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线上重庆”加速跑!
03-18 14:22:34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最近,重庆出台了《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快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更好带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当前,重庆处在抓紧抓好疫情防控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正全面恢复阶段,为何出台这个文件,其考量如何?内在逻辑是什么?

▲重庆渝北仙桃数据谷。图源重庆日报

抓住重大机遇期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智能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新一轮产业升级的新风口。

谁站在这个风口,抓住这个重大机遇,谁就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得先机与主动,赢得发展优势。

近两年多来,重庆始终高度重视智能产业发展,不断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尤其是秉承“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主线,以“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为抓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以首届智博会举办为标志,“数字经济”成为重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所在,而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是具体路径和抓手。

在“智造重镇”建设上关键是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重庆大力推动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加快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经济新业态。较早之前,重庆便出台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行动计划》、《重庆市智能制造实施方案(2019—2022年)》等政策,聚焦智能产业发展、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全面推进应用发展。

▲紫光集团重庆大楼研发中心,技术人员正在对智能安防产品进行测试。罗斌 摄

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重庆首次跻身全球创新集群百强,位列第88位,较2018年上升了15位,创新发展势头迅猛。

数据显示,2019年,重庆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6%、11.6%,其中智能产业销售收入增长14%,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280个,建成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140个,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39%,涌现出诸如忽米网、中移物联网、飞象工业互联网等一大批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加快企业“上云上平台”,智能化为经济赋能态势更加明显。

在“智慧名城”建设上,近年来,重庆陆续出台《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年)》《重庆市全面推行“云长制”实施方案》《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积极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实施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的目标。与此同时,重庆还创新丰富的应用场景,发展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等,实现为生活添彩的目的。

科技改变生活!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百度、紫光、海康威视等科技巨头,开始在重庆抢滩布局,各种大数据智能化智慧应用更是全面开花。“渝快办”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融合了全市60多个市级部门、3600余项政务数据资源。截至目前,“渝快办”注册用户已超过1100万,网上办件总量超过7200万件。

整体看来,目前重庆正处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因此,重庆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既是顺势而为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乘势而上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题中之义。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熊明 摄

关键是要“加快”

疫情倒逼,考验企业单位化危为机的应变能力、创新能力。

疫情期间,数字经济的作用被激发和显现出来,满足了人们日常生活、恢复生产、降低疫情传播、保障社会安定等方面的需求,成为抵御疫情冲击、降低损失的重要力量。这让各界充分认识到,只有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智能化,才有出路和希望。

因此,重庆强调当前为“重大发展机遇期”,是有其深刻含义的,也是推出《意见》的内在逻辑。

《意见》包括六个方面共25项内容,干货满满,其中明确加快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助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拉动新的消费需求、健全城市管理体系。其主要内容包括在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等领域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力打造全国数字内容产业高地,推进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全息成像等新技术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应用等。

可以说,重庆发力“线上城市”建设,基础好、潜力大,前景看好。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重庆获批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获得重大政策利好。

▲因疫情冲击,多家超市催生线上销售,网上预订、集中配送。图源重庆晨报

今年6月,重庆将建成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务数据治理,推动政务数据资源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共享交换和合理开放利用,数字经济澎湃发展新动能。

3月5日,通过视频签约,重庆市政府与新加坡贸工部签署《重庆市政府与新加坡贸工部共同主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意向书》。这意味着新加坡将作为主办方之一,与重庆市共同主办智博会,为重庆数字经济,智能化产业发展再添动力。

机遇稍纵即逝。落实《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关键是要“加快”。必须主动出击,抓住机遇,站上风口,不犹豫不观望不等待,确保疫情不反弹发展不耽误,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原标题:“线上重庆”加速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