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丨22日可点对点离开湖北?谣言!
03-18 16:11: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谣题花.jpg

三月中旬,春暖花开,但新冠肺炎疫情依旧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不少人开始期待夏天的到来能够让病毒彻底消失。那么病毒会在夏天的高温下自己消失吗?

谣言1:新冠病毒会在夏天自行消失?

3月12日,钟南山在广东省人民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出,“这种冠状病毒,一般来说在温度比较高的夏天相对是不活跃的,可能慢慢会下去。”

于是网上有人称,新型冠状病毒会在夏天自行消失。

然而,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3月6日曾在日内瓦表示,尚无证据显示新冠病毒会在夏季自行消失,“我们尚不清楚新冠病毒在不同气候条件下如何活动和表现。”他强调,必须假设病毒在夏天仍具有传播能力,当前各国应全力抗击疫情。

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炎热可能对病毒有一定抑制作用,但最终是防控和天气谁的作用更大,还不好说,需要进一步研究。

谣言2:3月22日可点对点返鄂返汉?

最近,网上有传言称:“市政府会仪(议)精神: 22日滞留在外的人员可以点对点返鄂返汉,滞留在鄂在汉人员可以点对点离鄂离汉。24日公交地铁消毒,进行预演练为恢复交通作准备。26日,门栋解封,居民可以在小区内活动。29曰,小区解封,居民凭健康码、工作证明驾私家车,骑自行车,步行复工。31日企业生产和市场经营逐步复工正常化。4月2日重点商业场所正常化。4月3日公交地铁恢复营运,实行实名制乘车。”

对此,武汉广播电视台通过其官方微博回应网传说法:记者已核实,在社交媒体流传的“市政府会议精神”系谣言。

谣言3:湖北一市现意大利空降病例?

据媒体报道,3月16日,湖北省襄阳市当地多个微信群、朋友圈流传“襄阳新增1例新冠肺炎病例”“意大利空降襄阳某小区确诊”及襄阳某小区、某村出现传染源等涉疫内容。

对此,襄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回应:经核实,网上发布的消息均系谣言。

谣言4:石正丽警告:对疫情不必太乐观,蚊虫或成第三宿主

最近,网上流传一篇文章《石正丽凌晨发出警告:对疫情不必抱有太大乐观,蚊虫或成第三宿主》

3月17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发表声明称,《石正丽凌晨发出警告:对疫情不必抱有太大乐观,蚊虫或成第三宿主》系谣言,石正丽研究员从未发布过任何相关信息。

谣言5:有关部门追查沙特回甘肃人员,其中11人行踪不明?

近日,网上有传闻:“有关部门正在追查沙特回甘人员17人,在兰州等地找到6人,其余11人行踪尚不明确。”经有关部门和区县核实,沙特来甘返甘居住兰州市人员已全部集中隔离,密接人员也已全部采取了措施。

经过证实,该消息为虚假信息。当地公安机关已对散布谣言的李某进行了批评教育,李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并表示不会在网上发表、传播、散布任何不实言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