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江新区如何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听听成渝两地专家怎样说!
06-01 09:09: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31日,两江新区在悦来国际会展城举办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论坛。本次论坛以“开放两江 智慧之城”为主题,来自成渝两地的三位专家分别作主题发言。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总规划师吕晓蓓:

关键在于整合资源

QQ图片20200601090158.jpg

吕晓蓓表示,两江新区建设对国家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和城镇化的推动作用十分显著。两江新区要抓住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机遇,率先建设成为区域动力引擎,践行国家关于城市发展的新理念,主动围绕人的发展,提升品质、效率、能级。

吕晓蓓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同时面向亚欧大陆、印度洋的多扇面开放,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在这个过程中,重庆获得了全新的区域发展机遇,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和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两江新区是西部地区开放平台分布最密集的地区,一方面是铁公水空全维度的国际交通枢纽,这在全国也是少见的;其次是保税区、自贸试验区、中新项目等高等级开放平台。未来两江新区要实现开放上的突破,关键是要整合这些资源。

“两江新区需要抓住新的战略机遇,尤其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天府新区应协同创新,引领成渝地区创新发展的新格局,吸引更多人才和企业进驻。” 吕晓蓓说。

“从国家战略的角度出发,两江新区作为中国西部最多开放要素、最好城市服务、最佳生态本底的新区,应该更加持续关注开放提级、人本服务和绿色发展。”吕晓蓓建议道。

成都正合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军

深度挖掘区域发展潜力

QQ图片20200601090155.jpg

张建军表示,重庆主城中有中梁山、铜锣山-南山、缙云山、明月山四大山脉,核心主城位于中梁山与铜锣山之间,呈扇型向北。

张建军认为,两江新区是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也是重庆主城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贡献了全市15%的经济总量。在制度红利上,除拥有西部大开发、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等政策外,两江新区还是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等,重庆还赋予两江新区市级财税及行政审批权,叠加优势超过沿海新区。

两江新区还拥有一流的配套,堪称人居典范。“大约50%的面积为森林、水域。”张建军说到,如重庆最大滨江生态公园——金海湾滨江公园,以及园博园、照母山森林公园、九曲河湿地公园等上百个公园,还有丰富的的水域资源,包括长江、嘉陵江、御临河等等。在交通上,两江新区同时拥有机场、港口、火车站等交通枢纽,以及密集的轨道路网。

张建军认为,未来两江新区在区域发展上,拥有很大的潜力,应进行深度挖掘。

重庆万悦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松涛:

实现生态建设与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

QQ图片20200601090151.jpg

王松涛认为,高质量生态建设的主要特征包括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良好、方便地为人所用,良好的开放性、公共性,以及与其他城市功能的协调。而两江新区拥有“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优势,有条件、有能力构建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发展环境,实现生态建设与产城一体化发展的“双赢”目标。

在区位上,两江新区拥有区域交汇的地缘优势,可以对接核心产业区和核心城市区,能够更好地发挥集群效应。同时,两江新区拥有一定规模的用地量,是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的空间基础。而在城市规划方面,两江新区功能复合层级清晰的空间规划,有助于复合型功能开发,形成区域间的发展“引擎”。

“优良生态资源和生态本底,加上雄厚扎实的产、城基础,以及高起点的规划发展定位,未来的两江新区一定是生态的两江、活力的两江、智慧的两江、多元的两江。”王松涛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