,称不排除以监管规则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延伸阅读

股市乐子预亏4亿元被交易所问询

从集体跑路,到高温饿死,再到重大自然灾害,獐子岛扇贝成为股市乐子。

今年1月23日,獐子岛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3.5亿元-4.5亿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3210.92万元。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獐子岛海洋牧场底播虾夷扇贝再次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其拟对于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成本进行核销和计提跌价准备,预计影响金额约为2.9亿元。

对此,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对涉及影响因素进行问询。

由于在2019年11月时獐子岛称因虾夷扇贝亩产过低,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2.78亿元,深交所要求说明此次计提2.9亿元的成因、依据,以及与前次公告金额产生差异的原因。

而对于1.43亿海域使用金的“说没就没”,深交所则要求獐子岛说明减免海域使用金获得批准需满足的条件、后续申请安排、资金发放方式及时间安排,并说明会计处理方法。

在此次股东会拟审议的獐子岛转让4宗海域租赁权暨海底存货议案,该笔尚未发放的减免金额是否包括在内,也是獐子岛需要说明的重要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