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潘复生:对创新源头研究给予更多重视,建议设立自由创新示范区
05-23 09:34: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自由的学术研究是新技术特别是颠覆性技术的源头,应该给予充分保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协主席潘复生,近日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设立自由创新示范区,对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科研人才提供长期、稳定的支持,营造免干扰的创新环境。

QQ图片20200523093530.jpg

全国人大代表潘复生

提交建议件件有回音

作为三届政协委员、两届人大代表,潘复生参加全国“两会”有20多个年头了,“作为人大代表,每一份代表建议和议案都应在自己最了解的领域,站在全局高度提出建议、发表观点。”这是潘复生对于代表履职的理解。

2019年“两会”上,他提出,希望中国的标准制定尽快与国际接轨,着力解决一些地方标准过时、标准制定不规范、不透明,缺乏公信力、竞争力等问题。

他在实际工作中深切感到,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标准保障,用高标准来提升核心竞争力。“重庆如果在标准制定领域,培养一批高水平的标准制定队伍,这样对重庆整个产业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潘复生表示,用好“高标准”这把“金钥匙”,实现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

潘复生说,目前,所提交的建议受到有关部门重视,对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有针对性的采纳。

建议设立自由创新示范区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人才特别关键。近年来,重庆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战略新型产业,都离不开科研人才的支撑。

如何最大限度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自由创新的学术氛围,对留住人才有着重要作用。

作为重庆市科协主席的潘复生长期以来关注人才落地的进展。他在调研发现,尽管最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新文件,效果已开始显现。但放眼世界,我国不少重大核心或关键技术受制于人,源头性、颠覆性创新技术极为短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但体制性障碍依然是重要原因,科技管理体系亟需改革。

“实际工作中,源头创新环境限制性环节依然太多,导致现有体系之下,很多从事基础研究的科技人员难以很难做到潜心持久研究,进而限制了源头创新思想的形成。”潘复生呼吁,自由创新是源头性、颠覆性创新的最重要途径。自由的学术研究是新技术特别是颠覆性技术的源头,应该给予充分保障。

为此,他建议,国家科技管理部门对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科研人才提供长期、稳定的支持,提供免干扰的创新环境,设立自由创新示范区,建立更加有效的中央有关创新文件落地检查措施,让科技人员自由潜心做科研工作,特别是基础研究工作。

潘复生还指出,在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之前,还应加大科普投入,尽快打造一个面向公众的权威科普信息平台,全面提高群众科学素养,“只有提高了公众的科学素养,塑造创新理念,才会对创新源头的研究给予更多重视,科技创新发展培育才会有更深厚的土壤。”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