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居住区5分钟可达公园绿地、塑造世界级滨江岸线……未来两江新区将变成这样!
06-01 09:00: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601090206.jpg

5月31日,两江新区在悦来国际会展城举办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论坛。论坛现场,两江新区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局长孙阳详细介绍了两江新区的规划理念和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具体举措。

“两江城市规划始终贯彻‘以人为本’、‘ 绿色生态’理念,着力打造‘诗意栖居’的环境。”孙阳说到。

7f46287cf557be8ece2f017ffbd3d80e.jpg

两江新区坐拥“两江四山”生态资源,总长100公里的江河岸线,5岛、16河、20湖与2崖、4山、18丘构成山水景观共同体。两江新区细化落实各级生态绿地、公园绿地、绿廊步道体系,规划布局山地、溪沟、公园共155个,其中千亩以上公园9个,未来全区所有居住区将实现出门5分钟可达公园绿地。

在水系方面,新区强调“大水为轴、小水为脉”,打造“两江三湾”,塑造世界级滨江岸线。

山体方面,强调“大山为景、小山为园”,打造立体公园带和山城步道体系,让城市的天际线在江水和绿色中延展。构建“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离繁华不远,与山水更近”的意境。未来,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画中,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美丽城市画卷将在两江新区徐徐展开。

同时,两江新区努力构建“以人为本”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让城市规划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向生活导向,从传统规划转向智慧规划,从增量规划转向精细规划。

首先,以“智能化”提升生活品质。将“智慧+”融入全域规划建设,两江智慧商业、智慧街道、智慧社区、智慧服务不再只是体验,已经触手可及,随处感知。新区正在以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智慧公园、悦来会展城等平台为引领,做靓“智慧之城”名片。

其次,以“人文化”彰显城市气质和内涵。一方面,两江新区加快高品质文化设施建设,规划的市级青少年活动中心、足球赛事中心、美术馆、图书馆等项目都即将开工建设。另一方面,不断挖掘深厚的文化内涵,龙兴古镇、鱼嘴传统风貌街区、复兴老镇保护整治规划已全面展开,欢乐谷、两江国际影视城、中国摩等精品人文旅游项目也正在或即将开启。

QQ图片20200601090214.jpg

最后,以“畅通化”提升出行效率。两江新区对外加强高铁、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为骨干的交通网络,未来五年内,两江直接对外高速路由现状4条将增加至12条,铁路由8条增加到11条,毗邻城市实现高铁或城际全覆盖,1小时直达。其中,长寿、邻水、合川等仅需30分钟,成渝中线高铁、渝汉高铁建成后,两江新区到成都缩短至50分钟,到上海缩短到5.3个小时。新区内部将通过轨道快线实现快速连接、无缝转换,未来三年将投入近400亿,启动66条道路建设,实现区内“半小时”直达。

“未来,两江新区一定是有高度、有韧度、有温度、有精度的城市。”孙阳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