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酒店、门票、奥运村!延期后的东京奥运会将直面哪些挑战?
03-25 10:56:46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奥运会的延期,可不像把足球比赛推到下周六再举行那样简单。”24日国际奥委会正式官宣,将奥运会延期1年举办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深知,他和他的团队将面临史无前例的挑战。

推迟奥运会是一项庞大的工程,由此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将在未来4周面临无数问题。根据国际奥委会在22日的声明,将花4周时间完成对疫情的评估,并完成对推迟举办在内的东奥举办方案的详细讨论。

鉴于这是和平时期奥运会第一起推迟,国际奥委会呼吁,需要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以及全部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国家(地区)奥委会的全力支持与配合,也需要奥运持权转播商和奥运合作伙伴,以及所有奥运会的赞助商、供应商的全力支持与配合。

那么,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以及那些赞助商们将在接下来直面哪些挑战呢?

挑战1:门票退吗?

在门票销售方面,目前450万张已在日本本土销售,预计全部门票销售总数在780万张,其中的20%~30%面向外国游客。

此前公布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与残奥会门票售价显示,最高票价为开幕式门票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000元),最低票价为2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20元)。根据2019年东京奥运会预算的估计,组织方曾预计可从门票销售中获取约8亿美元。

3月18日,一则“奥运会一旦延期,无法退票”的消息刷爆网络。上述消息的核心在于,若组委会作为法人无法履行门票条款规定的相关义务,而且其原因是不可抗力因素的情况下,可以不承担相应责任。3月19日,东京奥组委又针对这一消息作出回应称,“虽然相关规定的确如此,但不能抽象解读,具体案例将具体判断。”但这还是让不少已经购买门票的观众放心不下。有日本民众为奥运会观赛买下了约200万日元的门票。因此,一旦不能退款,则意味着这些门票沦为“绝版”的纪念。

挑战2:酒店定金打水漂了?

在国际奥委会提到的众多挑战中,曾强调:“奥运期间酒店已被预订出去数百万个房源,将非常难以处理”。

实际上,在新冠疫情来袭之前,普遍担心的问题是奥运会期间酒店客房会出现短缺。当时的一个想法是将一艘游轮停泊在海上以备不时之需。但现在鉴于新冠疫情期间“钻石公主”号游轮上的经验,这一想法估计也变得不可行了。

要知道,奥运期间的酒店房间都是提前几个月预订的,且需提前支付了一笔大笔定金。这些人可能会损失定金,同时面临着重新花钱为延期的奥运会预订新的酒店。这也增加了本就因为疫情出现灾难性下滑的旅游产业的烦恼。

挑战3:赛事如何调整?

正如专门从事体育评论的网站Inside the Games所言,“奥运会严格遵循4年一届的周期。对于运动员而言,如果某天醒来,发现太阳在一个完全不同的地方,结果显然会不一样。”的确,适龄运动员们的训练都是严格按照奥运会的周期,突然打破这一周期,状态、成绩都是未知数。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新冠疫情对国际体坛的搅动,已有欧洲杯等赛事明确表示将延期到明年6月,如今再加上东京奥运会,2021年的体育赛事议程将会变得异常拥挤。这对于运动员、转播商、举办国政府,都不是好消息。

除了欧洲杯,目前已确定延期到2021年的体育赛事有世界田径锦标赛,将定于2021年8月在美国举行。对于运动员与转播商来说,世界田径锦标赛无论从奖金以及转播费用方面来说,利润颇丰。

游泳方面,2021年7月16日~8月1日将在日本福冈市举行世界游泳锦标赛举行。这是国际游泳联合会2016年就已决定的安排。

挑战4:场馆怎么办?

东京奥运会的43座场馆何去何从,也将是个大问题,这其中部分为永久性设施,也不乏为东京奥运会专门建设的场馆。正如国际奥委会所言,“一些为奥运会所建设的关键场馆可能会面临用不上的尴尬境地。”

比如,拥有6.8万个座位的全新的国立竞技场,也就是东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馆,当初在招商时的卖点便是奥运会结束后适宜举行文化与体育活动。因此,奥运会的延期,将打乱主体育场馆的后续安排。

不仅仅是体育场馆,东京奥组委为确保奥运会的赛事报道,早早地为各国记者预定了东京国际展览中心。这座亚洲顶级的会展中心一直是大型国际会议的抢手场地,往往要提前几个月预订。因此,明年要为千余名记者寻找新的场地,或者说服其他各方调整会议日期,也是个不小的挑战。

挑战5:奥运村将怎么补偿?

拥有21座14~18层塔楼的东京奥运村,可为奥运会提供18000张床位,为残奥会提供8000张床位。原计划是奥运会之后对奥运村进行翻新并将其改造为豪华公寓,这里可以俯瞰东京湾,并可以欣赏城市天际线和著名的彩虹桥。而这些豪华公寓已被出售或出租。

根据Harumi Flag开发商的网站,改建后可供出售的房屋约在4100套。第一批次共有940套公寓已被出售,交房时间定于2023年。而看房和销售活动在2019年夏就开始了。据日媒报道,上述房源一推出,就被抢购一空。

奥运会延期将意味着奥运村翻新工程的延迟,也将给已经签订合同的人们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包括是否会触发不可抗力条款。一位奥组委官员说:“奥运村的补偿问题将非常复杂。”

原标题:酒店、门票、奥运村!延期后的东京奥运会将直面哪些挑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