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造肉已端上重庆餐桌 烫个火锅安排下?
06-01 18:53: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你会尝试“人造肉”产品吗?

近两个月来,人造肉(植物肉)正在国内形成新一轮的热潮,雀巢、星巴克、肯德基、必胜客、喜茶、百草味等多家餐饮食品企业在国内布局或推出相关产品。近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打探市场发现,作为活度高的重庆餐饮市场嗅觉敏锐,已有本土餐企将人造肉制成火锅食材,抢占关注。 

多为年轻人体验式消费

饺子、丸子、扒类……位于渝北区的“如是梧桐”素食餐厅,一份份由人造肉制成的素食产品被端上餐桌。该餐厅提供猪肉、牛肉两种人造肉口感,现场多为年轻人体验消费。

QQ图片20200601185431.jpg

“比起真肉,口感肯定要差一点,但如果不告诉我这并非动物肉,我也是吃不出来的。”在江北上班的李先生表示,原本带女朋友到餐厅吃素餐,看见这里正推人造肉火锅宴,觉得十分有趣,便尝鲜下。

“也不知道是不是心里作用,得知是人造肉后,觉得还是有豆制品的口感。”常年食素的张小姐表示,对于素食主义者而言,蛋白质的补充主要靠豆腐类产品,比较单一。而人造肉提供另一种味型选择,以后也会将其加入自己的餐单里。

QQ图片20200601185435.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现场看到,人造肉火锅套餐价格不菲,套餐价为人均399元。

“对于套餐价格偏贵的问题,品牌创始人罗雅臻回应称,一袋230克的beyond meat人造牛肉食材,进货价便达150元。另外,如是梧桐是一家高端素食餐厅,此次推出人造肉火锅套餐,除了人造肉食材外,还包含如由黑松露等食材制作的10余道菜品,较为精致。“人均399的价格,是比较适当的。”

人造肉正成市场热点

据了解,人造肉分为两种,其中一种人造肉又称大豆蛋白肉,也是餐饮常用食材。它主要靠大豆蛋白制成,其富含大量的蛋白质和少量的脂肪,被称为健康食品。

QQ图片20200601185438.jpg

日前,网红茶饮品牌喜茶也推出了植物肉产品“未来肉芝士堡”,而近两月以来,肯德基、星巴克、达能、雀巢等多家品牌相继发布人造肉相关新品或布局生产线。

据人造肉生产商Beyond Meat年报数据显示,Beyond Meat已经与23000家餐厅进行了合作,与其合作的餐饮零售企业在三年内增加了1243%。

在重庆市场,星巴克也为市民提供人造肉产品,如“别样牛肉经典千层面”,售价为69元。对此,现场有市民点餐后表示:“太贵了,口味普通。但69元一份的牛肉面,含着泪也要吃完。”

价格贵,口感又不比上真肉,为何餐企、消费者愿意为人造肉买单?

餐饮观察人士刘然表示,中国人造肉市场从产品配方、生产规范标准等都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目前各商家推出人造产品,更多的是为了吸引客户尝鲜的营销手段。不过,越来越多的中国供应商加入到产业链布局,市场正快速发展,未来口味、价格等方面将进一步改善。

另据市场研究Research&Markets报告显示,全球植物性肉类替代品市场的价值今年预计将达到36亿美元,到2021年将增至42亿美元,增长17%。尼尔森报告也显示,在去年植物基食品销售额超过230亿人民币的基础上,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有望突破350亿人民币大关。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