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石柱深化“三大行动”巩固脱贫成果
06-01 06:47:2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脱贫过后,我的收入每年都还是稳步在增哟!”石柱县下路街道上进村53岁的刘红兵笑得合不拢嘴。他说:“中药材种植土地的租金收入、利益分红每年都在兑现;辣椒只管种,不愁销;农闲的时候,上街到扶贫车间劳动,还能挣点儿工资。”

这是石柱县大部分脱贫户的共同心声。

自2018年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以来,石柱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开展深化“万企帮万村”、强化“东西协作”、打造“扶贫车间”三大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商会等统战力量参与精准扶贫,通过基地带动、就业吸纳、智力扶持等多种形式助推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为2020年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化“万企帮万村”

输血造血齐步走

六塘乡山坪村脱贫户张庭树自2015年起开始种辣椒。他说:“当时种辣椒全凭感觉,长了虫就买药乱打,辣椒产量质量都不好。一年忙下来,6亩地只收入几千块钱。”

2017年,张庭树加入了石柱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成为“万企帮万村”利益连接户。他说:“种辣椒有技术员指导,种子化肥农药统一采购,病虫统防统治,种植过程中遇到难题还能求助专家。承包的165亩地现在一年赚十七八万不成问题。”

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石柱县探索创新“1+4”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即出台《关于推广资产收益模式促进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共同发展的实施意见》,配套了股权收益扶贫、基金收益扶贫、信贷收益扶贫、旅游收益扶贫等4个实施方案。

按照此扶贫模式,该县组织83家民营企业、92家专业合作社共175家经营主体结对帮扶了85个贫困村、7873户贫困户、35418名贫困人口。解决了贫困户不了解市场所需、市场抗风险能力弱的问题,同时也有效解决了民营企业发展基地建设困难、无优质产品供给、企业用工荒等问题,促进了民企健康发展。

乘着“万企帮万村”的东风,2019年石柱县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6.5%。建成网货加工中心18个,实现电商交易额28.1亿元、增长56.9%;新增外贸企业9家,累计达到89家,莼菜直接出口额500万美元;实现“康养经济”增加值77.4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9%;累计实现85个贫困村、17229户62391人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23%。

强化“东西协作”

对口帮扶谱新篇

2019年5月,鲁渝协作夏布非遗扶贫培训班在中益乡开班。培训班针对55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妇女、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有意愿、有条件从事手工艺制作的残疾人。在为期一个月的培训中,50余名来自坪坝村的学员初步掌握了夏布织造技艺的手工技能。如今中益乡筹建的巾帼扶贫工坊已经开始运行,陆续开发出土家族布老虎、手提袋、餐垫绣边、创意相框等一系列文创产品,帮助当地留守妇女和贫困村民实现月均增收近千元。

石柱县始终坚持把东部的资源优势与石柱发展实际相结合,把脱贫攻坚与招商引资相结合,抓住东部产业转移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机遇,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开展多形式、多类别的对接活动,在产业对接、文化旅游、职业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招商工作,助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东西协作工作中,石柱县累计筹集社会扶贫资金2.86亿元,实施生态扶贫搬迁、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项目149个,引进企业落地4家,交流培训各类人才997名,转移贫困劳动力79人,完成消费扶贫收入529.49万元。

打造“扶贫车间”

精准聚焦再发力

2018年11月,在马武商会带动下,罗桂凤从浙江返乡创业,建起了服装加工厂。罗桂凤优先招聘贫困人员,为贫困人员开辟了农闲时就近务工的新渠道。由此,马武镇青凰服装就业扶贫车间应运而生。

50岁的马培贤是腾龙村的低保贫困户,她说,“刚进厂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就跟着老板学,慢慢地就掌握了缝纫技术。现在一天就有100余元的收入,实现了务农、务工、顾家三不误。”目前石柱县已建成6个扶贫车间,带动近百名贫困人员稳定就业,每人每月到手的工资均超过2000元。

为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问题,为贫困人员开辟稳就业的“绿色通道”,石柱县研究出台就业扶贫车间建设相关政策,依托各地商会,促进乡贤回乡投资或拉动项目落地,变产业转移为产业扎根。石柱县重点在扶贫车间建设的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上“雪中送炭”,不仅明确扶贫车间最高可享受5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就业带动示范奖补和培训补贴等扶持政策,还对车间就业的劳动力采取以工代训的方式提供技能培训,为促进农村贫困人员就地就近就业,让更多农户参与到企业的组织化生产经营中尽快实现脱贫提供了有效渠道。

目前,石柱县正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推进民营企业复工达产。县委统战部将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新优势,丰富统战工作新内容,持续深入参与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继续助力“万企帮万村”“东西协作”和“扶贫车间”精准扶贫,团结各方力量,克服困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谭雅文 陈小东

原标题:发挥统战优势 凝聚统战合力 石柱 深化“三大行动”巩固脱贫成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