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战“疫”行动|志愿“快递”员、乡村蔬菜配送小队、推销员……渝北志愿者助力春耕春播“两不误”
02-24 18:41: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也是春耕春播的重要节点。为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耕春播“两不误”,渝北区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助耕支农”志愿服务,把志愿服务做在群众需要处、做在群众心坎上。

党员志愿者“快递”农资助春耕

2月11日下午,木耳镇石坪村10社的村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快递。在党员志愿者的帮助下,村民们足不出户就拿到了此前“团购”的春耕物资。

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保生产的重要时间节点,为确保农户不因疫情防控买不到春耕生产所需种子、农药、农膜、化肥等生产资料而耽误农事季节影响农业生产,木耳镇积极开展多形式的农资配送、代购、快递到家活动,解决群众春耕生产需求。

2月初,木耳镇农服中心先联系了辖区农资经营经销商,积极协调农资经销商参与农资配送并实行售价不高于去年销售价格,再由各村社将农资经营商名录发放给村民,有需求的村民以参与团购的方式,直接与商家联系购买并付款,商家将村民所需物资分袋包装并开具购买凭证,由镇农服中心组织村社党员志愿者将春耕农资统一配送快递到村民手中。

截至2月11日,木耳镇石坪村党员干部为农户送去代购春耕物资化肥130公斤,种子28公斤。

渝北区大盛镇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送防控知识、送春耕农资、送农业技术的“入户三送”行动,出实招抓好疫情防控,不停歇做好春耕生产。

连日来,大盛镇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开展帮扶工作,采用挨家挨户打电话、个别入户走访的形式,详细听取群众的需求,制定脱贫增收计划,建立农资台账,确保帮扶工作不断档。

“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我们出门买种子实在是不方便,眼瞅着该下地播种了,心里愁啊!”这句话,道出了贫困户迫切希望及时购买春耕种子等农资的需求。

时令不等人。大盛镇根据贫困户的需求,统一采购了种子、化肥、农膜等农资,并将农资逐一派送到户到家,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做好春耕春播准备。与此同时,该镇还整理了《蔬菜瓜果生产管理12条》等宣传册,为贫困户提供农业政策、市场行情、专家指导等综合服务。

在送农资入户的同时,志愿者再次叮嘱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动员贫困户一道开展房前屋后大扫除,做好家庭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目前,大盛镇已向193户贫困户免费发放了春耕物资。

组建“乡村蔬菜配送小队”

詹成伟是玉峰山镇党员突击队队员,他更是渝北乡镇率先提出搭建“零中间商、零接触”志愿者平台,解决城市居民“买菜难”和乡镇居民“卖菜难”的村书记。

2020年2月,在他眼里,这场牵动全国的“疫情”,不仅仅是一场关乎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的战役,更是一场从新型冠状病毒手里争分夺秒抢夺因“疫情”滞销成批烂掉的蔬菜的战役,就是这种不服输的精神,他决定和“疫情”斗争到底。从联系社区接单、到蔬菜的分拣、再到质量的把关,最后到蔬菜的运输,每一项工作他都亲力亲为。詹书记就是这样在玉峰山镇旱土村和渝北城区的各个社区奔走,一天来回四次开着自己的车运输蔬菜,日行程约60公里,11天行驶了660多公里。

目前,玉峰山镇旱土村已卖出4600余斤蔬菜,850余斤草莓,3200多个鸡蛋、鸭蛋。“村民现在都说我是网红,我不要当网络红人,我只要农民的菜不烂在土里就好。你们把流量多给我们旱土村的蔬菜,给我们的农民,我们的菜真的是最便宜最好的农村菜!保证全程零接触服务!”詹成伟这样说道。

党员志愿者解决3万余斤蔬菜滞销难题

“往年有很多蔬菜经销商会来村里收购蔬菜,今年因为疫情,村民出不了村,经销商进不了村,大家的菜如果卖不出去,损失就会很大。”茨竹镇玉兰村一位村民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菜农的瓜果蔬菜出售困难,滞销在田地里。

有着2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文树平是重庆缘丰季生态农业公司的经营者,该公司位于茨竹镇。了解到村民蔬菜滞销的情况后,文树平找到茨竹镇政府,告知自己想上门为群众收购蔬菜的想法。茨竹镇党委政府对文树平的想法很是赞同,并积极联系通知各村村民准备好蔬菜,等待上门来收购。

“自己是一名党员,又是做蔬菜粮食生意的,在这方面有销路和渠道,特殊时期我应该站出来为群众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文树平说。

得知热心人士上门收购蔬菜的好消息,村民们都十分高兴,家家户户都把自己种植的儿菜、萝卜等蔬菜收到自家的院坝里,打理干净,等着文树平安排的运输车上门来收购。由于茨竹镇全镇菜农的蔬菜量较多,一些党员志愿者、茨竹镇商会成员等也主动站出来帮忙收购。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