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科技巨人”紫光集团拟增资扩股,重庆两江产业集团将成并列第一大股东
06-03 21:56: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高科技巨人”紫光集团拟增资扩股,央企、民企、地方国资三足鼎立。

6月3日,紫光股份发布公告称,收到间接控股股东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集团”)发来的通知,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两江产业集团),拟与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华控股”)和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坤投资”) , 成为紫光集团并列第一大股东。

三方各持紫光集团1/3股权

公告显示,紫光集团、紫光集团全体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华控股”)和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坤投资”),与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江产业集团”)四方于 2020 年 6月3日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清华控股和健坤投资拟引入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指定的两江产业集团或其关联方对紫光集团进行增资扩股。

公告显示,四方以市场化、法制化和符合国有资产监管规定为原则商定合作事宜,紫光集团的全体股东清华控股和健坤投资双方拟同意紫光集团增资扩股,引入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指定的两江产业集团或其关联方。最终,清华控股、健坤投资、两江产业集团或其关联方三方,各持有紫光集团三分之一股权。

紫光股份表示,本《合作框架协议》是各方就紫光集团增资事项达成的初步合作意向,协议的签署尚不会对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和偿债能力产生直接重大影响。

紫光集团实际控制权将在后续正式交易文件中按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另行约定,最终以各方签订的正式交易文件为准。在《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后,协议四方共同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开展尽职调查、资产评估、协议谈判等工作。待各方达成一致意见后,另行签订正式交易文件。此外,2020年12月31日前,若协议各方仍未能就合作事宜达成一致意见,框架协议自动解除;若需延续,届时各方再另行签订补充协议。

紫光集团2010年引入民企健坤

QQ图片20200603214938.png

据了解,紫光集团是中国大型综合性集成电路领军企业和领先的全产业链云网设备及服务提供商。以“创新+合作”为双轮驱动,紫光集团将企业战略与产业振兴相结合、科技产业与商业现实相结合、本土雄心与跨国经营相结合,致力于成为世界级“从芯到云”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截至2019年年底,紫光集团并表总资产2977亿元,2019年全年主营业务收入766亿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紫光集团成立于1993年4月12日,注册地址在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清华大学东门外(清华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十层),法定代表人赵伟国,注册资本67000万元,现有两名股东,其中清华控股占51%,清华控股是清华大学在整合清华科技产业的基础上,1992年8月26日设立,为清华大学100%国有独资,注册资本25亿元。

QQ图片20200603214952.png

而健坤投资占紫光集团49%股权,健坤投资成立于2005年6月21日,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经营范围为项目投资等,实际控制人为赵伟国。

QQ图片20200603214956.png

此次紫光集团拟增资扩股,清华控股、健坤投资、两江产业集团或其关联方三方,各持有紫光集团三分之一股权,这意味着清华控股、健坤投资将对未来的紫光集团股权份额重新调整,以达到各家占三分之一。=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这是紫光集团自2010年3月进行股份改革,引入健坤投资集团增资以来的又一次战略增资。

两江产业集团也是重庆巨头

QQ图片20200603214948.png

紫光方面表示,此次将重庆两江产业集团作为新的战略投资人引入紫光集团,能够大幅增强紫光集团的资金实力,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还有利于加深重庆市的产业协同。天眼查数据显示,重庆两江产业集团成立于2016年5月18日,注册地在重庆市渝北区星光大道1号 ,法定代表人李毅,注册资本100亿元,为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100%独资。

有官方资料显示,重庆两江产业集团主要担负助推两江新区产业发展任务,业务涵盖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投资、股权投资及管理、资产管理、产业投资运营、重要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及管理、房地产开发;旗下有重庆高科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渝高新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重庆金泰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重庆云计算投资运营有限公司、重庆渝高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重庆星宏教育投资有限公司、重庆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重庆北恒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重庆聚泰民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重庆渝高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新区创新创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重庆两江华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巨无霸”紫光集团拟增资扩股引进重庆两江产业集团,形成央企、民企、地方国资三足鼎立,有助于优化其股权结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