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20年物流与供应链企业复工达产营商环境调查报告》发布,财政普惠政策为企业减负,企业用工就业情况较为平稳
05-20 15:09: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20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下称中物联)正式发布《2020年物流与供应链企业复工达产营商环境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复工达产情况、税务环境、财政环境、金融环境、通行环境、用工环境、未来展望七个方面调研了物流与供应链服务行业相关情况。

在复工达产方面,报告显示,79.8%的企业在3月上旬之前全面复工。一季度行业企业亏损面较大,但随着疫情受到控制,状况有所改善。

在税务环境方面,企业税负水平有所减少,一季度物流企业共缴纳各项税金及附加税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平均为10.5%。税收减免政策惠及企业,共有59.6%的企业享受或部分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土地使用税税收优惠政策,部分或全部享受各项政策的企业均超过30%。

在财政环境方面,报告显示,财政普惠政策为企业减负,86.3%以上的企业享受了减免或缓缴“五险一金”相关财政政策,享受了阶段性减免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政策,57.4%的企业享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政策,有33.6%的企业享受缓缴住房公积金或阶段性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

在金融环境方面,报告显示,企业融资环境相对趋紧,39.2%的企业认为一季度融资环境与去年同期相比趋紧。企业反映,核心企业的“不确权”或“不配合”是阻碍供应链金融的重要挑战之一。上游企业拖欠账款、过分延长账期等行为长期存在,严重影响了供应链的健康稳定。

在通行环境方面,报告显示,道路通行环境明显改善。通行费免收政策助力复工复产,超过89%的调查企业认为阶段性免收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对企业复工复产有积极影响。收费方式调整确保不增加负担。大部分省份调整了费用标准。企业反映,大部分货车通行费有所下降,也有部分省份部分路段的部分车型收费有所增加。

在用工环境方面,报告显示,企业用工就业情况较为平稳,有54.9%的被调查企业认为变化不大,有22.2%的企业认为出现不同程度的改善。稳岗补贴和技能培训稳定就业。已有55.3%的调查企业全部或是部分享受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用好培训费补贴政策扶持等。

在未来展望方面,报告指出,需求不足、税费偏高和资金压力是企业面临的三大主要困难,行业亏损面预计较大。企业投资方向正逐步转变,数字物流新型基础设施成为投资方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