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90后成为消费主力,会为家装行业带来哪些趋势?
03-18 17:47: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宅家久了,不少人对家有了强烈的“升级”需求。而随着第一批90后进入而立之年,这一群体正逐渐成为家装行业的主要消费人群。近日,天猫联合宜家、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共同发布了《90后天猫巢家宜居趋势指南》。报告显示,潮流和颜值成为90后消费者的关注重点,并且有7成年轻家装消费者认同智能家居的科技体验感,涌现出了“潮流”、“智能”、“个性”、“无忧”四大趋势关键词。

潮流:品味卓绝、风格独特的家

今年春节的宅居,是一个让每个人与“家”产生亲密关系的契机。根据天猫数据,年轻的消费者对居家生活诉求全新的理念,首先体现在对潮流的敏感与坚持。随着近年来家装行业规模以7%的年复合增长率稳步扩增,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在线购买软装部分商品。

QQ图片20200318175052.png

90后消费者有自己的消费主张和审美品味。他们有敏锐的鉴赏眼光,追潮流,愿意为自己多元的兴趣领域花钱。CBNData《报告》显示,在家装方面,年轻的消费者更注重颜值和风格,喜欢北欧、日式及轻奢风。

QQ图片20200318175208.png

根据CBNData《报告》,2017年-2019年间,独具风格的花式砖消费提速上涨。2019年,六角砖热度不减,ins风水磨石、扇形砖等开始进入消费者视野。此外,有个性收藏爱好的90后还会在空间中划出展示区,用自己的兴趣装点空间之美。

天猫发现,90后年轻消费者更愿意在卫生间花钱。因为对他们而言,卫生间是最好的独处空间。90后消费者对卫生间的重视突显了他们对颜值与功能性的并重。

QQ图片20200318175322.png

CBNData《报告》显示,年轻人引领了卫浴产品人均消费的增长,其中座便器升级趋势明显,一体式智能马桶热度提升最快。

智能:智慧现代,极致舒缓的家

对年轻消费者而言,无限便捷的生活是追求的目标之一,智能化家居带来的全方位科技感与未来感成为现代家居生活的标志。天猫家装发现,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双方共同加速提升这一现象,可以认定,智能化家居在未来家庭中将会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QQ图片20200318175340.png

CBNData《报告》显示,有7成年轻家装消费者认同智能家居的重要性,近3年间,能满足全方位指令的全屋智能系统稳健增长,可选择的商品数量也加速提升。从智能单品消费来看,电子门锁、远程遥控开关等线上订单量最多,而浴室智能镜在2019年成为蹿升最明显的单品。

QQ图片20200318175431.png

连关个灯都要“偷懒”的90后消费者,对于“充分休息”这件事,有着让人意想不到的执着。CBNData《报告》显示,年轻的消费者是各式“助眠神器”的拥趸,他们对好睡眠的关注体现在他们对卧室空间的一系列消费升级。在助眠装备,氛围照明,静音家具上的消费提升明显。

除此之外,精心选择的床品颜色所营造的极致舒缓感受,也是卧室空间中很重要的核心氛围基调。根据CBNData《报告》,2019年,年轻的消费者更青睐清爽的牛油果绿以及能带来高级感的雾霾蓝色。

QQ图片20200318175454.png

在家装中体现“智能”这一特点,是近年来伴随着科技升级而来的。而未来随着5G加速物联网的发展,预计智慧家居市场规模十年内将会翻10倍以上,实现规模化渗透。是潜力无限的一大爆点。

个性:空间多元,各取所需的家

天猫家装洞察了年轻消费者对于“家”的个性化思考,发现年轻人更多地希望通过家装设计来改变和家人的相处方式,让一家人生活各取所需。“个性化定制”以其丰富的可能性成为满足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需求的解决方案,也成为了天猫家装第三大趋势理念。

今年春节让许多人措手不及地体验了一把“在家办公”。事实上,许多“斜杠青年”早在装修的时候就把“在家办公”这个可能性考虑在内了。而随着“下厨”逐渐从家务变成兴趣,餐厨空间承载着年轻消费者更多的社交需求。年轻人不单喜欢开放式厨房,而且,开放式厨房将会变得越来越开放。

QQ图片20200318175523.png

QQ图片20200318175545.png

CBNData《报告》显示,四分之三的90后家长表示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孩子提供最好的守护。于是,各类室外娱乐项目越来越多地进入室内,成为宝宝生活中的伙伴。此外,在许多家庭中,宠物的地位早已从动物变成了亲切的“毛孩子”。根据CBNData《报告》,95后人群成为快速崛起的养宠力量,他们也同样热衷于购买猫爬架、猫墙等,在家里为宠物打造专属的“平行”空间。

QQ图片20200318175635.png

无忧:拒绝负担,享受生活的家

天猫家装在深入了解90后年轻消费者心智以后,发现他们还有一大一大特点就是怕麻烦。事实上,提倡“先装后付”“一站家装焕新”等无后顾之忧的家装新方案早已获得了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满足了他们怕麻烦、化繁为简、注重环保等特点。

QQ图片20200318175650.jpg

根据CBNData《报告》,年轻的消费者愿意对喜欢的事物投入精力,比如利用墙面空间给自己营造舒适个性的家居环境,但他们拒绝给墙壁打洞,讨厌复杂的流程。

所以,轻量化的同时满足品质追求的商品成为他们的心头好。在单身经济浪潮催生下的有品质且方便的“一人食”逐渐兴起,甚至成为年轻人的刚需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CBNData《报告》显示,2019年,线上“一人食”相关消费提速增长,一人餐具、烹饪用具、小家电、食品等多元品类借势增长。

此外,当代消费者普遍呈现出关注安全、崇尚环保的特点。根据CBNData《报告》,就算最讲究颜值的90后,也有近四成表示环保概念在家装选择时变得更加重要。他们不仅关注安全性和可持续性,同时还会通过多元渠道安置废旧家具,使其得到回收与再利用。

QQ图片20200318175735.png

不管对哪个代际的消费者来说,家装都是一个相对比较繁琐的过程。目前,消费者家装过程仍有诸多负面反馈,针对90后消费者希望化繁为简、注重环保等特点,为消费者“减负”,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也是家装行业发展必然需要优化的方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