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登顶“美食淘宝直播第一城”:美食主播年入50万,且供不应求,催生“吃播培训”新职业
04-16 15:10: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从揣着2000元到拥有千万身家,靠“吃吃吃”出道的80后主播张小江的重庆创业记在网上火了:其将一个直播间扩展成一家吃播mcn机构,亲手培育出50余位美食主播,并梳理系统吃播理论,成为一位重庆乃至全国内首位专业吃播培训师。

这背后,正是重庆美食直播大趋势。淘宝数据显示:在美食直播频道里,每10家美食直播间就有1家在卖重庆美食;特别是2月以来,重庆食品、餐饮行集中转攻线上,带动直播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从街边小吃到山里土货,美食遍地直播景象,让重庆成功登顶 “美食淘宝直播第一城”。

QQ图片20200416145426.jpg

新老品牌都在“播”,有商家破销售记录

今年2月29日,淘宝直播用一场“总裁火锅”的形式开启了深夜食堂,10家火锅店赶来参加。其中,重庆老板占了一半。此后的一周里,淘宝直播上2万多场美食主题的直播,重庆场次占了三分之一。

疫情期间,重庆美食界掀起了直播麦旋风,不断隔着屏幕传递人间烟火味。而实际在此之前,重庆凭借着又劲又爽的各色美食物种,已经存在大量美食直播老司机。

“最近这个月,大概有100位主播来找来想直播我们产品。”重庆商家自嗨锅直播负责人兰俊向记者介绍,重庆美食在直播里十分紧俏,其品牌自去年启动直播就旗开得胜,曾创下半小时成交5000万的交易额,在食品行业一直保持领先记录。

然而,对于众多重庆美食商家,“带货”需求属于初级段位,通过直播间来传递品牌文化更为核心。兰俊介绍,其直播更重要的任务是和粉丝宝宝们增强联系,感知市场。过去一年里,他们曾经连线过蒙牛、清风、蓝月亮、九阳等品牌,进行一场场的玩跨界直播;期间,还有不少重庆知名的酒水公司、雪糕公司找来一起策划直播。

新锐品牌玩得转,老字号也紧跟节奏。重庆老字号麻花,在前两年就已经开动了直播。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搜索电商平台看到,一些店家在疫情期间直播花样百出,有直播间炒起麻花菜,做起麻花宴,老板解释:“主要让更多人馋上重庆的美食,和宝宝们保持亲密关系。”

QQ图片20200416145423.jpg

重庆美食“遍”全国,10家直播间就有1家卖渝味

近年来,重庆搭乘互联网迅速炼出了网红体质,美食也搭乘着互联网快线渗透大江南北。

以直播为例,商家反应更加敏锐。淘宝数据显示:每10家美食直播间就有1家在卖重庆美食;特别是2月以来,重庆食品、餐饮行业集中转攻线上,开播场次同期上涨5倍,增速全国第一;自热小火锅、火锅底料、重庆小面、麻花、牛肉干等小吃,位居在直播备受“宝宝”喜爱,位居销量前五。

从街头小吃到山里田间,重庆地域美食涌入直播间。近段时间,奉节二娃子腊肉店开动直播,把特色腊肉、重庆红糖、奉节蒸肉米粉带进了直播间,从1人观看到千人观看,直播一点点在成长,但从中已带动了10%的销量增长。

该店负责人吴超宾对记者说:“直播间里还有不少老客人会进来看,疫情期间我们在里面互动一下,有些瞬间,很感动。”

数据显示,重庆本土商家美食直播增长迅猛。据统计,万州柠檬、巫山脆李等上百种地域农产品已进入淘宝直播间。

有趣的是,大量的外地商家,也在直播间做起重庆美食的生意,从西安、黑龙江到广东,几乎所有省份都能找到重庆美食主播身影。上海商家拉面说负责人Cruise介绍,尽管重庆小面线下店很多,但从大数据上可以看出吃货们依然有需求。今年,他们研发出来新品重庆小面,用骨汤打底,在直播间卖得很不错,目前已经售出大约三万件。

QQ图片20200416145419.jpg

美食主播供不应求,催生“吃播培训”新职业

“重庆美食线上转型好,所以介入直播起点也好。说重庆美食直播做得好,不仅仅是说商家多,品类多,销量好,更重要是行业对直播的理解相较于其他地域来说,态度很积极,理解也比较透彻。“阿里淘宝运营专家驷马分析道。

基于整个美食直播的蓬勃发展,重庆诞生了全国首家专门孵化吃播的机构。机构负责人张小江,在2015年拿着2000块的全部积蓄,一路紧追淘宝直播节奏,靠卖重庆美味,攒到了千万身家,为美味而生账号,已经是淘宝美食主播top3。

“在餐馆一坐两小时,专门看别人吃东西,怎么吃是最香的。“张小江大概品味过数万食品,坦言通过镜头传递美味是门技术活。他丰富的吃播经验,已经在重庆带出50余美食主播,这些主播收入高的可达50万年薪。近两个月来,重庆美食主播已经供不应求,张小江为此进行系统的吃播课程设计,彻底成为一名职业的吃播培训师。

“重庆诞生吃播培训师这个新工种,折射是重庆经济互联经济升级到以‘直播+’为代表的2.0阶段。” 重庆市政府网络零售产业发展专家顾问、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红兵分析道。

据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重庆在全国十大直播城市排第五,仅次于北上广深,重庆已成全国直播经济发展最迅猛城市之一。对此,沈红兵认为,疫情期间,包括火锅行业在内的重庆很多商家加码直播,用直播展示文化和美食背后故事,对于建立重庆中国火锅、江湖菜等地,并让美食从“卖”延申到培训、文化甚至旅游各行业,带动重庆活跃气息有很好赋能功效。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图片和视频 韦玥/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