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准老板注意啦,企业登记将开启“无纸化”时代
04-01 13:41: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1日,来自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消息称,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对标国际先进持续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为办事群众提供“零接触”的安全办事模式,该局于近期发布了《关于推广企业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工作的通告》(渝市监通告〔2020〕9号),在全市推广无纸全程电子化企业登记(以下简称无纸化)。

南岸区的重庆优渝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就是享受无纸化改革红利的一家公司。3月25日,邓维成在家里电脑上通过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完成相关资料填报。填完资料后,系统自动生成标准化的公司登记申请书、股东会决议、章程,公司股东通过渝快办“注册登记实名认证”功能模块完成实名认证及电子签名。签字全部完成后,邓维成于26日在线提交申请,不到40分钟,南岸区市场监管局就审核通过了申请,系统自动发送提示短信到邓维成手机上。作为法定代表人的邓维成通过渝快办、支付宝、微信中的“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下载本公司的电子营业执照。

据悉,随着我市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市场也逐渐开始复苏。今年以来,通过无纸化模式办理公司设立登记6236笔,占同期所有公司设立登记55%,改革效果显著。

事实上,早在2017年10月,我市就推行了全程电子化(预审)登记模式,实现了申请人在线填报资料提交申请,经审核通过后打印相关材料,“只跑一次路”到窗口提交完成签字的材料,经比对材料无误,现场即可领取营业执照。

在预审模式的基础上,2018年10月起在两江新区、九龙坡区等区试点,并于今年正式全面推开的无纸化模式。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称,如果经营需要,企业主也可仅需凭有效身份证件,“只跑一次”,即可领取含纸质营业执照、印章、发票的开办企业大礼包。

该负责人称,目前无纸化暂时只支持有限公司设立登记选择申请,今年内,该局计划逐步将适用范围由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扩展到所有企业类型,并探索实现所有类型、所有业务(含设立、变更、注销)无纸化登记,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