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红大V黄生投资的喜投网“凉凉”!名人站台还能信吗?
03-18 13:29:22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又一个互联网金融平台“喜投网”宣布良性退出,不过这次有点特殊,该平台的董事长是微博上赫赫有名的大V@黄生看金融。

前有郎咸平、宋鸿兵等专家为泛亚“站台”被投资者围堵,后有百万粉丝的大V黄生投资的“喜投网”良性退出。近几年,名人、专家等推荐的投资平台屡屡暴雷或退出,不少投资者深陷其中,如今这些“粉丝”站在了他们曾经偶像的对立面。

曾经的信徒变为质疑者

“我们在喜投网投资是因为这个平台是微博大V黄生创办的,我们看他的文章,慢慢相信他,才投了喜投网。”深圳的张先生对中新经纬记者讲道。

很多人对黄生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公开资料显示,他毕业于北京大学,出版过一本名为《钓鱼岛背后的货币战争》的书,他的第一条微博写于2011年7月9日,黄生以犀利的标题和鲜明的观点吸引了众多粉丝,在新浪微博上,他的粉丝数量高达230多万。

但黄生并不满足于仅仅做一个自媒体大V,他创业的另一个领域就是彼时风头正劲的P2P。2014年3月,喜投网的运营主体深圳市喜投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天眼查显示,喜投网为汽车抵押P2P平台,注册资本5022.73万元,法定代表人和第一大股东均为黄生,持股比例为62.48%,第二大股东为古松,持股比例为25.52%,第三大股东为和才(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2%。

黄生将其庞大的粉丝群体转化为了喜投网的用户。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黄生曾多次在其微博宣传喜投网,仅2018年就发布了60余条相关微博。

黄生在微博中推荐喜投网 来源:新浪微博

黄生此前曾在采访中表示:“喜投网是唯一没有营销投入的P2P平台。”当被问及原因时,他反问道:“我一篇微信几十万,甚至几百万阅读量,这段时间最少也是“10万+”,粉丝粘度和忠诚度非常高,在别的地方投广告会有这么好的效果吗?”

显然,大V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张先生也是被黄生成功转化为喜投网用户的粉丝之一。他回忆称,自己很早就关注了黄生的微信公众号,看了几年后逐渐对他产生了信任。2018年的一天,张先生在阅读一篇文章时看到了喜投网的链接,于是尝试投资了一两千元,之后慢慢开始追加,短短一年多,张先生投入本金超100万元。

2018年起,各地开始清退网贷平台,出清已成为大势所趋,越来越多P2P平台宣布良性退出。有粉丝曾在评论中质疑:“这段时间爆雷太多,你能确定你的喜投网不爆雷?”黄生给予的回复是:“很安全”。

黄生在群内安抚投资人 来源:受访者提供

2020年2月17日,喜投网通过发送用户账户系统消息的形式,宣布良性退出。张先生此时才发现,喜投网已经将提现通道关闭,他的100多万元已无法提出。

“最近两年P2P暴雷的很多,可是黄生一直坚持他的观念,说这些平台暴雷是由于他们运营的不好,他一直鼓吹说股市不好,其他平台不会运营,让大家都在他的平台投资,可是当这一天到他头上的时候,他在我们心目中的形象完全颠覆了。”张先生称。

3月16日,喜投网发布了《关于开展出借人确权工作的通知》,表示喜投网将采用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推荐的“深圳网贷机构退出网络投票系统”开展用户确权工作。这次确权工作引起了轩然大波。

在看到通知时,包括张先生在内的部分投资人立刻在群中发出了质疑。张先生称,喜投网的工作人员非但没有解释,还直接将提出质疑的投资人踢出群,甚至在QQ群中公布了投资人的姓名、身份证和手机号码。

“黄生对待我们这些投资人的态度判若两人,也涉嫌侵犯了我们的隐私权。”另一位投资人余先生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无法与平台进行对等的沟通。

创始人回应投资者六大质疑

中新经纬记者梳理了一下投资人对于喜投网“良性退出”的几方面疑问,并试图联系黄生出面释疑,其本人电话无人接听,短信也并未回复。不过,中新经纬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喜投网的联合创始人古松,对相关质疑作出解答。

质疑一:喜投网涉嫌非法资集、设立“资金池”

张先生等投资人提出,喜投网声称自己是借贷信息中介平台,设计的借贷项目包括“喜利多”、“喜优选”等,匹配至底层车贷项目。喜投网以先息后本的方式向出借人每月支付利息,却向借款人以等额本息的方式收取回款,中间剩余的资金,在事实上形成了“资金池”运作,资金去向不明。

另一位投资人称,自己与喜投签订的出借期限是24个月,而喜投给她匹配的借款端是36个月,他认为投资中出借人和借款人存在错配现象。

古松回应称,并未设“资金池”,喜投网的存量业务都是在新网银行进行存管,所有用户的资金都是独立的,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及资金存管指引进行安排。

质疑二:高管参与出借资金

张先生获得的一份邮件截图显示,喜投网早已于 2019 年 12 月 26 日收到了第三方支付公司“连连支付”终止服务的函件。“喜投方面隐瞒不报,让所有出借人仍不断充值资金,继续扩大出借人的损失。”张先生表示,据他了解,部分喜投网高管也参与平台资金出借,不排除年前提前撤退,让投资者蒙受损失,甚至还怀疑平台涉嫌自融。

连连支付终止服务函 来源:受访者提供

对此古松回应,自融的说法属于造谣,公司任何相关人员都不可能出现在借款人名单里。

质疑三:有假标的的虚构合同

喜投网宣称每个标的都有车辆抵押作担保并有第三方代偿的合法完整合同手续,还有备用车锁匙、GPS 监管等措施。张先生等投资人称,喜投网只不过是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办理了抵押并代持抵押权,更没有备用车锁匙、GPS 监管等,此外还质疑其有更严重的假标的的虚构合同。

古松回应称:“公司所有业务都是真实的,标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如果一些投资者对业务的底层项目真实性有所怀疑,欢迎到现场查看。”

质疑四:喜投网在宣布良退后,切断了提现通道

张先生称,在宣布良退后,喜投网切断了提现通道,冻结在新网银行的资金高达约 2 亿元。但按照《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指引》(下称“指引”)第22条规定,平台“应保留还款及提现功能持续运行”。

古松就此反驳称,喜投网并未关闭提现通道,良退指引需要会计师进行资产清算,因此系统的基础运行需要暂停,把数据固定下来,由会计师核算之后,在此基础上确定方案。

质疑五:良退工作组无第三方监督

部分投资人指出,指引第10条规定,清退组原则上应由至少三名网贷机构代表和至少两名专业中介机构代表组成,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是必备机构。而目前,喜投网的只任命包括黄生在内的3名公司高管作为清退组成员,忽略了律师和会计师事务所人员。“清退工作由公司内部主导无任何制约,如何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张先生称。

古松表示,他们已经邀请了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律师事务所协同工作。当中新经纬记者询问具体是哪个会计师事务所时,古松兵没有透露,他表示:“到时候会计师事务所出报告时,我们也会一起公布,这个工作需要一步步去推进。”

对此,投资人认为,在宣布良性退出时应当立刻聘请好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而不是至今还未确认,并且不向投资者公布。

质疑六:不确权是否还能收回本金

在一份出借人提供的聊天记录显示,黄生称,“不确权可能什么都拿不回,确权可能拿回超过本金。”对此,出借人认为黄生以此来威胁用户确权,而部分投资者出于上述质疑,希望平台清退组(包含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在保证业务数据真实、完整、有效的前提下提请监管部门审计后,如没问题,才走良退的第一步程序确权。

黄生称不确权什么都拿不回 来源:受访者提供

对此古松解释道,确权是为保护用户的权益,通过在互金协会和微众银行联合开发的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第三方平台上确认自己的权利,为后期的重大事项表决做准备。“假设平台因为一些不可抗力因素,数据消失了,如果已经确权,第三方就会有记录。”他进一步指出,投资人可以选择不去确权,不确权仅代表没有表决投票权,并不影响其他权益。

但部分出借人认为,即使不确权也应该保证其后期的所有权益,另外,数据消失、数据被篡改也是出借人担心的。

关于是否计划邀请部分投资人监督清算喜投网整个清算过程的问题,古松表示,会按照规定指引设立监委会,监督整个清算过程。监委会代表由投资人投票选出,出借人进行监督退出的工作。古松还称,还不确定何时能完成清退工作,需要等表决方案出来之后才能确定。他本人与黄生将会一直监督此次清退工作完成。

对于良退工作中产生的种种问题,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孟博律师认为,只有诚信、透明的网贷平台才具有“良性退出”的可能。“良性退出”要遵循出借人权益充分保护原则,退出路径市场化运作原则,各参与主体充分协作原则,退出期间平台正常运作原则,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保护原则,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原则,按照法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进行。

他建议投资人,要提升自己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敢于主张权利。如果遇有网贷平台及相关责任人侵犯自身权益的情况,应当积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权益。对于构成犯罪的情况,要注意留存证据,依法向公安机关报案。

大V推荐平台接连触雷

为将粉丝关注度作为流量变现,除了黄生这种创办平台的大V,有些自媒体大V选择为一些P2P平台站台。此前,贝米钱包、国金宝、团贷网等屡次被大V推荐。

2015年,《罗辑思维》主讲人罗振宇曾在其节目中推荐贝米钱包,并亲自为其背书,当天,罗辑思维官方微博也发布了贝米钱包的推广。

“最赚钱的财经作家”吴晓波也曾与贝米钱包合作,用户净充值2万元,即可获得贝米钱包x吴晓波频道“2016贺年版吴酒套装”,限量800瓶。

但2018年4月起,接连有用户反映收不到提现。2018年7月13日,贝米钱包发布了关于贝米钱包P2P业务良性退出的公告。随后在11月20日,上海市徐汇区警方公布了关于贝米钱包平台的案件侦办情况。这时,贝米钱包投资人才知道,贝米钱包法定代表人崔炜已经被批准逮捕。此次案件成为截至当时上海市徐汇区涉案金额最大,涉及投资受损人人数最多的案件。

贝米投资人曾自发组织过调查,他们选择贝米钱包的主要原因有五个,占第一位的便是“罗辑思维罗振宇的站台广告”。

无独有偶,曾经坐拥豆瓣10万粉丝的理财大V“三公子”也因为P2P平台站台而踩雷。“三公子”在其公众号中屡次表示自己一直在投资团贷网和洋钱罐,并且亲自去团贷网做了调研,劝大家继续循环投资。

对于粉丝咨询该平台是不是会跑路的问题,三公子在2018年7月发表的名为《我对现阶段网贷危机的看法》中再次强调,团贷网创始人团队“非常负责有担当,也相信平台资产端的质量,不会自融,也不会有假标。”

然而,2019年3月28日,东莞市公安局发布公告称,团贷网因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被立案侦查,并依法对团贷网实际控股人唐军、张林二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19年12月,中国银保监会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局局长向东在讲话中指出,任何人都不得从非法集资中获利。他指出,非法集资活动涉及多方主体,但部分参与方的非法获利和不当得利未能得到有效追缴。其中就包括“一些专家学者、明星艺人为非法集资站台造势,获取高额酬劳”。

如今投资人仍在焦虑等待着自己何时能收回本金,黄生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还在更新,但对于近期发生的事情只字未提。在一个投资人群里他说,“等这件事处理完了,一起买股票,我是一个被P2P耽误的股票投资大师”。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张先生、余先生为化名)

原标题:网红大V黄生投资的喜投网“凉凉”!名人站台还能信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