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00年只用过2次的“王炸”管用吗?美三大股指期货今再熔断!按剧情,美股今晚又暴跌?
03-18 13:55:0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再一次见证历史?

美联储“降息至零+量化宽松”对股市失效后,

当地时间3月17日,美联储祭出了金融危机的“大杀器”——

美国政府也宣布要启动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美股应声绝地反弹,道指重夺21000点关口。

资料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王炸”来了,100年只用过2次!

3月17日,美联储正式宣布,恢复商业票据融资机制。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曾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致信,要求为企业建立商业票据融资机制。

姆努钦表示,商业票据基金将提供短期信贷,帮助美国企业在疫情暴发期间管理财务,美联储的商业票据工具将支持1万亿美元的信贷市场。

根据美国《联邦储备法》第13条第3款,美联储在获得财政部批准后可以创建特别融资工具。这一条款授权美联储可以在“非常时期和紧急情况下”为银行以外的任何实体提供贷款,其中包括个人、合伙企业和公司等,即任何一个具有良好信誉的个人或实体。

此前,美联储动用这一条款分别是在2008年和大萧条时期。为恢复金融系统流动性,2008年10月7日,美联储宣布大量购买企业短期无担保商业票据。当时这一举措意味着,自大萧条以来,美联储首次绕过银行,直接向美国企业放贷。

据外媒报道,美国财长姆努钦还表示,将推出1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包括为小企业提供3000亿美元的贷款,2000亿美元用来保持稳定性,还包括两轮2500亿美元的支票发放。考虑在未来两周内向美国民众发放支票,以缓解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受不了啦!”多国救市,禁止做空股票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17日在白宫表示,“坚信”美国股市将在新冠疫情期间保持开放。“我已和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通了电话。他们每个人都想保持(股市)开放。”

美股能保持开放,但一些国家股市已难以承受市场的暴跌暂停了交易。如,菲律宾则直接关闭金融市场。

为应对股市暴跌,更多国家股市实施禁止做空等措施。17日,法国宣布禁止做空30天,比利时禁止卖空及类似交易,意大利宣布禁止做空米兰上市的所有股票。此前,英国、西班牙、泰国、韩国、土耳其等国就已宣布禁止做空。

另外,17日,日本央行砸1216亿日元狂买ETF;西班牙宣布价值200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英国承诺向各行各业提供更多帮助,以应对病毒导致的经济放缓以及企业暂时关闭;法国承诺向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打击的公司提供3000亿欧元的银行贷款。

瑞士瑞讯银行的一位高级分析师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说:“世界各国政府都在寻求采取诸多措施来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

保德信金融首席市场策略师克罗斯比认为:“如果连续降息与重要的财政计划相结合,将有助于缓解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影响,作用是积极的,但最终也只有时间才能证明这些是否会起作用。

坐了17天的过山车后,按剧情,明天又暴跌?

世卫组织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7日16时(北京时间17日23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84976例,死亡病例7529例,已报告病例的国家和地区达159个。

受疫情影响,欧足联官方宣布欧洲杯推迟一年到2021年夏天。就连金融市场延续了数百年的喊价交易也受到影响,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宣布,计划自3月23日起临时关闭交易圈喊价交易。

市场普遍认为,只有更多的财政刺激措施出台且新冠病毒疫情停止恶化时,股市才会触底。其中,疫情好转是核心要素。

摩根大通全球股票策略主管米斯拉夫·马特卡给出了美股反弹所需要的三个因素:一是市场能够得到比现在积极得多的财政政策回应;二是新冠病毒疫情开始显示出明显的季节性或见顶迹象;三是市场定价对经济衰退可能性的预测过高。

有外媒评论,美联储举措导致市场在短暂做出上涨反应后,可能加剧下跌,市场还需要观察美联储还剩下什么其他弹药。

截至北京时间18日13:15,标普500指数期货跌3.72%,触发熔断。随后纳指期货跌4.5%,触发熔断。道指期货亦触及止损跌停限制。美三大股指期货均触及止损跌停限制。

c995d143ad4bd113dc81c0dfc75cfb0949fb058c.jpeg

那么,按照美股上周的剧情和目前股指期货的走势,是否今晚又将迎来暴跌?

上游新闻综合自中证网、中国新闻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