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火锅火上线:吃货倒逼重庆火锅数字化转型,毛肚鸭肠郡花销量前三
02-24 18:35: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因疫情影响,火锅门店无法开业,但市民对火锅的渴望已经无法按捺。一边是行业面临损失,一边是胃口大动的用户,对此,重庆火锅业集体突围,开启线上外卖,借助阿里、口碑饿了么、美团等数字化平台“云复工”。

这条数字化之路,使消费者、店家、上游供应链以及各平台,实现了疫情期间火锅产业多赢局面。

图配重庆火锅线上突围(一)全国吃货倒逼重(4221345)-20200224183446_副本.jpg

重庆火锅30个品牌100家门店集体转型外卖

重庆火锅协会会长何永智介绍,受到疫情影响,火锅店蒙受损失,但同时市场又存在很大需求。正因为如此,往年对外卖并不热衷的火锅店,纷纷开启了外卖模式。

“我今天中午就给自己点了一单外卖,我感觉蛮好的。” 何永智在采访中分享体验,重庆火锅协会与重庆商务委联手推出无接触买卖配送服务,目前有150多家门店参与。

日前,重庆市火锅协会携手饿了么,启动“2020重庆宅家火锅节”。截至2月20日,已有近20个火锅品牌报名,并推出最低5折的优惠活动。

据饿了么重庆负责人介绍,预计本月将有包括白乐天毛肚火锅馆、大队长花园火锅、哈儿土火锅、红九格老火锅、莺花渡火锅、老厂长火锅等近30个品牌100家门店集体转型外卖。

火锅底料天猫销量同比增长百倍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服务业发展处副处长郑海涛表示,鼓励重庆更多火锅店上线淘宝、饿了么等平台,开通线上直播和无接触式的外卖配送服务,满足复工复产的工业企业和居家的居民消费需求。

线上的火锅底料销售也势头良好。据天猫行业大食品工作人员千昱介绍,疫情发生后,许多人宅在家中,对于吃的热情并未消减。特别是像火锅底料实惠单品,下单仍是勤快。

据粗略估算,今年春节以来至今,天猫上的火锅底料销量同比去年同期是两三百倍的增量。重庆牛油老火锅也在这队伍中普遍保持增势,重庆珮姐老火锅电商总监大可介绍,珮姐老火锅在天猫同比去年增量大约达到1倍;德庄旗舰店火锅底料运营人员估算,其天猫销量较去年同期比上浮了30%左右。行业商家评估,随着物流的逐步恢复,运转进入正轨,订单还会更加可观。

毛肚、鸭肠、郡花重庆人最爱火锅菜

据美团外卖的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重庆火锅外卖增长明显,整体增长150%以上,外卖合作头部商家增长500%以上。

重庆火锅订单金额主要分布在200元-300元区间,比堂食少50-100元左右,原因是酒水消费在外卖中占比较小。这其中84.7%是外卖配送,15.3%是到店自提。

复购数据显示出重庆人对火锅的偏爱,超过70%用户有重复下单行为,13%的用户重复下单3单以上。二人餐,四人餐,六人餐,自由搭配,分别占21%,17%,10%,52%。

对于最爱菜品,重庆人可能都能想到。其中荤菜销量排名:毛肚、鸭肠、郡花。素菜销量排名:土豆、藕片、贡菜。

在点重庆火锅外卖中,女性吃货不少,占到66%。而最“吃得”的一位消费者一单点了820元,是同一个用户点的“一人份”,顾客说拿回家放冰箱,一个人分几顿吃。 

最贵的一单火锅订单一单消费了985元。

饿了么从1月20日以来的数据显示,从第四周和第一周对比来看,重庆人吃火锅从来不分时段,火锅外卖的非正餐时段订单占比提高了4%,而下午茶的占比直接从8%增长了一倍,提高到了16%。这就是说在2月11日到2月18日这一周,几乎每6份火锅外卖里,就有1份是在下午茶时段订的。

第一周里,95后是重庆火锅外卖消费的主力军。到了第四周,目前25-30岁的上班族则取代了95后成了重庆火锅消费的主力军,消费点重庆火锅外卖的40%。

从第一周到第四周,重庆火锅外卖的消费群体中,35岁以上的消费者从11%的占比上升到了14.5%。

此外,重庆火锅的高额外卖占比越来越高。目前100元以上的外卖占比重庆火锅整体比重达到34%。最贵的一单火锅订单一单消费了985元,来自海底捞火锅外卖。

饿了么数据显示,重庆火锅外卖中,经典川渝火锅的占比从第一走的60%下降到了47%。在其他火锅外卖里,主要是小火锅和鱼火锅外卖占比崛起。

另外,从2月2日到2月18日,重庆还产生了上百个专门买火锅食材的外卖订单,其中光是外卖火锅底料,重庆人就购买了7800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